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南
余南

求知者。

你想住在哪里


苏州诚品书店

我是地地道道的北方人,甚至在我大学之前,向北向西但从未到达南方。淮河的那条分界线,我从未跨越。在广州女友带我吃通心菜的时候,我在想这个世界竟然还有这么好吃的绿色菜。探索的欲望,愈发强烈。这可能为我第一次去南方就瞬间爱上那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这感觉就像人总是喜新厌旧。

去年夏天趁着假期,我独自去了苏州、南京。突然感觉到了北京的某种贫瘠。贫瘠里包含了文化成分、气候成分。作为在北京漂泊的人,极少能感到北京内在千年文化。博物馆里呈现的,胡同里吆喝的,如海市蜃楼,可观不可近。突然苏州和南京这样的城市,鲜活的跳动的面前,触手可及的就是文化。喜欢河流穿城而过,两岸古风仆仆,灰色的砖石砌成故事。

但是苏州、南京还没有满足我的所有幻想,直到今年五一来到三亚,我有意识到,可能南方真正吸引我的,是阳光和海河。从小在沿海城市长大的我,心底总会觉得去非沿海城市是对生活的降级。略微潮湿的空气,刺眼到晒伤皮肤的阳光,并不能把我的决心动摇一点点。

在扬州大明寺门前,算命先生和我说我在南方容易有所成就。嗯,向往又多了一点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