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s going on
花's going on

兩朵花兒 誤闖人類叢林 但她們不想太快出去 無論是清楚或是模糊 是憂是喜 都比待在溫室裡來的驚險刺激 叢林中是敵是友 由我們一步步來探索 花的生活 花's going on

議題分享|偏鄉兒童的問題與探討

好像有了許多的資源和設備升級,但是這些有真正改善城鄉之間的差距嗎?

最近因著忙著提案和報名比賽,找到了好多可以繼續探討下去的議題,雖然今天文章的內容,到最後不是我所要做的提案,卻覺得蠻值得和大家分享。


是一個關於台灣偏遠地區學生的議題。

那時候為了以偏遠地區的人們為我的客群,看了很多這方面的資料、新聞、數據等等,才發現原來我們這些相較生活在都市中心的人,對於偏遠地區的人們所真實的需要有多大的誤解。即使有眾多民間團體捐贈許多物資、升級資訊設備,但這些改善卻無法真實的幫助到他們,為什麼?


因為這些偏鄉的學生,缺乏的是陪伴和愛啊!

縱使擁有這些物資和設備的升級,對這些孩子來說,還是有許多的因素造成城鄉差距無法有明顯的改善。像是家庭的不健全、無穩定收入、隔代教養造成親職資源的匱乏,造成家中也無法供給他們學習上需要的筆電、網路,甚至是課外讀物,來學習學校所教以外的知識。師資缺乏也是很重要的一個因素,許多老師因著教育計畫來到了偏鄉教書,但也隨著計畫結束一個個返回都市。說實在的,他們所需要的也不過僅僅是陪伴和愛,卻是這個社會所最難給予的東西。

不僅如此,社會對於"偏鄉"這兩個字本身就賦予了刻板印象,一則文章裡寫道"偏鄉不是偏遠,是偏頗。"(https://www.storm.mg/lifestyle/340959?page=1)覺得說的很正確,我們對於這兩個字自然而然就抱有著不同的眼光,到底是地理上的偏遠,還是心理層面的偏遠呢?值得再好好思考。

到這裡不僅會想,明明那些與我同個年齡的孩子,擁有著同樣的夢想和能力,卻因著種種環境經濟家庭上的困難,被現實打回原形,然後再也無法做夢,也不敢做了,那樣對我們國家的社會該有多大的影響。希望能夠有更多的人重視這樣的議題,因為他並不遠,可能就發生在你我生活的周圍,相信只要我們更多的關注和幫助,終究能為這些孩子盡上自己的一份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