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行出老母
行行出老母

這是一個老母的職場世界。Podcast主持人海倫帶大家深入淺出的認識各行各業,跟著不同老母學談職場白話文。 - Credit Icon "Chanut-is-Industries"

【六號老母:諮商師媽媽Venus -下集】

今天海倫訪問的是諮商師媽媽,Venus 《減法人生-心理師斷捨離

Venus媽媽是鄉下好學生一路順暢到高中,考上鄉里的第一志願女中,脫韁野馬開始玩樂人生,大學就讀行政管理系,畢業後進入了瑞士商的人資任職,某次戀愛分手後在尋求自我療癒之繼,發現了心理學進而考上師大心輔所,畢業後在實習的醫院機構任職,有一男一女兩個可愛的孩子,老二兩歲的時候,孩子的爸遇到事業低潮,夫妻關係日漸冷漠,離婚,回到鄉下,目前在一所高職擔任心理師。​

目錄

00:11 近幾年學生自傷事件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妳怎麼看待這情況?​

​自傷通常有展示的意味,孩子想藉此說出想說的話或藉著自傷轉移心中的痛苦,也可能是想測試大人的反應或想達成某些願望。但大部分都是不清楚自己為什麼而活或是想暫停父母對自己的期望,我所在的地方有些弱勢家庭則是因為缺席的父母或隔代的語言隔閡,必須自己長大,當無法排解問題時,就可能有類似的行為產生。​

05:27 父母親除了關心,還能用甚麼樣的角度去陪伴孩子度過?​

其實要看狀態表態,先了解孩子甚麼情況下自傷,是不是一定要這麼痛才能達到效果?​

我不會說教或是以阻止的方式介入,而是表示理解,讓他知道有人了解他的痛,以更深的理解去幫孩子找到替代方法,有時候父母過大的反應反而會成為變相的鼓舞。​​

10 :16 當妳自己有情緒需要排解時,妳會怎麼處理?​

身為諮商師,以前在婚姻中常常憤怒的同時也同理了對方,所以我無法跟人吵架,漸漸地可能導致無法溝通。​

我自己曾經有產後憂鬱,有找過治療,同時也閱讀,辦讀書會,找夥伴彼此聆聽與討論,也透過書寫,隔一點距離去看看自己的問題。​

當然,孩子是我最大力量,母子三人一起跑步、運動、跳舞就非常開心。​

12:50 期待自己成為怎樣的媽媽?​

我不太會用媽媽的角色來綑綁自己,我希望當一半的媽媽,當一半的自己,相對的,也期待孩子也只當一半的孩子,當一半的自己,不然會心生埋怨,間接對孩子有過重的要求。​

14:14 ​成為母親之後,你對於諮商者的溝通方式有改變嗎?相對的,你會用諮商師的訓練經驗和孩子溝通嗎?​

當母親之前我比較難跟個案產生連結,但成為母親之後,感覺到自己更有包容、連結與耐心,不論個案年紀多大,對我來說,可能只是個受傷的孩子。​

對於孩子,我們有點平等,通常我會先跟孩子釐清目的和需求,他們不需要去討好我,而是了解了才配合,這是不同的,我希望孩子能信任自己的感覺並尊重自己的感覺。​

19:08 如果對諮商師這行業有興趣,要怎麼往這個方向發展?有沒有哪些書籍或網站可以推薦?​

建議到書店,通常有心理專區,各學派都有,先去澄清是不是自己喜歡的,是不是跟自己的認知相同,也可以去聽相關講座或旁聽相關課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