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带复调
温带复调

温带是现实,复调是理想,乐向标是华语地区新专辑短评集,较严肃的那种 微博:@温带复调 / 公众号:@鉴赏志 / 知乎专栏:温带复调·乐向标

乐向标 007 | Mong Tong 夢東《秘神》你听懂迷幻了吗?

合成器光泽笼罩下,异域乐器、宗教旋律和吉他噪音营造的诡谲氛围在这一波东亚“新迷幻”浪潮中并非独树一帜,但几首歌中节奏组的想象力看到了“新锐华语亚逼舞曲”制作人的潜力。
Mong Tong 夢東《秘神》

007

《秘神》

Mong Tong 夢東
Guruguru Brain

综评:5.7分


Zzz:3.0分

又是一个无聊的动机loop到底的乐队,无聊的段子循环一百遍,就是一百倍的无聊。对迷幻的理解太浅,丢给好点的商业配乐照着写,一天能写一打。封面一样的廉价设计。


jingya:4.5分

这支来自台北的 Psychedelic Trio 起初以其神叨的乐队(对客观物质无法解释的现象的隐喻)和色彩浓烈、极具宗教和复古色彩的专辑封面吸引了我的眼睛,也怪我总对这种似乎半梦半醒的状态情有独钟;但《Mystery 秘神》并没有吸引我的耳朵 —— 作为一张迷幻风味的作品,它确实乏善可陈了。

吉他音色与效果器的选择中规中矩,传统的迷幻即兴乐队们都爱这个味;印度和弦和 Bassline 同样显得没有新意,难度亦不大,确实是能投机取巧的类型:玩出印度咖喱和宗教玄幻味儿不是个技术活,好嬉皮这一口的也不在少数,这给了很多技术不够精进的乐手们一些侥幸的机会;并非唯技术论,但我一直觉得重要的是在思考的过程和创造力,难度在如何出新。

《Mystery 秘神》这张的优越在于一些怪奇故事和新闻播报的采样——这在《Chakra》和《Jou-TAu》中都有所体现,似乎是给专辑增添了些黑色幽默(Black Humor,正如他们专辑简介中写的)和远古猎奇故事的神秘视角 —— 但太单薄了。仅靠简单采样体现的黑色幽默反倒让人觉得是强加概念了;Analog 的即兴音效也时常出现在乐曲的渐入部分,总让我的耳朵联想到外星人 —— 同远古猎奇故事一样,外星人的存在与否也同样是 ”客观物质无法解释现象“ 的重要组成。同样的,依旧显得单薄。

对于自己动手的独立乐队而言,这是一张编曲和制作上都精良的专辑;但 “制作” 上的精良并无法掩盖内涵和想象力上的稍显缺乏:流于表面,听不出深层次的想象力和思考。无妨空闲时听听,别深思。

Mong Tong 夢東《秘神》专辑封面

阿森:6.8分

我最看重电子音乐的趣味,其他所有音乐都可能最终走向挖掘完所有的新意,而电子乐拥有无限的音色可能。《秘神》的第一耳惊艳也来自于此,他们的电子琴音乐,音色非常有趣,节奏的呼吸感非常南亚风情,配合采样使《秘神》蒙上东方神秘主义色彩。尤其发行《秘神》这张专辑的厂牌Guruguru Brain,正是由我最喜爱的日本迷幻乐队幾何学模様其中的成员主理,而幾何学模様正是以东方气质和创造亚洲迷幻受到东西方乐迷的赞誉。但遗憾的是两三遍过后,更多遍过后,我就开始对MengTong梦東 一个旋律和节奏重复到底的写法感到厌倦。层次也相对单调,扛不住多听几遍试图发掘更多巧思的期待。


JoeZhan:7.0分

合成器光泽笼罩下,异域乐器、宗教旋律和吉他噪音营造的诡谲氛围在这一波东亚“新迷幻”浪潮中并非独树一帜,但几首歌中节奏组的想象力看到了“新锐华语亚逼舞曲”制作人的潜力(如果他们愿意的话);与此同时,缺乏vocal也让歌曲结构和节奏型单调的问题凸显,是一张更适合作为艺术空间背景音乐的专辑。


反山大种:7.0分

《秘神》非常好听,打着东方复古迷幻的旗号,却融合了doom metal的沉重声响,有些段落颇有重型舞曲的感觉。打击乐做得也好玩。不喜欢的地方是,有些乐段太重复。

我也大概感受到了音乐本身努力达到文案所定下的高度——“《秘神》是一次迷幻的台湾民俗之旅,结合了80年代媒体对超自然现象的迷恋。这张唱片成功地将怀旧和传统与幽默和内在的泥土气息结合在一起,创造了不同于其他任何唱片的东西。”——但我依旧不认为这张专辑承受住了这些严重的形容,把文案中的那些个具体指涉换成其他符号也可成立,换言之,若你不介意外部的文本与音乐本身肆意互文,那你大概也可体会溢美之词反而让音乐降格是什么意思。


往期回顾

  1. 《432》晕盖:7.2分
  2. 《WUHAN2020》白纸扇:6.8分
  3. 《昏古七》解离的真实:6.3分
  4. 《近人可读》寸铁:6.2分
  5. 《非流行说唱》AR 刘夫阳:6.1分
  6. 《秘神》Mong Tong 夢東:5.7分;
  7. 《NANA I》欧阳娜娜:5.5分

关注我们

微信:鉴赏志

微博:@温带复调

知乎专栏:温带复调 · 乐向标

本期编辑:林艾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