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古代《嫡長子制度》,現代人價值觀強加於人的怪異表現...

出口閉口長子長孫長女要多擔待的人,常都是同輩或不相干的親友,我覺得很不可思議,每次聽每次傻眼,相當刺耳...
Photo by Gilly Stewart on Unsplash

中國人家庭很重視《嫡長子制度》,這在現代則無關好壞,就好比生男生女的觀念,如今社會人人平等,不管長子次子、長孫次孫、生男生女,都是一樣的好,沒有所謂的地位較為高或處於弱勢的姿態。

不過,我直到現在還是常常聽到有身旁的人說長子該多擔待啦!長女如母,該多分擔啦!長孫應該要有個樣子啦!等等等等

這是封建時期嗎?家財萬貫長子會獨自繼承嗎?還是會接手皇位或王位?長女是要繼承女王嗎?還是要承攬大權?

我想,或許可能就是哥哥比弟弟年長,哥哥會有保護照顧弟妹的一些被教導的心理責任,不過這與長子長女長孫沒有關係吧?
有時長輩會偏心,會特別喜歡大女兒、或特別疼愛長子長孫等等,但這是個人行為,並不是因為還存在《嫡長子制度》。

即使是一般家庭的遺產分配,通常也是平分給兄弟姊妹,也不分長幼男女,即使嫁出去的女兒,依然可以平均取得一份財產。

如果是名門富豪也就算了。但現今一般的家庭,提這個制度就顯得很不負責任,長子若應該多付出的話,次子、三子就不用付出幫忙家事或孝順父母嗎?長女亦然。

出口閉口長子長孫長女要多擔待的人,常都是同輩或不相干的親友,我覺得很不可思議,每次聽每次傻眼,相當刺耳。
若說「你是哥哥,要多擔待些。」我都不會這麼生氣。

我是家中長子;不只是我,身邊很多同年紀的同事好友都發生過類似的事,我想來探討看看這當中的原委和心理!

簡單來說,這就是「自己的觀念強加在別人身上」的一個表現。

舉例來說:

「哎呀,妳是個女孩子ㄟ,還不會做飯,怎麼嫁的出去?」
「欸,你是個男生ㄟ,怎麼電燈都不會修!」
「你是出社會幾年啦!連個報告都不會打!」

這種強加自己的觀念在別人身上的例子成千上萬,我只稍列舉幾個。

當然,女生會作料理是真的很好、男生會修電燈也很OK、在社會工作能打好報告也是很不錯的事,但並非這麼狹義,即使不會這些事情,也並不代表什麼,他們還有更出色的專長及條件,但就這樣胡亂被外人一句評斷給定位了,相信被評價的當事人心裏很不是滋味。

長子長女長孫該有一定的領頭價值,這是家裏賦予我們的一個責任,我們「長」字輩的理應自我鞭策要求自己
但被別人評斷又是另一回事。
「不要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別人身上」,這才是我想說的。

文2017.2.9
增修2021.10.2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