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带复调
温带复调

温带是现实,复调是理想,乐向标是华语地区新专辑短评集,较严肃的那种 微博:@温带复调 / 公众号:@鉴赏志 / 知乎专栏:温带复调·乐向标

乐向标 005 | 寸铁《近人可读》乐评辩论赛

我读得在这很好还是这简直太差之间反复横跳。
寸铁《近人可读》

005

《近人可读》

寸铁
太合乐人

综评:6.2分


Zzz:3.0分

一个只要打上文艺和情怀的标签,屎都能卖出去的时代。我甚至怀疑究竟是谁没有耳朵。

歌都没听两首就狂刷五星的粉丝的心理就是这个时代的一点缩影。某平台500人9.9分,本质上和偶像歌手粉丝打榜有区别吗?而我依然认为,某种程度上什么样的音乐吸引什么样的乐迷。看看那些评论,我也怀疑究竟有多少人对诗歌文学哲学有多深入的研究。

如今所谓的艺术已经不是一种便秘了,而是一种可以自我感动、自我标榜,并令人趋之若鹜的媚俗商品,即使它是一坨屎,打上艺术和情怀的标签,屎都能卖出去。你说世界变了吗?也许变了,你说世界没变吗?也许依然没变。

十年前这样近乎业余玩票的音乐也许还可以被原谅,但现在不可以了,何况还大不如前,即使假设它依然真诚。但只要真诚就是好的吗?

我没有在音乐里听出来任何真正有思考的创造。不说歌词的话婚庆乐队也就大致如此,根音贝斯手大部分时间都没跳出过三、五音,其他器乐、旋律、走向、制作,有什么不落俗套的创造吗?听完一遍有哪一段亮眼吗?

我不懂诗歌和文学,我也不懂为什么欣赏和创造音乐一定要懂诗歌和文学,我也不懂为什么要作家来评价音乐。我可以容忍音乐性好而文本差,反之不大可以。因为首先它是音乐,何况是广义的流行音乐,否则干脆去出本诗集吧。我以为音乐是不能称之为语言的一种语言,只有没有耳朵的人,才会过分的动用另一种语言去表达和理解。张亚东说过很多遍的“音乐就是音乐本身”,然而大部分人依然无法理解。当然也无法强求唱歌跑调、毫无节奏感的部分文艺青年能够理解,我也不明白为什么没有耳朵的人不老老实实去看书,硬要在音乐里找什么文学性。

要说文本意义大于音乐,隔壁迪伦是个典型,同一时间发碟更可谓是一种讽刺,当然你可以说那个层次占有的资源比如乐手的质量等,但重要的是你听不出一个耄耋之人有任何不体面的将就。所以这样一张专辑要么是自我认知不大一样,要么真的在将就。甭说科恩、迪伦,就连李志的专辑可能都没这么无聊,也更无需提美好药店、五条人之类。

改名寸铁也对,不然一支向Joy Division致敬的乐队如今做出这样的音乐实在有点丢人,和实验、先锋、后朋还是雷鬼、民谣、流行的形式都无关,只和音乐本身有关。的确,赶紧把他们忘了吧。

(另外这样长篇废话的解释“下不为例”。)


黄尧香主:7.6分

刘弢或杨绍昆的可贵之处在于从未被世界的波动扰乱心智,其声音宛如在冻土层之下发出,意志鲜明,气息干净,翩然而上震动物质世界有心者的内心。

寸铁比腰是以一种更内化,更甜蜜的姿态以抒情,「夕阳真好看,再见了夕阳」。

另《近人可读》中有几首歌,尤其以键盘垫底的歌,各自说话,又赫然成阵。那种琴声寥落,又添了兀然高歌的画面感,就像一个陈永忠样的人在那温婉昏暗的末日里唱最响亮的卡拉OK,如此景象,我还是会动容。

《近人可读》没那么好,但我仍然觉得比大多数真。

寸铁《近人可读》专辑封面

不是很妙阿森:7.8分

No offense ,我是说如果在《我们究竟应该面对谁去歌唱》《他们说忘了摇滚有问题》《相见恨晚》之后,下一张是《近人可读》,那我也选择解散“腰”,重组“寸铁”。这是广义利己的思量,将长子留在神坛,中年冒险轻装一些。

诗人Patti Smith为吸引更多人来观看她的诗歌朗诵,选择用朋克音乐的方式表演它。我并不是诗歌的日常读者,因我更看重文字的理性。但我却珍视音乐中的诗意。浪漫化的危机、疾苦、死亡在更加感性的表达方式里催化、燃烧起来。

文字已死,若无人再读诗,那借用音乐的表达方式又如何?只要你听见,然后再多听一遍、百遍。艺术不过是生而为人价值的提纯,六种艺术本就无法割离,舞蹈和诗歌千百年来都化于更基础的音乐之中。或许到最后六种古老而基础的艺术形式,都要借用第七艺术(电影)传播得更遥远、更大声。那面对为音乐去匹配影像而成的电影,我也坚决反对替电影拿出主人逐客的姿态否认它的价值,创作者的重心在哪里,评论的重心也应该首先放在这里。回到歌本身的意义,采集这片土地的真实和面对谁去歌唱,难道抵不过音乐作为表达形式的技术重要?配乐诗朗诵在我这里也不是什么辱骂。

时间的落后带来空间的落后,《近人可读》无法与2020年的全球流行音乐共振。但它一出声就有其强烈的地域氛围,画面如此确定。电力和照明铺设条件带来的小城镇光线昏暗,在毕赣和刁亦男之间的镜头语言,旧屋窗边里看雨滑落在玻璃上成不连贯的线。音乐来自收音机、老式音箱或口中轻声哼唱,等着爱人来找她,像那一夜那样去舞厅跳舞,像死之前那样享受快乐,可爱人不会来。

九首歌中我最喜欢《旅途愉快》,“现实花园每天都在劈叉 ”“结束游戏,不如结束自己”,这些句子诞生在城市或许还显得矫情,但它们来自昭通,扶贫攻坚战的最后阶段难题。其次是《目击你刚刚完成这一跳》“这一定是一生唯一次,站在了比别人高的地方。”“看着你落下的人和人间,随这声响全部烂成碎片”。

这个给分一是音乐性上的确较欠缺,不做考虑对其他专辑是不公平的;二是仅从文本上也无法打满分。


张秋:4.0分

腰的使命已经完成。如果2014年的解散,只是为了如今的寸铁,大可不必。

JoeZhan:8.5 分

寸铁:一支民谣乐队。名为“近人可读”的专辑一点却也不“生人勿近”,强烈的诉说欲是关键。《请坚信他曾经坚信的诗篇正在短波中消散》,这首藏在专辑中后段的歌是唯一没有“你”的歌曲,似乎更应该作为专辑的开篇:从“谋逆者”到“爱人”,似乎没有更好的词语能够总结从腰到寸铁,刘涛们在年龄和死亡面前的转变了。第二人称在剩余的歌曲里泛滥,不同的是在腰的音乐里“我”就是“你”(和千万个我们的同志),而在寸铁的音乐里,“我”和(作为爱人的)“你”之间的沟通失效却成为了母题——动员变成了倾诉,这就是理想主义者的中年危机吗?令我抱有希望的是末尾曲《无题》的仓促结尾,这似乎意味着寸铁并不会在创作中进入冻龄点,也令我期待看到时间作用在他们身上还会有什么反应现象,如同那些最伟大的创作者们一样。


斋藤飞鸟:6.0分

寸铁杀人,语出宋《鹤林玉露》卷七:“宗杲论禅云:‘譬如人载一车兵器,弄了一件,又取出一件来弄,便不是杀人手段; 我则只有寸铁,便可杀人。’ 朱文公亦喜其说,盖自我儒言之,若子贡之多闻,弄一车兵器也; 曾子之守约,寸铁杀人者也。”

很不幸的是,寸铁的《近人可读》非但无以杀人,更是柔弱无骨的春药。寸铁寸铁,“铁”者,坚硬的、锐利的、不可“糅以为轮”的。若只执着于“寸”,便是过巧,不过尺寸短小的自欺欺人。

寸铁这把好看的、深情的、优美的刀,定睛一瞧,一把塑料刀子,只是柔软的生日蛋糕的陪衬,是失意生活里被规训的幻想。我们的“寸铁”,已经如此羞答答、难以伸出那根中指了吗?我们需要浪漫,但不是这种被时间的铁锈腐蚀过的浪漫,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南京市民了,还需要一位云南市民吗?



往期回顾

  1. 《WUHAN2020》白纸扇:6.8分
  2. 《昏古七》解离的真实:6.3分
  3. 《近人可读》寸铁:6.2分;
  4. 《非流行说唱》AR 刘夫阳:6.1分
  5. 《NANA I》欧阳娜娜:5.5分

关注我们

微信:鉴赏志

微博:@温带复调

知乎专栏:温带复调 · 乐向标

本期编辑:@不是很妙阿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