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mometer
Thermometer

只有一只眼睛,甚好。

今天最喜歡的讀後感

不建議、不讚美、不斥責和不命令,能做到嗎?

手裡正讀著一本本地名廚推薦的菜譜書,收穫多多,行動以後,飯桌上誇獎不停。

圖書館裡的菜譜書很多,從哪一本下手呢?這是我的選擇困難症。

由於自己閱讀速度還蠻慢的,所以常常就挑別人推薦的來看。

今天特別推薦的讀書筆記,@射手媽咪婷婷 寫的 《不斥責、不讚美、不命令,工作竟然變順利》。

轉發這篇讀後感的連結在這裡:

https://x.com/xinheint/status/1783325637161476197?s=46

筆記特別提醒,能做到工作中的三不,其實,是一個眼光和心態問題。當你尊重他人,把他人看成和自己一樣平等時,你自然會三不了。


還有閱讀者在筆記中,特別提到她發現了她自己從不與人比較,只是不斷向人學習的狀態,所以她特別推薦給那些在人際關係中苦惱的人讀。

剛剛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家裡的成人孩子來吃飯,我看見她從冰箱裡拿出一盒食物,卻沒有吃。就習慣地說了句:不吃就收回冰箱,放好。

結果不歡而散。

哎,我說的語氣像是命令? 其實心裡就是沒有尊重孩子,把她看成和我平等的關係。

我已經習慣對孩子發命令,其實我可以像筆記裡說的一樣,改一下說話方式:「拜託你把食物放回原處。」

一種習慣的思維模式:孩子不如我會管理家務,她需要提醒⋯⋯

怎麼能真正地尊重孩子呢?

閱讀者 還說書中 岸見一郎有特別表明同一句話聽在不同人的耳裡會有不同的感受,想要確定的話還是得問本人比較清楚

我鼓足勇氣去問孩子她本人:我剛才說的,你的感覺是什麼?

孩子很清楚地指出,她聽到的就是馬上執行,而不是說等我吃好了再放。

我服服貼貼的感覺自己確實沒有好好尊重她。

道歉和解。


謝謝有在Matters中讀到這樣實用的文章,記住了尊重和平等,切讀切珍惜。

另外還有又多加入了一不:「不建議」 這是我在聽講座活動中聽到的:

QmUbEFezuGR291geo965e8ZQtb398SNxwJRbuoEXE6gBEF

一併納入,有四不:不建議、不斥責、不讚美和不命令。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