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mometer
Thermometer

只有一只眼睛,甚好。

第三日 用最自信的語言生活?

用得最多的語言不一定是最自信的語言。

當我寫 《黃桷埡》 和 《夢幻花園》的時候,我腦子裡居然是用的國語。

我是不是失去了我的重慶話?

重慶話是我失而復得的第一語言。

在四歲的時候,從黃桷埡去了廣東的清遠,開始把我的重慶話全忘了,短短兩年時間,我操著一口白話粵語回到了黃桷埡,所有黃桷埡人說的話,我都聽不懂!

可是6、7 歲的小夥伴們,拉著我玩,不到半年,我又忘光了粵語⋯

我的小學、中學和大學,我只說重慶話。這是我最自信的語言。

工作以後,被迫說國語、粵語、英語,重慶話只留下給父母和小夥伴溝通了。

重慶話是我最自信的?為什麼現在大腦思考問題的時候,腦子裡都是國語的聲音呢?

是不是因為重慶話對應的文字,我寫不出來 。

如果我能一直用最自信的語言來工作、生活,我會是怎樣的呢?

我該不該常常回到最自信的語言的世界去生活呢?

哈哈哈,寫到這裡,我心裡真的好開心。

回黃桷埡住住?住一周?兩週?在那邊寫作?是不是會輕鬆一點?我的小夥伴們,她們一直在那邊說重慶話,她們真的活得輕鬆一點?我和她們還能在一起生活嗎?

我想用重慶話思考,覺得有點蹩腳呃 。是不是我也因為很少說重慶話,大腦神經自信的控制就萎縮了?

而常常使用多種第二語言,是不是讓我變了?是更容易適應環境了?還是,還是更容易緊張了?

面對前面的路,我該怎樣選擇?

我是不是常常要去操練一下自己的母語?重拾自信的語言和心態?

有點迷茫?不要花時間背英文單詞了?放棄海外生活?

(第三天
請寫下你在成長過程中所使用的語言。例如你的家庭有沒有說方言?你會說多少方言、語言?到了別的地方有沒有學習新的語言?語言有沒有為你帶來身份的認同或隔膜?又或者分享你在家庭、學校和朋友圈中使用的俚語。你覺得說什麼語言、寫什麼語言的你,是最自信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