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ens
tiens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假去真來真勝假,無原有是有非無

|田日常|不相信小孩作惡的母親

(编辑过)

我不曉得現在這個狀態下的我適不適合發文,但我實在做不了任何事。

前幾天台灣瘋狂下雨,一會陰雨綿綿一會大雨滂礡,氣溫低得宛如零下,行人好似一座座移動的冰雕,好不容易等到太陽探頭賜予大地溫暖,隨之而來的卻是烏俄開打的消息,前幾天冰寒冷冽的風雨似乎是下到我心裡,是太陽照也照不到的心碎。

不曉得戰爭開打對大家的意義是什麼,我想可能會覺得很遙遠或是沒有那麼近,對,如果是幾年前的我一定也是這樣,但對於已經進入這個圈子的我,這好像也是我的事。

戰事對我的影響比我自己想得還深。這兩天上班都覺得自己不在狀況內,我想我的同事們應該完全無法理解雖然他們知道我是為了什麼事而難過,但他們應該會覺得我太誇張,只是心裡就是有一股莫名的低氣壓,一股莫名的沈重,有太多複雜的情感隨著戰爭的發展蔓延身心。這樣的感覺讓我體認到這個國家就是真愛,迷戀到我都不曉得如何描繪,但可以說太過度了,甚至一個不小心可能會產生可怕的偏頗和立場,所以今天寫日記的時候我頻頻在反省這點,因為日子還是要過

必須說一開始我並沒有過多的關注和了解直到戰爭開打那刻我還不相信,但各種新聞快訊網路消息,事態越發不可收拾,我沒辦法忽視,除了傳訊息給在俄國的友人也立刻惡補許多新聞,包含戰爭前後的烏俄相關新聞報導和文章,同時和朋友討論,不懂的就說不懂、不了解的就直接發問,建構自己對事件的理解和看法

先說,我沒有全方面的了解也沒有夠專業的知識背景,所以我是沒資格說什麼可能帶給別人立場的話的。我只是在自己的地方說我的感受我想說的話。

許多時候,在評論一件事情時也會害怕自己過早下定論,因為知道自己是很容易一不小心就這樣的人,所以總會提醒自己要有意識有警覺。我想我唯一可以說的就是自己看見的事情,戰事開打後,俄羅斯受到各種制裁和批評,連台灣都宣布對俄羅斯制裁(關於這點我超不解)網路上也開始有一些負評,不外乎就是要求停戰,但也有許多不理性、一看就知道是情緒導向的評論。的確先動手的就是不對,但反過去了解烏俄的愛很糾葛和檢視歐美的“有所作為”,會有不一樣的結論也說不定,而結論不需要非黑即白的極端。可以肯定的是沒有人想要戰爭,貪心的人也不會知道自己是貪心的,然而人在沒辦法的時候總是得找個目標發洩,只是杜思妥耶夫斯基在罪與罰裡也已經告訴了我們,沒有任何人有罪,但罰卻加諸在每個人身上。

看了不算多的資料後,我只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重新好好了解前因後果,網路上有許多資料和文章,雖然內容大同小異,可是專不專業常常一比較就看得出來,是不是有偏袒某一方的立場我想更容易可以分辨得出來。

其實寫到這裡我還是不曉得自己在寫什麼,我覺得自己寫的這篇文章很有立場,原諒我做不到客觀理性,只能說我真的是愛到卡慘死,還是希望能多方攝取,戰爭包含的有野心有各種新仇舊恨,我尊重各種看法和不同的立場,唯一使我害怕的是情緒性的人云亦云,因為那種模式的發言很常發展成有理說不清。

---------------------- 以下廢話 ----------------------

現在的我看上去就是標題說的那種模樣吧,但心情好像有好一些了...... 謝謝寫作!希望這不會引來什麼可怕的批評或誤解,我只是說我想說的而已(逃~)。可能是投入太多情感在這之中了,畢竟自己是這個圈子的奈米份子,但我也知道自己從以前就對戰爭歷史充滿各種情緒(尤其是二戰的歷史),情緒滿到我都好奇自己上輩子是不是參與過這場歷史,而我在乎的始終不是勝利與否,而是所有的普通人。對於像我這樣平凡的一般人,少一塊或多一塊領土並不會感到什麼差別,但少了一個家人或朋友,那便是錐心刺骨。

願戰事好轉,恢復和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