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人生真的很好玩:是我玩這個世界,不是這個世界玩我

香港四大才子蔡瀾的生活哲學。


圖片來源:博客來

這本書的作者是現年80歲的蔡瀾先生,與金庸、倪匡、黃霑並稱「香港四大才子」,與另外三位才子相比,其實我對蔡瀾先生是相較之下比較不熟悉的,但看了這本書之後簡直驚為天人,沒想到有人寫美食如此引人入勝,連我這個對吃食毫無研究及興趣之人也能看得津津有味,過往也曾經嘗試讀過其他知名美食作家的書,卻總是因為自己在美食上面知識的缺乏而導致無法順利把書籍閱讀完畢,但蔡瀾先生的筆觸非常輕鬆自在,從他的文字中可以感受到對於生活的瀟灑,無論是與好友的相聚閒談、旅遊經驗、美食觀察、生活體驗等,都能成為蔡瀾先生筆下值得玩味的故事,沒有老生常談亦沒有倚老賣老的說教,就像是在一個午後,泡一杯茶聽著身旁的老先生對我們娓娓道來屬於他自己的生活哲學。

這本書分為五個章節,分別為《人間好物》、​​《人間好吃》、《人間好玩》、《人間有情》、《笑看人間》,乍看之下每一篇文章似乎只是作者自己的心情與日常紀實,但都是作者經過歲月的淬鍊所得的感想,藉由許多人與人之間的對話與互動來帶出這些生活哲理,其中也寫到不少與剛過世的名作家倪匡的互動,倘若倪匡迷想知道大作家私底下的生活日常,也能從這本書窺探到一些樣貌。

蔡瀾先生除了擅長描繪烹飪與享用美食佳餚,在愛情的議題上也提出了自己的見解,他認為只要一天沒有結婚,就無忠誠的問題,只是選擇的問題罷了!就如同我們第一次吃某樣東西認為是人間美味,那是因為我們還沒有嚐過其他的極品美食,當然作者並不是要為花心的行為開脫,而是以人性的角度來看,沒道理跟一個人交往就得守著對方不能有其他選擇吧?!當然在不傷害人的原則下,我們不需要執著於任何人事物,也不要認為別人一定要非選擇自己不可,還有想想當初失戀的時候動不動就說沒有誰便活不了,如今我們不也活得好端端的嗎?

讀完這本書,我完全能明白為何蔡瀾先生在許多人心中擁有不可撼動的地位,當一位長者擁有開明開放的思想,且不用批判鄙視的態度去指責年輕人,如此肯定會讓人聽得進去他的建言並且贏得尊敬,很認同蔡瀾先生在書中所提倡的以誠待人並且不要刻意去得罪別人,與朋友之間的相處淡然不要刻意,彼此做到互相尊重便是最好的關係。

很幸運能閱讀到這本書,更佩服蔡瀾先生的人生智慧,我們能在這本書中得到許多堅定的支持力量,也能從中覺察到自己的矛盾,不知不覺把豁達的人生觀注入自己的血液裡,相信未來的每一天都會感到前所未有的光明。


本書金句:

財富有兩種:一是錢;二是培養興趣,累積人生經驗。對我來說,後者比前者重要。
沒有人可以綁住你的思想。偶爾的放縱是件好事。但是要放縱,先要學會收拾。不會收拾,是沒有資格去放縱的。不能收拾的放縱,就是本能的衝動。會收拾的放縱,就是即興了。
一個人一生中最需要儲蓄的,是說實話的本錢。
認真與瀟灑是沒有矛盾的,因為若處事不嚴謹,就沒有瀟灑的條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