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南
余南

求知者。

無味记录2020412-课本里的历史

首先要感谢维基百科,给了我相对比较真实的历史。

偶然看到文章在把现在的粉红们和1900年的义和团做比较,颇为惊讶。在我的历史观感中,义和团是作为和清政府做对抗的而存在的,只不过本身的封建的属性,导致其走向衰败。这是我初中历史课本给我的留下的认知。

而我再次去翻阅这段历史的时候,发现我的认知并不准确。准确来说,原本的认知太片面,只是整个历史真相的一点点。我也在感慨,课本里的历史和真实相差的太大。

真实的义和团,发起于民间,因为和官方的利益存在结合点,其实得到了清政府的一部分默许。而在其活动期间,大肆杀害传教人士以及外交人员,引起了各国的不满,成为了促成八国联军侵华的一部分因素。

当这样片面的历史呈现的课本上的时候,作为学生其实很难分辨,也很难去扩展。错误的认知可能带给我们错误的观念,民族主义的情绪,被入侵的屈辱感也会自然而然的产生。以史为镜变成了一句空话。

每个政府都在试图操纵历史课本,后果就是每个人润物无声的改变。但希望如马克思和黑格尔所说:历史上重大事件都出现过两次(黑格尔),第一次以悲剧方式出现,第二次以闹剧形式出现(马克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