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hodlit
justhodlit

justhodlit

<<沟通的方法>>笔记2

1 从倾昕开始,全力以赴地沟通

虽然没有两个人拥有同样的面孔, 各种地方文化也存在着种种差异, 主些都只是一种表象,就本质而言, 人类拥有同样的心理结构。 一一史蒂芬 ·平克

作为个体的人复杂多变,但人作为群体的一员时,其实非常容易被 理解

人们的沟通模式会被分成四种主 类型, 分别是:控制型 表现型、谨慎型和温和型 为方便记忆,我们可以用四个动物形象一一老虎 孔雀 猫头 和考拉来标注他们.

第一类人,如老虎 般强势 有力量 这类人的特点鲜明且外露,能"打仗但掌控欲强.习惯说祈使句,喜欢下指令,即便职位不是特别高,表达也非常直接,总想快速进入"说正事"的环节, 老虎型人的目标感极强,总是当机立断.

孔雀的形象非常适合表现型的人:努力开屏,展现自己,高度在意感受 他们沟通的第一个特点是"自来熟跟任何陌生人见面,都不需要过渡就可以很快熟络起来 在沟通过程中,他们经常把"关系维护"放在第一位,不自觉地取悦对方,希望对方喜欢自己, 而具体沟通的事项可能就被搁置了,如果你特别不喜欢跟别人有肢体接触,那你大概率不是孔雀型人 .

猫头鹰型人处事周全,讲求事实依据 除此之外,他们还给人一种"聊天兴致不高"的感觉,猫头鹰型人非常谨慎 他们在对一件事表态之前会收集足够多的证据,即便表现出"兴致不高"的抽离感, 迷恋结构、系统、流程,经常在不经意间流露出对严谨系统的崇拜

孔雀型人也是友好的,但他们看见人就往前扑,表现的是 种积极主动的友好 考拉型人则相对被动,不会主动和人拉近关系,总展露出毫无攻击性的, 善意考拉型人经常挂在嘴上的是 随便 我都行 昕你们的不争不抢,不愿意得罪人

老虎的客气,真的就是客气 下而己,他们是在出于各种考虑憋着不表达自己的真实意图 所以, 发现老虎在假客气,你就要马上让他提提意见,请求他把目标说出来一一这才算真正听懂了一只老虎"无声的呐喊飞放心,他会说的

反过来,如果孔雀与你对话的过程中一直没有"开屏"表现自我,那就赶紧问他你现在有什么感受 "不是问有什么想法、建议,而是问感受 孔雀对任务、目标都不敏感,唯独对感受敏感,最受不了的就是他的感受被忽略

猫头鹰还会经常提出负面反馈 对此,如果我们直接说:说啥都不行,你说个行的?沟通就难以为继了 事实上,猫头鹰作为风险谨慎型的人,会不断指出任务中潜在的风险点 这般"唱反调猫头鹰并不认为自己在反对你,他只是觉得你还没有提供足够的信息,让他相信眼前方案的可行性

也就是说,嘴上挂着"我都行"的好好先生考拉,肯定不是怎么都行的!他可能每分钟都在内心呐喊我好害怕!我压力好大! " 所以,考拉是特别需要去维护和关照的 类人. 但反过来,如果你自己是考拉,你也要知道自己的那句"都行是会让别人,特别是老虎抓狂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