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在婚姻裡,可以兩個人狂歡,也要一個人暢快:擁有一段攜手前進又各自獨立,不失去自我的婚姻關係

(编辑过)
婚姻沒有既定的樣貌,只有願不願意共同維繫的共識。
圖片來源:博客來

現代人不願意踏入婚姻的原因有好幾種,說到底不外乎是認為「兩個人過沒有比一個人過來得更好」,即便一對情侶長期同居在一起,面對要簽下一紙婚約仍舊多少感受到被束縛的壓力,不僅在感情上必須要對伴侶忠誠,還要從此以「命運共同體」的角度來思考未來人生的各項決策,在許多事情上開始要以「家庭」為單位去做最大利益的考量,過去所謂的「一個人的自由」從此不復見。

說到這裡,對婚姻的憧憬是否已經破滅了呢?其實婚姻就如同進入任何一個團體或職場一樣,一定會有以夫妻共識為基礎的相處模式,倘若一心想繼續維持婚前一個人的生活方式,一旦進入婚姻肯定會非常不適應,舉凡生活習慣的磨合、家務的分工、家庭財務的支出等都會讓婚前的粉紅泡泡日漸消逝,過去單純的「想與一個人天天見面」的心情也可能產生了有別於以往的翻轉。

本書的作者在婚前曾認為自己只適合一個人生活,但遇到老婆之後讓他改變了想法,等到真正進入婚姻之後卻又渴望彼此能有獨處的時間,於是兩個人採取分房睡,平時除了會各自出門活動之外,也願意給彼此獨自出國放風的機會。大家可能會很好奇,這樣夫妻之間的感情難道不會越來越淡嗎?我認為有這樣的擔憂是很合理也確實符合有些人的現狀,但根據作者在書中所述,他與老婆的感情反而因為有了獨處的空間而更加濃烈,我認為有幾點是很值得大家去思考及學習的。

  1. 自己尋找生活樂趣
  2. 將生活中「必須這樣做」的想法拋開
  3. 用欣賞的角度來看待彼此在生活上的選擇
  4. 時時關注對方的心情與需要
  5. 認真思考對方所看待的自己與自己所認定的有何差異?
  6. 把「幽默」融入日常生活

所有的同居生活(包含與原生家庭成員同住)會遇到的最大問題即是生活習慣的不同,倘若沒有相互尊重及理解的意願,只是一味地希望他人都按照自己的方式過活,那便會產生巨大的摩擦與情感的隔閡,在婚姻中如果兩個人沒能做充分的溝通及包容就進到生兒育女的階段,那將會對婚姻造成更大的破壞力,畢竟婚姻生活並不是在談戀愛,反而更接近於相互扶持關照的角色。

大家或許會想像作者夫妻肯定是各方面價值觀及個性都很契合,事實上並不然,但是他們在每一次的磨合中找到了重新看待彼此的眼光不以預設立場及負面思維的偏見去理解對方,這是我覺得最難得之處,我們確實無法百分之百去同理另一個人,但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看待事情的角度及面對的心情

理想的婚姻沒有既定的樣貌,也不一定要生兒育女才是圓滿,最重要的是兩個人找到彼此最舒服的相處模式,讓兩個人在一起的生活能比一個人時更加快樂,關鍵就在於拋棄各自的偏執及培養重新詮釋每樣事物的能力,當我們以正面的態度來解讀彼此,包容就會相對容易得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