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母女對話:妳覺得媽媽開心嗎?

表情達意的練習,不只是關注孩子的情緒感受,更鼓勵孩子說出自己對他人的情緒觀察。

許多媽媽在孩子初上學的時候,總是很關心小孩在學校吃了什麼、玩了什麼,或是老師說了什麼?但一開始適應團體生活的孩子,內心或許還惶惶不安,或是語言表達能力還無法清楚完整,甚或是心理上還沒有準備好如何訴說,但此時比較容易感到焦慮的父母便會不斷追問,若是小孩不願意表達,還會責怪孩子不願意告訴自己,接著感到心情失落。

可能我與高敏感孩子相處了四年多,也漸漸摸索出一套親子相處模式,我知道凡事勉強孩子是絕對不可行的,若非孩子主動願意告訴我,我並不會去過問她在學校的生活,但我接孩子放學的時候都會問她:「妳今天在學校有開心嗎?」答案若是肯定的,那就可以放心,不需要刻意追問細節。

關注孩子的感受永遠是首要的,至於那些枝微末節則是次要的。

試想一下,回到童年的自己,倘若父母不斷追問在學校課堂上老師說了什麼、做了什麼?或是詢問自己有沒有調皮搗蛋、有沒有乖乖吃飯上廁所等等,聽了是不是覺得很厭煩?若是自己當天在學校被同學欺負或是考試成績不佳被責罵,是否也渴望得到父母的關心與安慰?我們都希望父母能關心我們的感受,而並非是明天老師要考什麼吧?!

根據我自己的經驗,孩子大約在上學一年過後便會主動訴說自己在學校發生的事,若是交到了好朋友也對老師信任,更融入校園生活的時候可是滔滔不絕,連父母想安靜片刻都不行呢!所以別急著挖掘孩子在學校的生活細節,先把焦點放在關心他的感受只要孩子的心情是平穩且愉悅的,就無須想太多,更別誤以為孩子不想告訴自己是因為做錯了什麼,其實事情沒有那麼複雜,孩子見到父母回到家,就是轉換所在的環境與相處的人,不斷要他去回想敘述學校的事情是一種強迫行為,問久了反而會得到反效果

既然,每天問孩子的感受,那我也來問問孩子觀察到的媽媽是什麼樣的狀態。

我:「妳覺得媽媽每天都有開心嗎?」
女兒:「有!」
我:「妳覺得媽媽有認真照顧妳嗎?」
女兒:「有!」
我:「那妳覺得媽媽每天有做自己的事嗎?」
女兒:「有!」
我:「媽媽都做些什麼自己的事呢?」
女兒:「工作打電腦跟看書。」


以上簡短的問答可以看出孩子平時有觀察到媽媽的情緒及媽媽到底在做什麼?在孩子的眼中,媽媽並不是一個全然犧牲奉獻的角色,也確實有在做自己的事,從孩子的回答也發現她觀察到的確實就是媽媽平時的興趣所在。

我認為培養孩子說出自己的感受很重要,同時也可以鼓勵他們說出觀察到別人什麼樣的情緒,也算是從小培養「看人臉色」的技能,一個只關注自己需求及感受的人,就很難體察他人的需要,在往後的團體活動中也會遭遇到不少的困難,所以當小孩的表達能力足夠,便可以慢慢嘗試引導他們說出心中的感受。


相信每個人在被關注到自己情緒的那一刻,都是幸福的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