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過年的累

在華人的社會裡,農曆春節是一個相當重要的節日,重視的程度,看看賣場、市場的人潮便可窺探一二。

我的「本我」當然喜歡過年,只是成為媳婦的我反而越來越討厭過年,我想身為媳婦的女人們大概都能體會緣由。

今年我們家多了一位成員一起過年,為了不想讓她跟我一樣心累,我和老爺決定今年先在我們自個兒家吃年夜飯,結束後再一同前往婆家相聚,發紅包。

會這麼作是有原因的。老爺二姐的公婆都已過世,於是他們全家五個人每一年除夕都會回來一起過年,加上老爺大姐(丈夫過世後也回來娘家住)及她的兒子。所以在婆家過年的人數不少,光是洗碗,都洗到腰酸背痛,預備食材及烹煮花的時間更多。而我又非常在乎“媳婦”這個職務,總是加給自己許多壓力,認為吃年夜飯這些準備工作就應該由媳婦擔綱,於是一年累過一年。

每一年我和大嫂都窩在廚房準備,但大嫂他們住在彰化,有時不一定很早回來,我就必須提前預備。

兒子女兒體恤我這個母親,也會一起來廚房協助。如果我的媳婦也回婆家,我想她也得和我一起在廚房忙著,我真的不希望都是我們一家來服事婆家全家人,這種感受真的不舒服。有些文友覺得Flora很善良,其實我很自私,因為此時我不想當個明事理的媳婦,只想自私地休息、偷懶。

我承認的確有點嘔氣的心態。二姐他們一家幾乎不願意主動協助廚房工作,這一點讓我很氣惱。

我的兒子喜歡料理,而他們總是說兒子的手藝比較好,就指使他去弄給大家吃(兒子年紀比幾位兄姐小),明明其他人都很空閒,都忙著打手遊,卻讓已經在忙碌的兒子又得多做一些事,實在令人氣憤。

圖片取自unsplash

為了不想落人口實,我還是幫婆家訂了好幾道年菜,希望大夥能稍稍輕鬆一點,也讓我自己減少點罪惡感。

總之這一回我算是抓住機會,剛好多了媳婦,這下有藉口在自家吃年夜飯,偷懶一下。只是得辛苦大嫂了,盼能原諒我的任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