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希
德希

1989的德希 ,喜歡活在真實,活在美中, 希望自己活得真實 、寫作真實 、有真實的生活 、真實的情感 、真實的信仰,能為這個世界帶去一抹別樣 一抹溫暖。 德希是神的孩子,穿戴著神所賜的盔甲。那就是 以公義為護心鏡、 神的恩典為頭盔、 神的道為寶劍,信為盾牌️ 平安的福音為靴,在這個世界戰爭。為神家護衛和平, 尋找迷途的神兒女把他們帶回家。

劇終的謝幕時刻

人生中必有一場謝幕,但謝幕的時刻卻不是自己決定的…
傑瑞神父修院的櫻花

每個人都知道人生中必有一場謝幕,但謝幕的時刻卻不是自己決定的。大都數人都想活久一點,又很珍惜時間,於是每天都在向前走,活得匆匆忙忙,不知今夕是何夕。直到有一天你突然聽到一支歌,那讓你頓了一下,回憶起初聽時是20年前,才恍然大悟意識到青春早已經流逝,我們匆匆向前從不停頓,全然忘了對青春謝幕。然而這並不是最無情的,最無情的是人生的突然謝幕,而你到最後一刻都還不知情。

我幾乎超過40天沒有寫作了。但每天的福音學習卻沒中斷,只是沒有時間分享那些感動。這段時間我花了很多時間做默禱,感受《不知之雲》中的那些體驗。我時常安靜靜坐,但依舊不是個沉穩的人,著急的性格沒有一點改變。我哀嘆自己什麼時候可以讓主省心一點,我始終是個不及格的學生,每次考試都不及格,這讓我擔心我這個差生會不會讓基督這位老師發飆讓退學了?我總是在錯了以後才知道。為什麼不能知道是錯就不要在做,知道差忍耐就再忍耐一下下呢?

指尖上的字元突然頓了一下 ,4月快結束了,我這裏是酷暑,天好藍,炙熱的太陽讓院子裡的青草都枯乾了。我家的貓兒們忙著上樑抓麻雀打牙祭, 每隻貓都灰撲撲的。家裏池塘裡的荷花,雖然只有最少的水,但每日都不慌不忙的打箭,開花 結實。相比前一陣子臺灣地震 對岸的洪災 印尼的火山噴發,泰國熱到死人,我們這裏還算平靜。

然而,生離死別卻在不動聲色中進行著,最近我們總共去參加了7個人的弔唁或是葬禮。這在一生中也是頭回 ,周圍的人走得那樣多,只有2位是老人, 其餘都在盛年,看著時間還早,但生命之曲突然嘎然而止。我思考著我與他們的關係,他們的死亡對我有什麼警示。特別是有的人你生前不認識 ,初次見她 她在棺木之中。人生的緣分怎麼會是這樣的呢?

我說的這位是J女士。

那是一週前的週六晚上,下班回到家已經晚上9點多了,老公說我們無論如何要去弔唁J女士,她是一位朋友的弟媳·,開槍自殺了,明天出葬,所以我們應該現在就去。「因為明天還有別的事情。」 「好吧」我說。其實我不認識她,但我想她需要有人為她祈禱,所以就陪同老公來了,再說那家殯儀館很遠,老公一個人深夜開車我也不放心。

所以第一次看到她,她已經靜靜躺在那裏了,她棺材周圍的花全都枯萎了,發出不太好聞的味道。棺裡的她表情痛苦,儘管已經化妝。很多人離開時很安詳,可即便她閉著眼睛也感覺到她很痛苦,這和她活潑的遺像反差好大。棺上的遺像上,她舉著帶著塑料手套的右手,面前有一隻烤豬,她身形微胖,笑容嬌憨。感覺無憂無慮的。可她的丈夫賭博成性欠下好多債務。我在門口遇到那位先生 ,是個大胖子,我對老公悄悄說,「長得完全不像華裔。」 我也遇到她父親,聽說他得了癌症 需要花好多錢,可她無力支付 ,也無法從老公那裏得到丁點的幫助。她的哥哥過世了,留下2個孩子她在養,她自己也有一個女兒才小學畢業。無人知道她內心的痛苦,無人知道她想自殺。直到2周前一個中午她開槍自殺。她夫家的人對她的行為很詫異,輕描淡寫地說著她的壓力。

我坐在離她很近的位置為她一直祈禱。其餘人在聊天,房間裡食物很多,來弔唁後的人可以吃喝。院子裡還坐著很多親朋好友,有的人還喝醉了,在那裏亂說一氣,讓人厭煩。說實話如果你周圍的人差不多是這個樣子,如果你也抑鬱,誰能和你談心呢?通常人過逝弔唁最多一週,可她卻拖了2周,因為在等她國外的妹妹回來。我想她需要很多人為她祈禱。我真心希望她得到了。

活著需要勇氣,自殺也需要勇氣,如果不是如此絕望 ,誰喜歡自殺呢?天主說我們是小信的人,祂許諾凡勞苦擔重的人到祂那裏來,又說向父親要餅的兒子怎麼會收到蛇?你應當完全活在對基督的信任中。苦難不是為摧垮人,是為讓你成為更好的人。我主說祂多次願意像母雞護著小雞一樣的護著你,可你不願到祂跟前來,祂終日向你伸著手可你視而不見。這纔是真正的悲劇,救恩就在這裏,可你卻迴避祂。

但我依舊為她的靈魂祈禱,因為天主理解一切事情,祂理解我們愛我們。祂的愛不因我們的悖逆而改變。那麼主啊,如果只有禰是安息 讓她安息於禰吧。

那天,我們在午夜12點往家趕,然後在第二天中文12點多匆忙吃完午餐,我們又開車開了好遠去弔唁H先生,這次同行的有5個人。

過世的H先生是位德國人,是我兄長的好友,不過我是剛認識他和他太太的。那是在20多天前的另一場弔唁上,去世的老先生喬尼是一位家族的朋友,在學界和政府中都很有聲望。H是德政府中人,和喬尼叔有多年工作往來,是他的好朋友。H的太太是一位教育學博士。那晚我和她聊了好久,她和她先生都是天主教友,她說她家離教堂近 甚至可以聽到神父的佈道,不過他們從來不進教堂。他們並不覺得他們的生活需要天主。而且她很隱晦地說神父的程度so so ,我忘了我和她那晚具體都聊了些什麼,但我提醒了她和天主關係的重要性。她老公把她的名片給了我,我卻沒有時間加她做FB的朋友。再次遇到他們在喬尼叔的葬禮上,只遠遠地示意了一下。再一次見到他時,就是這個週日他已經永遠閉上眼睛躺在棺木裡了。他走得如此突然,才60多歲,很年輕。死在好友喬尼叔過世一個月之後的同一天,他的妻女和朋友們好生錯愕。一時間他高大的身材幾乎找不到和他尺寸的棺木。從來的賓客發言裡我知道,他是個很好的人,他的妻子和2個女兒都說他那樣好,收入棒棒的,還顧家愛家。他的同事也說他那樣好,作為德國派出的經濟學家對第亞洲非發達國家的發展援助做了很實在的貢獻。問到他是如何過世的,事情真的沒有一個人預料到。寶珠說(他妻子)他興沖沖買了很多食品,對她說4月會有大事,他預定邀請了一幫朋友來家慶祝他生日。然後這天下午他突然感到不舒服 ,想去衛生間嘔吐,可他一到衛生間就摔倒 ,立馬中風死了。

雖然他生前對信仰淡漠 但我們這幫朋友卻為他的靈魂祈禱,喬尼叔是位很敬虔的人,可是他的信仰卻無法影響他的好友。聖經裡說人的善行在天主面前像一塊破抹布,我引用這話有點對死者不敬,可我的意思並不是要詆譭他。梁武帝做過很多善事 修了很多寺廟,他指望達摩師祖會誇獎他。但達摩師祖卻說他毫無功德。

生死之事,遠超我們的理解,H先生在沒有預警的情況下死在廁所(說衛生間比較雅觀點)我聽說廁所是魔界的入口,不知真假。這個世界有許多好人 ,覺得自己就是別人的福星 ,不需要救世主。可我情願做這個世界最微不足道的人,別人提起我時說我乏善可陳,甚至缺點多多。可我願意是主圈裏的那隻羊,不但如此我要緊緊地抓牢祂,說我寧願有祂而勝於這世間的任何名聲善良 和財寶。

週一是他的葬禮。

週二是4月22日傑瑞神父的葬禮。

傑瑞神父的突然離開也是讓一眾的人緩不過神來。

我最後一次見到傑瑞神父是在3月19日,那天神學院的學生畢業,我和我老公應邀去參加慶祝,不過我們下班後去哪裏,已經錯過彌撒的時間,連他們的派對都是尾聲了,在修院的花園裏我們遇到傑瑞神父 老公便和他說話,而我奔向園中那棵美麗的黃色雞蛋花樹,掰了一個小枝椏下來,請神父把花送給我,我家裏有很多種顏色的雞蛋花,這種純黃色的還沒有。花都折了,神父自然說好。吃飯時他坐我對面,我乘機向他誇誇奇談我最近剛看的靈脩書籍,他溫和禮貌的笑著。

人人都喜歡傑瑞神父,人們尊敬他,說他生活聖潔,清貧 簡單 連輛自行車也沒有,到那裏都是走路坐公車。是少有可以做到貧窮的神父。他是修院的院長,卻時時親自揮舞大掃帚掃地。他是學生們的知識淵博 神修精湛的校長。是教區主教的左膀右臂,當其他神父們遇到一些心理上的難處時,傑瑞神父還總是那個和他們談心的人。

神學生們畢業了,傑瑞院長2周前帶他們到一個海邊名勝度假聖地去放鬆一下。據說他們玩得很盡興,他們徒步登山 又下海去潛水。看了最美的海底珊瑚世界。可就在大家都很盡興時,在海中時傑瑞神父突然中風,搶救上岸時已經來不及了,他就這樣突然世了。這樣毫無預警,天主突然帶他走了。他正值盛年不到60歲,是教區的棟樑。天主知道我們差神父,特別是好神父,可是他們卻是最早離開人世的。好像天主並不在乎這個人世間需要這樣的好神父,他們迴天鄉纔是最美的。

但他的突然離世 讓教區的其他神父哭壞了,他們集體為他抬棺。他是如此受人尊敬,在他家鄉舉行的葬禮 教堂裡坐滿了人,中午一點的彌撒,連附近學校的學生們 職場上工作的年輕人們,都來了。

參加完神父的葬禮 在開車回家的路上,老公不由感嘆說 希望這是最後一個葬禮了,說完不到2分鐘,他接到一個電話說大哥突然昏倒緊急送醫院了。把我倆真是嚇壞了。。。。。不過還好 他只是中暑,現在他已經出院了。

昨日晚上 老公再次去一個朋友家弔唁這是在一個月中第7位過世的人。啊 真心希望短期內再不要有親朋過世了。

不過關於人生的謝幕 ,我們有準備嗎?記得孩時的我曾經常去探望一位紅衣老主教,老人家過世很多年了,可我常記得他說的話,在他安靜的書房裏,他說:「我們每晚脫下的鞋卻不知道明早還能穿上不,所以我們要隨時妥善準備好我們的靈魂去見主。」 很多年來我以為妥善準備靈魂是每晚睡前的那些禱告:「耶穌丶瑪利亞丶若瑟,我心,我靈,我生命,皆獻於爾等。 耶穌丶瑪利亞丶若瑟,扶助我於臨終時。 耶穌丶瑪利亞丶若瑟,俾我在爾等中得安死之恩。

其實妥善準備的工作就像傑瑞神父那樣,在世過著HOLY 的生活,live a simple and humble life.可是越簡單的事情越不容易做。因為我們一直與這個世界的很多事情糾纏在一起,直到最後一刻都放不下 出不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