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南
余南

求知者。

無味记录-2020412

财新的《高管性侵养女案疑云》被官方删除,但是在社交平台已经炸了锅。无论是微博还是Twitter,大家都在质疑财新这次发布的文章,有很大嫌疑是洗地文。

在前一天第一次听到“性侵养女”这个事件的时候,我的感觉和大部分人比较相似,感觉到了愤怒,希望把高管严惩不贷。后面几天也陆陆续续听到一些关联的信息,但都是简单的了解一下,并没有深入的思考下去,这也是我比较遗憾的地方。

这里突然可以抛出一个问题:普通人如何才算关注社会?

可能大部分人像这次的我一样:看过、了解过甚至通过社交媒体增添几句评论,然后就是等待这个事情有一个结果。而等待谁来给这个结果,大家心里都不清楚。这是目前大陆普通人的普遍状态。这种状态之下,对整个事件或者自己,其实都没有什么益处。

应该有更深入的思考涉及到整个事情的前因后果。例如整个事件在各个角色叙述背后,识别其中的真话与谎话,以及其中涉及到的基本的法律知识。在过去我们大多时候,都在等待着少数人给我灌输观点,从而丧失了思考的能力。正如一条正常的微博不足200字,很难描述事情的方方面面,我们每天接受的信息也是片面的,可能只是包含事件的一小部分。即使这一小部分,也真真假假难以分辨。唯独追根溯源,才能有思考的基础。财新的文章被喷,就是因为完全没有接收到受害者的声音。而作为新闻记者,这是极其不专业的表现。读者对财新在疫情中积累的好感,也会因此大打折扣。

当有了思考,有了自己的输出,这才算真正的在关注社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