justhodlit
justhodlit

justhodlit

<<沟通的方法>>笔记3

1 从倾昕开始,全力以赴地沟通

1直言有讳 翻译一下就是 有话要直说,方式要恰当

2只是,这里有一个前提一一这场沟通中对方是友好且善意的, 你自己也具备处理问题的能力 而且双方是 起奔着解决问题去的

3一个沟通高手,应该有这样的自觉,可能有我们解决不了的问题,但没有沟通不了的问题

4我们可以通过一种最极端的情境一一假设对方带有满满的恶一一来看在沟通 "换口径"的招式. 换口径是指,对方问你的是 问题,但你偷换个概念,用径来回应他

5这种回应方式就叫换时间,即另找时间来解决对方的问题。比如,你马上要下班了,领导突然叫住你说我想给你调个岗位。把你调到客服,你觉得怎么样? " 这实在太突然了,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那你是不是只能回答 "行"或者"不行"。但我要提醒你,此时此刻你就可以采取"换时间"的方式,化被动为主动。比如,你可以这么回复领导,这么重要的事,我得认真想想。您能不能给我点时间, 我好好考虑下,下周一我来给您汇报,您看行吗? "

6换时间, 而在极端情况下,你甚至可以用" 分钟暂停法 来换时间.停实在不好意思 我能去个洗手间吗? 分钟就回来 "事实上,这个时候应该使用的是换场合大法 你可以这么说: "小事,不耽误大家,会后我跟您说.你可能会问,为什么领导在会上那么愤怒,会后他就会答应你呢?其实,不是因为你们的关系变了,而是因为领导的身份变了

7换场合, 领导在走廊里把你拦住 说上个月的数据怎么回事你给我说说 "假如你希望借此协调多个部门的配合,你就可以这么说领导,这事太重要了 难得您有时间,我把王部长和张部长都叫来, 块儿给您汇报,您看行不行 "多叫了两个人,等于把这个场合扩大了,这个问题的重要程度也就升级了

8换角色,在我们不方便回答、不愿意回答,或者没有能力回答的情况下,还可以通过"换角色"来回应,在我们不方便回答、不愿意回答,或者没有能力回答的情况下,还可以通过"换角色"来回应再比如,领导突然问了你一个问题你觉得你们这个季度的指标定得合理吗? ",你就可以把问题扔回去领导,这机会太难得了您既然问到这个了,我特别想跟您请教,您看我们的指标怎么定才能更合理、更符合公司的大局呢? "这个提问一出口,相当于把球传了回去,回答问题的角色也换了 你的角色从回应者变成了提问者

9当你成为主持人时,最好把问题抛给那些更专业的人一一这个方法在销售行业特别适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