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洋
譚洋

自由文字工作者,海上解說員,海泳與獨木舟教練。活在東海岸,看海、寫字。 matters專頁:海與詩的習字簿

【海影10/12:領航】

「你可以擁抱承接嗎?你能帶領嗎?…你敢帶領嗎?……」
多年前在劇場裡引導著肢體活動的聲音,這樣問著。在鐵灰色的海面上、港口裡,那聲音又浮現,背對過去,朝現在與未來,這樣問著。

※ ※ ※

「領航鯨、領航鯨啦!」10月8日午後,天空是從灰到藍的漸層,看完飛旋不久,船長朝北方喊了兩聲,放下望遠鏡,準備相機。二十多隻短肢領航鯨浮現在遠方。船員開始尋找牠們的「頭頭」。領航鯨名稱來自早期海上傳說,牠們會跟在船邊游動,彷彿帶路;另一種說法源自動物觀察,描述牠們固定由一隻雄鯨領航,像將軍帶兵似的領著族群,海面同上同下。

要找到可能的「大王」不難。領航鯨雌雄二元性明顯,雄鯨背鰭寬厚粗壯,基部左右背肌突起,解說員暱稱「肌肉男」。循著貌似船帆的寬大背鰭,我們很快認出兩三隻雄鯨。這時其中一隻開始拱背下潛,尾鰭抬起如向前宣誓的手臂,剎那間舉尾隱沒;其他的領航鯨不知是如何得令,幾乎同時紛紛開始拱背,不過十秒,這群4到6公尺長、重量以公噸計的黑壯鯨靈,就像一陣遁入藍色叢林的黑霧,在海面上消失無蹤。

船只能慢下來。我們環顧四周,開始等待。

※ ※ ※

遇見領航鯨後兩天,我等待了好一陣子的歷史性時刻到來了。不是中華民國生日或花蓮港東堤首放國慶煙火,而是這節日延伸出的,花蓮港內首次放行的獨木舟與SUP(立槳衝浪)體驗。

我有另一個身份:平日是賞鯨船海上解說員,此外便是蘇帆海洋基金會的獨木舟志工教練,在同伴協力下,陪學員在鹽寮海岸破浪划行。兩種活動交織成今年夏天我生活的主旋律:如果不在賞鯨船上,就在獨木舟裡。

這天的體驗,是基金會朋友相邀外出打工:港務局配合煙火在岸邊主辦大型活動,首度放行港內航道下水體驗。一早起就和同伴在北風中搬船、下水;接著冷雨就來了,讓體驗活動延到中午才開始。自己是新手教練,體能也不算發達,過程跌撞笨拙,損壞器材,還不慎在鑲著牡蠣殼的水泥階梯上抓了一把,手指弄出幾道傷口。

但下午來了一梯我永難忘懷的遊客。一位媽媽帶著身形臃腫的男孩,暖身時便說:他不會操舟……我原以為是恐海情結,直到帶這孩子同划兩下就發現:他無法分辨左右或記住划槳方式,槳面總是水平潑水因此無有動力。已經有國中生體型的身體裡,應該有個還在慢慢長大的靈魂;但原本擔心弄濕褲子的他,在用槳潑起水時開心笑著。

我很快就放掉了「要在這趟教會他」和「趕快帶完這趟就好」的念頭,做出一年來帶獨木舟時從沒做過的事:自己的槳擺手邊,跟他一起抓著他的槳,一動一動的陪他划,試著讓他感覺槳面垂直和水平的不同,記得推開了水、划槳前進的手感。

我們划得如此歪歪扭扭,以致救生艇教練把船開來關切;我仍然這樣帶著他,拱他數數字來記得划槳頻率:一、二,一、二……他後來自己數到了七八十。除非快撞到碼頭或貼近大船,我才操槳導回正途。全程划了半圈不到,就回到平臺。看在岸上的老闆眼裡,我應該是本日最蹩腳教練無誤。

但我很高興自己做了這樣的決定。坐在雙人舟後方的通常是教練,是調整和維持方向的人,為此船導航的人。而帶這孩子一趟的引導方向,我決定就要是如此。

※※※

領航鯨已經下潛了五分鐘,船員環顧四周,耳朵豎起,以利視線外有噴氣聲時「聽聲辨位」。

「11點!11點鐘方向!」船員和遊客同時出聲:賞鯨船左前方一群黑色影子竄起,身形壯碩、頭部渾圓。「大王」再次展現他的統率能力,一個轉身,朝北的身體驀然轉向南方;一樣幾秒鐘時內,二十來隻領航鯨同時迴旋,動群體如動一人,改朝南方游去。

這種同心跟隨領袖的特性,或許減少了分散和脫隊,為領航鯨帶來生存上的優勢吧:但如此同心有時也帶來災難。今年三月澳洲西南方哈梅林灣,就有150隻短肢領航鯨集體擱淺,最後僅5隻倖存;同伴分享過,有時這種案例源自領袖患病受傷或定位系統失靈而誤入海岸。這時他的同伴會跟著一起衝向岸邊,最後整群擱淺。

那些健康的甚至能感覺危險的領航鯨們,跟著「大王」一起游向有去無回的海岸時,在想著些什麼?彼得.渥雷本的《動物的內心生活》已經描繪出動物的複雜情感與心思,只是鯨豚所言所想,人類至今還未能破譯。牠們可曾感到焦慮,是否有同伴覺得後悔,「跟著上頭走」的基因天性裡,曾經誕生過個體的意志和抵抗嗎?…… 領航是扛起群體的責任,陪同和跟隨又何嘗不是人生抉擇。應該領航嗎?要不問一切,跟著一條路走到黑嗎?

※※※

國慶日花蓮港邊,港內行舟傍晚終到尾聲。跟同伴一起吃力地從階梯下方,將獨木舟直直拉起,運上岸邊。

欄杆旁傳來呼喚聲。我聽了兩三次才找到來源:是剛才那對母子,看來換好了衣服、從攤販逛了一圈回來。孩子喊著教練教練,說剛才那趟很棒,拎著袋子說你要吃東西嗎?

孩子,我現在渾身濕,還得吊拉幾艘四十公斤的雙人舟啊。我擠出笑容說了謝謝,謝過後繼續搬船。但同時知道,這一整天的勞動有了無法取代的意義。比首航還重要的意義。記不住左右和划槳方式的孩子,記得了剛剛那一趟划船。這是我坐在後座導航,最重要的理由。

我們能更親海、政府和產業可以帶領我們到成為海島國家的路上嗎?島嶼這周剛跟桃園藻礁說了再見,領航的「大王」失靈時,我不想跟著去。有些事情得自己一槳一槳慢慢划,跟一個個遇見的人,水邊交談。

※※※

你可以擁抱承受嗎?
你能帶領嗎?
你敢帶領嗎?



我願意從每個「我」,開始嘗試。

==========================

海影:自己拍攝的海上影像,加上幾句碎語。

海影系列:https://www.instagram.com/tkcrotu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