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ry
Terry

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搬家

衣食住行,這是人生存的基本需求。目前的中國,“住”是最難的一項。

大學畢業至今,已經換了好多地方,搬家真是一件痛苦的事。

大學當然是住學生宿舍了,每年900塊錢可以在帝都租到一個床位,畢業後才知道這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2015年6月底大學畢業後,自己沒錢,所以問家裡要了點錢,通過一個小中介租到一個隔斷間,很小,一床一衣櫃一書桌,大夏天的沒空調,真是沒法待,所幸那段時間學校放暑假,蹭了個床位一直住著,所以租的房子就放東西了。後來有個讀研的同學長期出差,所以我就鳩占鵲巢,搬過去住了,從小中介那裡租的房子也退掉了,那是我接觸的第一個黑中介,坑了我的押金和各種費用,租了4個月房子收了6個月的房租+各種費用,租的第一個房子真正睡覺不到一周。就這樣斷斷續續過了半年,讀研的同學偶爾會回來住,我只能另外找地方過夜了,比如別的宿舍、網吧、快餐店、KTV等等,偶爾也會在辦公室的沙發上湊合一晚。

長時間飄著也不行,所以開始找房子,2016年1月有個同學考研成功後辭職了,他租的房子空出來了,我剛好續租,是和另外兩個同學合租,兩居室,在客廳搭了個床,我睡在客廳,分攤的房租也少一些,在這兒我度過了2年多的日子,下班偶爾炒個菜,熬個粥,雖然是個老房子,但還是很愜意的。

在北京租房住的時候,因為房子就在學校門口,所以搬家很輕鬆,借個小推車跑幾趟就好了。

2018年我在老家買了房子,感覺工資太低沒法生存,所以我跳槽了,地點也從北京換到了成都,公司出差比較多,所以在當時的客戶旁邊租了房子,在成都過了一個冬天,2019年公司安排我長期出差西寧,所以把成都租的房子退了,在西寧租了房子,2019年底回到成都後,我又租了房子,在office旁邊,是個loft公寓,2020年長租公寓各種暴雷,我找的那個中介也跑路了,損失了2萬多,迫不得已和房東又簽約,重新交了房租。2020年12月,租期到了,房东要涨价,我又重新租房,搬家。

從北京搬家到成都,這是個大工程,和移民也差不多了感覺,把東西打包寄到成都,人到成都後,再收包裹,再整理,後來從成都搬到西寧,從西寧再搬回成都,又這麼折騰了兩回。前幾天,又在市內搬了次家,感覺真是太麻煩了。但沒辦法,這就是沒自己的房子需要承擔的。

在當今的大城市,想擁有一套自己的房子,難度還是很大的。當然了,對很多富裕的家庭來說,可能是一件很簡單甚至微不足道的事情。但對我這種家庭條件差一些的人來說,還是很困難很困難的。中國房地產黃金十年白銀十年後,通貨膨脹已經很嚴重,房地產泡沫巨大,普通人想在大城市擁有自己的房產還是有一定難度的。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土地屬於國有,因此私有的只有房產,土地屬於租借,租期只有七十年,七十年過後可能續租,也可能房子會被拆掉,需要重新買房。

買房還有一個“公攤面積”的概念,據說是香港人李嘉誠發明的,香港已經取消了,中國大陸還在施行,裡面貓膩太多,在房價狂漲的年代,炒房客賺到了,但最後的接盤俠很多都是剛需,在默默承擔。聽說國外買的都是地毯面積,聽著就很爽。

在很多中國人的觀念裡,有房子才有家,所以不管多麼艱難,也想買房,於是就有了源源不斷的接盤俠和韭菜,我雖不想當韭菜被割,但生活在這裡,不得不如此考慮。

我想找一個“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城市,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房子,有一個充滿感情的家庭,度過這短暫的一生,足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