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好書推薦】陪他們走一段回家的路

在閱讀這本書之前,對國際志工可以說是一無所知,只是單純從字面上解讀為是出國幫助弱勢偏鄉兒童的志工,看了這本書才知道原來當國際志工比自己所認知的還要複雜許多,並不僅僅只要有一股熱忱而已。

今天早上送完孩子出門後,便到之前文章介紹過的貴婦早餐店享用早餐並預計把這本書看完,這是我前一天就規劃好的,也很幸運地今天也得以坐到沙發區。

在充滿悠閒氣息的連鎖早餐店裡看這本書,其實是很兩極化的呈現,才剛剛看了前面的幾篇,我的情緒就激動到淚水快要奪眶而出,必須要深呼吸看看店內的人事物及窗外的風景才得以繼續閱讀。

明明同樣身處地球,我們生在生活便利教育普及的環境,遙遠的彼方卻有成千上萬悲慘遭遇窮困潦倒的孩子們,透過國際志工千里跋涉才得以讓我們對這些孩童們的處境有多一些的了解。

在這本書我學到的是國際志工去談訪這些孩子們,並不是要去看他們有多悲慘並施以我們的同情心,而是蹲在跟他們一樣個高度讓自己成為他們來陪伴一起生活,最重要的我們最不應該帶著文化的優越感去自以為是地對他們的生活指手畫腳,把我們的價值觀強加在他們身上,也不應該去指導甚至批評他們現有的生活方式。

作者說其實他最怕的不是那些吃不了苦的志工們,反而是在各領域越專業的知識份子們,因為這些人很容易會不自覺把自我的優越感展現出來,認為我們是要去教導他們改變的,但卻忘了當地許多現實環境的不允許,甚至是把自身的經歷說出來只會讓這些極度弱勢的孩童們感到更加受傷。

這本書告訴我們:

成為國際志工之前,必須有能力照顧好自己。
先別急著判斷好壞價值,要先懂得尊重。
落後的國家不代表就是危險。


這本書許多的小故事都讓我深受感動,也佩服作者長期在國際志工領域上的努力及付出,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去看看這本書及他們的網站微客國際服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