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改變性別,是為了活出真實自我》日本第一位跨性別議員的自白

你知道什麼是跨性別者嗎?透過這本書帶領大家認識他們的內心世界。
圖片來源:博客來

相信在台灣大家都認識唐鳳這一名跨性別者,然而在日本也有一位跨性別區議員上川礼,這本書便是她詳述如何從小對自己的性別有認同障礙,在經過漫長的三十年歲月後終於開始確認自己想以女性的身份過生活(生理男性),然而想以戶籍上相異的性別過生活並不單純只是打扮女性化即可,實際上在生活上有許多需要出示身份證明文件的時候,性別欄上所記載的性別卻是性別認同障礙者所不願意面對的殘酷現實,也因此許多人找不到房子可以租、無法從事正職,甚至是不敢就醫,更遑論去投票所投票等等。

上川礼議員詳述了自己打從出生即意識到自己身體的變化令自己感到極度不適應,隨著年齡的增長開始出現性徵,更是讓他深刻地對自己的身體感到厭惡,加上發現自己喜歡男性也開始自我懷疑是否為同性戀?在求學生涯中雖然陰柔的氣質也會遭到調侃譏諷,但幸好作者並沒有受到很嚴重的霸凌,反而曾一度成為校園風雲人物,但終究需要隱藏真實自我而需要不斷說謊的生活使她感到極度疲累,不僅無人傾訴而感到孤立無援,更因為自己喜歡與自己生理性別相同的男性而使她認知到在感情上似乎也無法得到幸福,曾經交往過的男性最終還是選擇與女性結婚生子,再怎麼傷心難過都無法改變自己無法生育的事實。

事實上並不是每一位跨性別者都很厭惡自己的身體,也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去做性別重置,上川礼議員算是相對有學歷又靠自己在職場上的努力而有一些經濟餘裕可以去做改變的,不僅在日本國內接受賀爾蒙治療,並於二十七歲的時候到泰國進行重置手術,然而外型上的改變並不真的能完全讓旁人接受真實的自己,那些冷冰冰文件上的性別欄到底要如何可以從男性改為女性呢?

上川礼開始思考從政的可能性,書中也詳述了決定從政前的心理掙扎,擔心親友的反對、焦慮排山倒海而來的輿論壓力,最實際的還有競選所需要的人手與經費問題,但確實許多層面需要去改變就必須要進入修法的階段,並非只是喊口號抗議就能解決的,雖然知道這是一場極為艱鉅的挑戰,最終上川礼幸運地取得家人及伴侶的支持而投入競選的工作,最後也如願順利當選,然而這只是第一步,如何協調其他議員共同支持修法落實才是真正的挑戰。

上川礼想要告訴大眾的話:

沈默等於不存在。

身為替弱勢發聲的上川礼認為許多人認為沒聽到、沒碰過就代表沒有這件事,抑或是所謂的弱勢、少數就是為數不多,所以沒有被重視的必要。上川礼認為與其忍耐各式各樣的煩惱,不如站出來說出自己的訴求,你不發出聲音,別人不會注意到你的存在

上川礼認為那些被認為只是「特殊個案」的人應該要團結起來表達訴求,要扭轉大眾的成見並不容易,發聲不見得要真面目示人,光是在網路媒體表達自己的想法也行,或是害怕歧視與偏見的人也能在網路上集結交流,上川礼鼓勵大家提起勇氣,否則便不會有人正視你的問題。

有需求的時候,請找議員!

上川礼議員表示許多人都認為政治人物就是高高在上,擁有權力的人對市井小民會不屑一顧,那你就錯了!很多時候是自己的偏見造成有需要協助的時候繞了一大圈或是窮盡力氣卻不得其門而入,事實上許多議員都非常樂意傾聽民眾也樂於協助的,遇到問題無法解決的時候,也請別吝於去諮詢議員,千萬別以為找政治人物就是在關說、走後門,反而該換個思考角度是議員是人民公僕,為何我們要怕他們?然而議員要找誰協助也很重要,每個議員有不同的專長領域,在請求諮詢協助之前也請先做好功課,或是先到電視網路媒體上去觀察探尋其風評,當我們抱著誠懇的心情去求助議員,相信議員都會秉持著選民服務的精神去盡力協助的。(說白一點,議員也很需要選票的)

普世價值並非不可撼動!

上川礼議員表示或許社會多半是靠著既定觀念和約定俗成在運作,但這些評論基準也並非不能改變,許多時候那些恐懼只是自己嚇自己,她認為抬頭挺胸做人才能得到大家的尊重

不需要緊張兮兮地認為旁人都在批判自己,其他人對自己的評價不可能是單一面向,真誠說出自己的想法,久而久之會有更多人感受到誠意進而支持自己。


在現今的社會中,跨性別者仍然遭受許多歧視與誤解,被冠上不男不女或是在都在從事特種行業等污名,甚至被認為是社會安全網中的危險份子,在這本書中我們能真正窺見一位性別認同障礙者的內心世界,其實看了是非常心疼且不捨的,但願有更多人看過這本書,並且認同共創更寬容的社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