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專程推薦給安倍晉三的書:《鈍感力》

這是一本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專程推薦給安倍晉三的書。
圖片來源:博客來

猶記得五年多前的那個早晨,我躺在醫院的病床上,天才微微亮,即便前一晚太過興奮而熬夜,但早在醫生進來查房之前就已睜開雙眼。

醫生:「傷口會很痛嗎?」
我:「不會啊!」

醫生笑了出來忍不住讚嘆道:「果然真的很耐痛,很好很好!」

其實,這個對話場景的前一天晚上,我才剛自然產下了女兒,而且完全沒有打無痛分娩,不是因為想要省錢,而是陣痛的時候真的不太感覺到痛,即便幾次提醒護理師想要打無痛分娩,但總是被護理師笑笑地告訴我不需要,甚至在即將生產之際還被護理師盛讚:「妳是我看過最優雅的產婦,隔壁幾間的媽媽已經痛到天崩地裂,為什麼妳好像沒事一樣?」直到醫生來到產房準備幫我接生,還稱讚我笑得出來又對答如流,順產之後還跟正在縫合傷口的醫生閒聊得很開心,等回到病房就彷彿重獲自由身地馬上下床到醫院美食街買東西吃,隔天早上等醫院美髮部一開張便準時抵達報到。

聽過以上生產經歷的朋友們雖然覺得分外誇張,但也不至於覺得不可信,因為這確實是真實的我,總是不輕易被外界的聲音所干擾,對於很多事情都覺得沒有那麼值得大驚小怪,雖然也時常會因為突發狀況而急得跳腳,但恢復平靜之神速總是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然而,成為了媽媽之後才明白原來有一種先天特質叫做「高敏感」,也透過閱讀及測驗確認自己確實屬於「低敏感」一族,而這種低敏感特質的人多半擁有「鈍感力」,這個詞正是由鼎鼎大名的小說家渡邊淳一所發明,過往大家都知道他寫過《失樂園》這部作品,但其實在成為小說家之前是位骨科醫生,而這本全球暢銷600萬冊的《鈍感力》不僅以週遭友人實際的例子來佐證,同時也以醫學的角度來加以解釋說明。

由於我自己與女兒正是低敏感與高敏感的最佳對照組,所以我在閱讀本書的時候也不時拿來逐一比對,書中提到:「有益的鈍感力可以避免增加自律神經不必要的負擔,是保持身體健康的動力。」而這樣的論述在《蘭花與蒲公英》一書也有類似的分析,也就是說對感受力相對比較遲鈍的人而言,在身體上所受到的刺激也會比較低,進一步來說在心理上也會比較快樂。

渡邊淳一說:「鈍感就是一種才能,一種能讓人們的才華開花結果、發揚光大的力量。」一個人之所以可以成功抵達夢想的彼端,憑藉的不只是才華,還需要堅持的毅力與能耐,尤其一路上可能會遭遇到許多打擊,若是太過在意他人的評價或因為遇到挫折就敗下陣來,再有才華的人也沒有發揮的舞台,所以當一個人擁有對許多事情一笑置之的鈍感力,就愈不容易被現實的考驗所打倒。

不過需要特別注意的是作者所提及的「鈍感力」指的是擁有遲鈍而堅強的神經,不會因為一些瑣碎小事而產生情緒上的波動,並非缺乏判斷又愚鈍之意,比較接近的形容大概是不拘小節、隨遇而安的個性,想想那些隨時隨地都能倒頭就睡的人們,是否總是精神奕奕又樂觀開朗呢?

書中除了從自律神經、五感、職場、生活等方面闡述鈍感力的好處,同時也告訴我們感情若是想要維持長久,更需要有益的、能夠原諒對方的鈍感,很多人在感情中都對彼此太過苛求,其實都是缺乏了鈍感力之故,不妨試著放寬心胸並輕鬆以待,更能讓感情維持和諧。

這是一本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專程推薦給安倍晉三的書,也是我親身體驗鈍感力確實能減緩諸多痛苦並提升幸福感的秘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