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好書推薦】歡迎來我家|窺探每個家庭的黑洞

作者簡介|沈信宏

1985年生,高雄鳳山人,現任教職、夫兼父職,深夜寫字。清華大學台文所畢業,中正大學中文所博士生。曾獲國藝會創作補助、新北市文學獎、打狗鳳邑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林語堂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等。與妻子經營臉書專頁:「我是信宏爸爸,偶爾媽媽」。

光是看這本書的封面,我就已經知道這不是一本充滿家庭溫馨和樂的小說,而是暗藏波濤洶湧的荒謬家庭劇,基於好奇心使然,讓我第一次接觸了作者沈信宏老師的作品。(他的前一本書是「雲端的丈夫」也很有名,之後找機會來拜讀)

十篇以家庭關係為題材的短篇小說。缺席失能的父親,被家庭責任掏盡心力的母親,不受雙親寵愛的小孩,這三個角色幾乎構築整本書所有篇章最基本的家庭結構,男性角色同時身兼丈夫/兒子/父親,女性則是身兼妻子/母親/媳婦的角色,每一個角色所主演的戲碼都有其立場,而個個都有其無奈及無力之處,彷彿每一個人都站在懸崖邊搖搖欲墜。

殘酷的家庭劇場、失衡的家庭關係、消磨殆盡的情感糾結都能在本書窺知一二,甚至也可能在書中找到殘破不堪的自己。

作者在本書<後記>中寫道下面這一段話:

在小說裡,我可以傷害,卻不用被傷害。
我謀害各種家人,施虐主角,揭穿他們在家庭裡破敗不堪的處境。家庭可以是編造無數荒謬情節的劇場,家人可以在家裡隱形,可以施暴、報復,甚至置之死地,可以日復一日地拋棄、消耗、遺忘彼此,甚至可以釀著純粹的惡。或許正因為家和家人,才能身心放鬆地殘虐,所有暴戾冷血因此全有了歸屬感。

本書的最後一段話更是如是寫著:

我的寫作,始終是我的歷劫與歸來。


雖然這本書看似是一本比較屬於“暗黑”的小說,但卻刻畫著真實家庭的人生,我相信作者在成為了人夫、人父之後,更能理解身為女性從未婚到已婚的心情轉折,尤其成為了母親之後所面臨到的許多困境及掙扎,不單要肩負“好母親”的美名,還要扮演著“好媳婦”來忍受婆婆百般的羞辱及刁難。

書裡「再等一下」寫的就是婆媳關係,作者安排媳婦最後去上了佛法課,透過佛理來練習轉念,還對給自己惡境的人觀功念恩,一切都是生命的功課,最後還要唸經文迴向給婆婆。

看了上面這一段真的令人覺得諷刺,人生就是充滿許多荒謬及無奈,若非不斷地自我催眠及「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我們的生活還過得下去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