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你贊成增加肥胖稅嗎?我認為只是假議題!

新聞摘要如下: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5日邀請衛福部專案報告,高嘉瑜質詢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時指出,國人患慢性病比例高,如洗腎每年健保支出513億、糖尿病支出231億,政府應研擬針對高熱量、高糖份的食物課稅,納入健保財源。

關於「肥胖稅」的提議一出,立刻引發網友熱議,有人打趣說只要有加鹽加糖的食物通通課稅,也有人說台南的美食業者將會不知道如何製作食物了!甚至也有人提出檳榔要不要課稅?網友七嘴八舌的各種意見蜂擁而至,看來多數人對於這個「肥胖稅」的提議認為尚未周全還有待研議。

高熱量、高糖、高油脂對身體的壞處多於好處這是大家都能認同的,但為何大家還是照吃呢?
理由是「取得方便、有飽足感、令人心情愉悅」。

現今社會無論是課業、工作、生活壓力都讓人無所遁逃,人們選擇用「吃」來宣洩壓力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而且還能吃下去第一口就馬上令人心情飛揚暫時忘卻煩憂,霎時間實在想不出來拒絕的理由。

慢性病的成因除了飲食習慣外還有基因遺傳,飲食習慣又牽涉到許多層面,可能是工作行業別、成長環境、心理因素或是單純飲食喜好,並不是單純課稅就能解決的,假設真的很想要吃,只要多花一點錢還是願意購買的,甚至可以省下買其他東西的預算來購買任何想吃的食物。

舉例來說,即使現在一包菸動輒台幣上百元,還是常常看到超商有許多人一次購買好幾包菸,難道課健康捐就真的有辦法阻擋想抽煙的慾望嗎?

我有個耳鼻喉科醫師的友人就時常在臉書宣導別再抽菸、喝酒,吃檳榔,因為他平常看診開刀實在有太多慘痛的病例了,也好多病人屢勸不聽導致病情加重。

但後來另一位醫師主動跟我提到他認為不該把抽菸、喝酒、吃檳榔的行為視為洪水猛獸,他認為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不該強制每個人都要戒掉這些對他人而言很重要的習慣。

其實徵收肥胖稅能解決慢性病是假議題,增加政府稅收才是真的!!!

立意本身是良好,但當中實在有太多錯綜複雜的因素,試問又有多少人能完全戒掉高熱量、高糖、高油脂嗎?甚至是素食餐廳的料理都是高油脂熱炒的。

我認為,若要以「健康」為名,就該多提倡健康飲食觀念及運動習慣,但若是要增加稅收,可以從很多方面下手,而不是單純從高熱量、糖稅下手,那只是治標不治本。

不知道大家的意見如何呢?歡迎留言跟我分享唷!


以下這篇文章有世界各國關於含糖稅的政策,也有正反兩面支持者的論點可以參考:

「糖」成為全球健康新公敵!徵收「糖稅」真的能打擊肥胖問題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