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水的價值:為世上最艱鉅的水資源挑戰尋覓解方

我們只要打開水龍頭即能取得日常用水,卻從沒想過地球的另一端卻有好幾億人口面臨水危機的困境,讓麥特・戴蒙告訴我們這麼多年來他致力於「水」議題的前後始末。
圖片來源:博客來

某天深夜,我正步出家門買消夜,遇見警衛正準備打開騎樓地面上的一個大大蓋子,他對著我說:「明天要洗水塔,我現在先關水,水塔的水應該還夠大家明天早上盥洗使用。」

我點頭微笑,心裡完全沒有一絲絲的擔憂,因為我知道即便停水也只是短暫的,何況水塔早就儲滿了許多水,根本不需要擔心沒有水可用。

回想起以前我們總是笑父親會在下雨天拿水桶裝雨水,我們總是不解「水」是打開水龍頭即能取得,一個月的水費也相當便宜,為何還要節約用水到如此的程度呢?

沒想到這個疑問在翻開這本書之後有了解答,而且還是鼎鼎大名的好萊塢巨星麥特・戴蒙親自現身說法,也讓我回想起兒時曾經在報章雜誌上看過非洲孩童在頭上頂著水的照片,當時只單純覺得他們好厲害,卻直到幾十年後的今日才真正透過這本書籍去了解關於水資源的缺乏到底對人類的生活有多重大的影響?

關於「水」的議題不僅是污染環境的層面,還與女性的「受教權」有著很深刻的連結,原因在於貧窮地區的取水工作是由年輕女性所負責,當每天必須要花費五、六小時取回一家人所需要的水,自然也被迫放棄上學的機會,即便可以向運水車購水,所需付出的價格卻貴得離譜,而且還不保證水質是乾淨的,由此可知缺水的問題不僅是影響生活、教育,更因為所付出的代價過大而使得整個家庭經濟陷入無底深淵。

有鑑於此,麥特戴蒙與合作夥伴蓋瑞・懷特(水資源及衛生工程師)一同致力於如何讓這些貧困地區的人民能在家裡裝設馬桶、水龍頭,並且在社區興建供水設施,表面上我們的理解是只要能籌募到足夠的金錢便得以解決這個問題,實際上問題卻比想像中複雜得許多,因為全世界有好幾億的人口都面臨缺水的困境,而企業與知名人士對於投入「水」議題的興致卻相當缺乏,即便麥特・戴蒙這位享譽全球的大明星也感受到此任務之難以推動的挫折。

書中提到人類使用的淡水當中有70%用於農業,19%用於產業,只有11%為一般家庭用水我們幫助生活窮困的人接水管解決眼前的用水危機,並不會讓未來會碰到的其他缺水危機變得更嚴重,也就是說我們幫助貧困地區的人民建造供水設施,並不會對我們現在的日常用水產生影響,畢竟水資源是「在地」的,與石油的屬性不同,只是「水」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因為太易於取得而使我們忽略了它的重要性,甚至從沒認真想過在地球的另一端竟然有許多人每天為缺水所苦,也因為水污染而患上疾病後喪失性命。

這本書除了想與更多人傳遞作者麥特・戴蒙與蓋瑞・懷特已參與了十幾二十年的慈善事業,在呼籲大眾重視貧困地區之水資源議題的同時,也希望告訴大眾別把窮人當作施捨對象看待,亦不要帶有優越的心態去捐款,並且要相信他們是有能力在獲得幫助之後靠自己的力量改變命運,而這也是麥特・戴蒙與蓋瑞・懷特想盡辦法不單只是要籌募資金的真正原因,他們希望讓這些貧困地區的人民也感受到自己能為未來盡一份心力,如此才能讓挹注的金錢與設施能永續發揮效能。

非常推薦大家閱讀這本富有教育意義的書籍,同時也能帶給所有想做慈善的朋友們很大的啟發,捐款始終是一件相對容易之事,如何真正解決問題並說服更多人一同加入才是難題,在這幾年全球疫情蔓延之際,「洗手」成為了對抗病毒非常重要的步驟,也希望大眾能關注刻不容緩的水危機議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