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好書推薦】獅子吃素的那一天:如何搞定強勢的人?

偶然在圖書館發現這本今年6月才出版的新書,由於書名實在太過吸引人且有多位名人專家推薦,隨便翻閱一下便毫不猶豫拿到櫃台辦理借閱了。

(本書第334頁)

難搞行為的定義:

沒有掌握好分寸、缺乏傾聽、缺乏同理心、斤斤計較、以德報怨、輕率下定論、任性地施加不必要的壓力或是強詞奪理............

難搞行為的外顯特徵:

自我膨脹、自戀、自我中心主義、下意識想支配、或多或少極端優越感、熱中權力遊戲或鬥爭、缺乏開明的思想、難以自我反省。

十個難搞行為所留下的創傷:

驕傲、批評、自我中心主義、缺乏聆聽、優越感、控制狂、具有攻擊性、沒耐心、刻薄、缺乏同情心和博愛精神。

大家仔細想想,身邊是否有以上這些特質的人呢?抑或自己也符合難搞的特徵呢?

(本書第335頁)

許多人面對侵略性難搞行為所產生的反應如下:

1. 逃跑

2. 反擊

3. 壓抑

三種抵制難搞行為的方法:

1. 知道如何設限

2. 學習說不

3. 培養自信

以上是本書少部分的內容,其他還有很豐富的技巧及解決方式,暫時不在本文爆雷。


這本書並不是教條式地教學用書,而是以幽默的口吻並以全篇小說的方式呈現,讀來特別引人入勝,會讓人一直想要急著知道後續的故事發展,如何讓難搞人士覺知自己的問題點並加以改善?作者在課程中設計了許多豐富的遊戲、音樂欣賞、電影欣賞、角色扮演(換位思考)等等,都是作者把自己實際的教學內容融入了小說裡,不得不說這是作者非常高明的地方。

不過我想,要難搞人士可以有自知之明而主動想要改善,通常都是必須經歷過很重大的事件才有辦法讓他們覺醒,例如離婚、親人過世等等,否則平時自視甚高的他們,是不會有想要改變的覺知的,甚至也不認為自己有需要改變的必要。

所以,以上三種抵制難搞行為的方法,是我們必須先學會自保的,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看看這本書,真的非常有趣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