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超級學霸讀書法:揭開上百位學霸考試高分的學習框架

與其說這是一本教大家如何在考試中旗開得勝的書籍,不如說也適用於學習任何事物上。
圖片來源:博客來


我不是學霸,但我的同學們都是學霸,而家裡也有一位學霸,我想我應該有資格從學習者及觀察者的角度來驗證這本書寫的方法是否有效?同時也站在家長的角度來提前學習到底該如何有效讀書才能獲取高分的關鍵。

與其說這是一本教大家如何在考試中旗開得勝的書籍,不如說也適用於學習任何事物上,舉凡「學習習慣」、「學習態度」、「學習方法」並非瞎子摸象或囫圇吞棗,過去我們自己在學習的道路上或許單憑自己漫無目的地自行摸索,但現在能透過更多的資訊來給予我們學習上的建議,不僅可以解決走彎路所浪費的時間,更可以輕鬆在家就能習得學霸們的學習秘訣。

以我長期與學霸們一同讀書的經驗來說,學霸們通常上課非常專注,而且遇到問題會立即發問,不會輕易放過任何可以請教老師的機會,這正是所謂積極的學習態度,在書中也提及學霸們通常是每一門學科都是頂尖,並不會有哪一科特別好或特別差,原因不在於他們出生就是天才,而是他們會針對比較弱的科目去加強學習,不會輕易對自己比較不擅長的科目就此放棄,遇到不懂的地方絕對會想盡辦法搞懂,當一個人抱持著一定要學會的目標,自然也就成功了一半,這也是一般人與學霸的差別。

在書中提及身為一個學習者必須要具備「鈍感力」及「無條件的自信」,意即不畏困難和打擊,一心一意往目標前進的堅強意志力,當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一定會遭遇到許多挫折,有些人即便再有天賦卻無法承受壓力,於是停下腳步就此放棄;相反地,具有鈍感力的人擁有比較高的受挫力,不管旁人的閒言閒語也要堅持下去的自信則是促使他們成功的關鍵,比如當我們遇到有問題需要詢問他人的時候,若是旁人一句嘲諷而就此放棄找出答案,甚至以後再也不敢發問,那損失的將會是我們自己,也阻斷了通往成功的道路。

作者說:「在學習的過程中最難的就是承認自己的錯誤,很多學習能力差的人,並不是真的學習能力差,而是他們無法正視自己學習過程中的問題。

這段話完全點出了許多人學習的要害,作者鼓勵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應該要「自我剖析」,把自己在學習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及盲點找出來,也可以請教他人協助指出,當我們想把一件事情學好就不能輕鬆隨便,保持坦誠的心態才能找出真正的問題。

這本書涵蓋了有目標的學習法、如何學得精準、深度消化、多元輸出、活用知識等幾個面向來做探討,對於學霸而言或許會認為這些都是已知的「常識」,但對於我們這些非學霸的人而言,確實點出了許多被我們選擇性忽略或錯誤運用的部分。我知道許多人會說學霸多半是天賦異稟,但倘若你身邊也有學霸朋友,將會發現他們的學習法確實與我們不同,其實並非有什麼特別的秘訣,而是先把夢想視覺化,並且掌握學習的關鍵、保持良好的學習習慣、選擇能幫助我們提升的外援(老師、教練),無論您是否需要應付考試或是想習得有效的學習方法,都能在這本書中找到參考建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