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過年禮俗有多少?嫁出去的女兒不能隨意回娘家?

嫁出去的女兒,真的只能初二才回娘家嗎?

雖說初二是回娘家的日子,但有鑒於九天連假的初二已經是放假的第五天,於是除夕在婆家吃完年夜飯後的隔天也就是初一就決定一路搭高鐵趕回高雄,然而原本疫情之前是預計要買自由座,隨著疫情日益升溫後直到年前的一週才決定每天緊盯高鐵訂票網站訂對號座,畢竟自己人坐一起還是相對安全,只是為了讓小孩可以坐的舒服要多花一張高鐵半價票,但我相信這也是值得。

結果好不容易訂到了連號座位,卻被我不小心手殘刪掉了,幸好之後又幸運訂到連號座位,殊不知原以為被幸運之神眷顧的我們,竟然在初一(昨天)搭高鐵當天出了烏龍,我們在高鐵發車前一小時從家裡出發,一路上幾乎沒有車,路況也非常順暢,最後在發車前四十分鐘到了高鐵站,老公便趕緊去找車位,先放我自己一個人拖著一個大行李箱、一台推車、兩袋行李跟一個小孩先在高鐵站取票並等候,眼看時間一分一秒過去,距離發車時間已經剩下十分鐘還不見老公身影,打電話詢問的結果是尚未找到車位,於是我便果決地去高鐵站櫃檯退了一張票,就在我帶著大包小包準備進高鐵閘門時,老公來電表示他已經快跑到高鐵站了!但是我已經把票退了啊啊啊啊啊!我只好告訴他:「我已經退票了,你再去買自由座吧!」

幸好,最終我帶著小孩順利搭上高鐵,然而老公呢?到底有沒有搭上同一班列車?小孩其實也很好奇詢問我,我告訴她爸爸如果沒搭上這一班車,就會搭下一班車到達高雄,我們不必擔心,過沒幾秒,馬上收到老公的訊息:「我在自由座車廂。」

沒想到,老公竟然趕在最後一刻還買票上了同一班列車!!!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但更不可思議的是在發車前幾分鐘退票的隔壁鄰座,竟然在新竹站上來了另一位乘客,後來聽老公說自由座有很多空位,於是我又帶著大包小包跨越好幾個車廂來到了自由座尋找老公,一家人中於在高鐵上重聚了,這過程真的太過波折,也令我有感身為母親的強大,從沒想過一個人可以帶著如此多的行李再加上一個小孩東奔西走,待坐定後真的感受到全身痠痛筋疲力盡。

返回高雄溫暖的家中,母親見到了久違的外孫女非常開心,也替我們早早準備了午餐享用,晚上更是煮了我愛吃的腰子,把我這兩天的疲勞一掃而空,果然是回家真好呢!

吃飽之後又喝了一杯母親現泡的咖啡,又濃又香真好喝!

現在的時代,其實已經越來越少人會真正遵守初二才回娘家的習俗,每次只要提早回家都會被婆婆提醒要先詢問娘家會不會在意?原先我也不懂為何會在意,上網查才發現原來關於初二回娘家的習俗還真不少,簡直令人啼笑皆非且覺得不符合時代潮流。


這篇文章 列出了關於過年媳婦回娘家的習俗:

1.嫁出去的女兒除夕、初一回娘家會帶衰、把娘家運氣帶走。
2.嫁出去的女兒除夕、初一回娘家代表「婆家窮到沒飯給媳婦吃,虐待媳婦」。
3.嫁出去的女兒初二回娘家時,不能在娘家吃晚餐,不然會把娘家人吃垮、吃窮。
4.嫁出去的女兒初二回娘家時,要記得帶伴手禮。因為結婚的婦女對娘家而言就是潑出去的水、是外人,要帶伴手禮去人家家裡作客。
5.如果初二不能回娘家,就要等到農曆二月二號才能回去,否則會分掉娘家的福氣。
6.離婚的婦女沒有了夫家,自然沒有理由在夫家過年,但也因為嫁過人、脫離娘家,所以過年也不得回娘家。

 但其實已婚婦女如果想在初二前回娘家,還是可以做兩件事破解「帶衰、破財」的禁忌:

7.如果要初二前回娘家,就要帶一桶油進家門,代表「油來油去不要計較太多」。
8.若是初二前回娘家,可以給娘家人帶紅包,破解「吃窮娘家」的說法,代表「給娘家人帶財」。


我跟母親說了以上的習俗,我母親立刻說:「若是以那些古代的標準,現在沒有一個媳婦有及格吧?!」我聽了也忍不住大笑,確實如母親所述,以前對於媳婦真的有太多不合理的要求,女性不被當成一個獨立的個體,也沒有自由活動的自由,甚至有被認為是帶衰的形象,其實是對女性而言非常不公平的,然而也幸好現代的女性也逐漸能相互理解並打破這些陋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