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拉拉
塔拉拉

兩個女孩的全職媽媽,持續服役中。

陪我走過的這些字

(编辑过)
文字可有千百種組合,也可述說各種百轉千迴的情緒,透過反覆傳遞,每一個閱讀過的人,都留下了深淺不一的烙印。而我就在這之中,任其在我心中影響、發酵、震盪,本來總是向外發散的困頓,也慢慢有了收斂的樣態。

來到Matters已經第四個年頭。

為了選集,我一路往回翻自己的舊文章,除了自己青澀的文筆之外,更訝異的是我寫了這麼多。

 我是全職媽媽,在孩子們還小的時候,我忙碌的連睡覺的時間都被剝奪,但是忙的理直氣壯,我覺得孩子需要我,只有我才能無微不至的照顧她們,雖然疲倦但是充實,生活都被女兒的哭與笑佔滿了。

隨著女兒一天天長大,上了幼兒園,小一,小二,小三,她們逐漸有了自己的世界,有了朋友,有在意的事,有很想和我分享的事,也有我不知道的事,她們好好的長大,而我,卻開始心慌。

 有時送了全家出門,我便無止盡想著什麼可以做的,我怎麼一直待在家裡?四十歲了還是什麼也沒做到,焦慮不斷擴散放大,想著過去,想著現在,想著未來。

我明知道這是我的決定,這明明是穩賠的生意,但我還是奉獻了自己的時間。我焦慮的在網路上不斷搜尋,不斷的往下滑,不斷的輸入關鍵字,期盼有人可以給我一點往前走的契機,我只想知道自己可以去哪裡?做什麼?只想給自己一個落腳的點,再拾起我記憶中曾經的自己。

 日復一日的日子裡,望著這讓我又愛又恨的房子,大腦總是不停的轉,不停的想著,以前的我,和成為媽媽的我,到底有什麼不同,除了孩子,我還有什麼?不停說服自己,我的選擇是對的,讓家庭生活充滿我的一切,我就會是幸福的。但總有一個小小的聲音,小小的光,小小的片刻,它們被諸多事物掩蓋,但這些稍縱即逝的片刻,總還是好好的被我記住。就是那些與文字相遇的瞬間,自己好好的把自己的思緒記錄下來的過程,閱讀過程內心被擊中的共鳴感,這些點點滴滴,這些靈光乍現,這些陪我走過的文字,逐漸形塑出了原本真實的我。

 當我開始寫字,沉浸在每個字句中,將思緒慢慢帶出,專注的將自己投射在不斷錯落的隻字片語,我嘗試將慌亂的心,用一個字一個字的時間,安頓好。從我開始嘗試寫的那天起,每當我感到焦慮,慌亂,我便內觀自己,完成一篇,一篇,再一篇。有人拍手,按讚,支持,投稿,拿到稿費,這一切都讓自己可以不再依賴別人的看法而活,我不用因為旁人的的一句話而感到心傷或是雀躍,因為我知道,我還有寫作,我還有文字陪伴著我,我靠著寫作,持續的站立在生活之前,站立在家庭之前,我知道我是誰,我在想什麼,而不是誰的媽媽,誰的太太,我必須先找到我自己,才能真正的享受家庭生活的苦與樂。

寫著寫著,也來到第四個年頭,有寫出什麼名堂嗎?很難定義,投稿刊登出來的機率變高了,有了幾筆貨真價實的稿費,但稿費只能寬慰心靈,現實中女孩們的補習費還是付不出來,而投稿以外的絕大部分,都僅是記錄自己的心靈波動,有人拍手支持,已是莫大的鼓勵。

但在不停的閱讀與寫字中,我遇見了許多讓我深深被震懾的文字,是故事,是小說,或是散文,這些創作者留下的字句,透過我的眼,沉浸於我的心,縈繞於我的思緒,最終再透過我寫下因其產生的字字句句。文字可有千百種組合,也可述說各種百轉千迴的情緒,透過反覆傳遞,每一個閱讀過的人,都留下了深淺不一的烙印。而我就在這之中,任其在我心中影響、發酵、震盪,本來總是向外發散的困頓,也慢慢有了收斂的樣態。生活不該只有一種解法,也不僅僅非得做出了什麼大成就才能算是有所得,我學會為自己達到設下小小的里程碑而感到開心,每天看一點書、寫一些字、賺一點錢、和女兒一起成長。把我拉出名為母愛的泥沼的,正是這些心裡小小的光,正是這些不斷飛向我的文字。我必須先活的像個人,才能往前踏一步,才能被稱為誰的媽媽時,我還記得,我自己是誰。

好好生活,就是寫字的基礎,每一次掙扎、每一個決定、每一滴眼淚,都是我們認真活著的證明,會心有不甘,會感到委屈,這些紮紮實實的情感,真實的存在我們之中,用心感受,用手記下。好好的說,好好的言說,有著相同困境的人們,如能看見我們的字,而在他們心中依然留下什麼,我們就能得到一點勇敢,繼續懷抱著一點亮光前進。


我要參加「MattersZine創刊號」,這篇是我的「創作心路歷程」,我選的範疇是「我是這樣一個觀看者」。

我的選集名為「陪我走過的這些字」,總字數不多於一萬字 。連結如下:

https://matters.town/@talalala1251/collections/Q29sbGVjdGlvbjoxNDU3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