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拉拉
塔拉拉

兩個女孩的全職媽媽,持續服役中。

[馬特市百科]Matters為每個人建立自己的獨特價值

稍早翻了一下自己在馬特市的文章,發現自己是在今年5月底加入這裡的,那時候心裡很想為自己的媽媽生活作一些改變,但又不想讓孩子過著每天進出安親班的生活,偶然發現這裡以及likecoin化讚為賞的概念,剛開始覺得怕怕的,直到自己註冊帳號進來,才發現裡面有各式各樣的文章,有政治,有詩歌,有小說,有影劇討論,有語文類教學,有媽媽日常,有食譜,也有心情雜記。都是每個作者內在整理好思緒,一個字一個字累積出來的心血。當下便決定加入大家的行列,到現在過了5個月的時間,深深覺得當初的決定真的是太好了。

Matters對我而言,最讓我開心的是,貼近作者和讀者這點。以往的部落格平台,像是已經消失的無名小站或是現在的痞客邦,在無名小站時期,在關注的大部分都是自己的同學,都是認識自己的人,有點像班版一樣地交流,就是因為彼此的生活圈太接近,反而讓我無法在部落格裡暢所欲言。到了現在的痞客邦,不知道是不是現在大部分的人都慣於使用社群媒體或是影音平台,部落格的功能只剩下搜尋的功能,而大部分的文章也比較偏向實用性,像是遊記、食記、開箱文、業配文等等。其他類的文章就像石沉大海一樣,點擊率為0。有的時候看到自己喜歡的文章,想要留言給作者,但自己的留言已淹沒在幾百則的留言裡,想必作者也沒時間一一回覆。

但在馬特市,看到喜歡的文章除了拍手,更能即時留言,寫出自己的想法,這邊的作者都能給予討論和回覆,有時候就在這一來一往中,又激發出許多不一樣的共鳴。

再來就是如同@Sunline @fide @柳汀 所言的:主動選擇。在現在所有的社群平台,為了抓取每一個用戶的眼球,妳所看到的所有資訊,都是透過演算法而來。我今天搜尋了一雙鞋子品牌,我的Facebook 和 Youtube就都是鞋子,起初我還會讚嘆科技真厲害,現在我反而覺得可怕。當所有的資訊都是被餵養出來的,人們或是我們的下一代,就會慢慢失去明辨是非的能力,誤以為自己眼前的一切就是真相。馬特市的存在,至少我可以想看什麼主題就去找,培養主動選擇閲讀妳想看的,對我來說,是教育下一代很重要的一點。

最後,我覺得在Matters裡,每個人都在無形中建立了屬於自己的獨特標籤。You are what you write. (這樣寫對嗎?文法不對請糾正我)每個人關注的主題都不太一樣,像我發現很多作者都會看很多書並記錄下心得,但每個人看的書的面向都不盡相同,看著他們看過的書,似乎可以在字裡行間看到每個人不同的價值觀。

又或者是@Emmali 常常更新食譜,我想不到要煮什麼都會想到她;更不用說社區裡強大的全職媽媽們討論的育兒日常。每個作者都可以在這裡爲自己建立獨有的價值,這就是馬特市存在最棒的意義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