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熙凤可卿

(编辑过)
偶见毕飞宇评红楼第十一回,重新细细读来,感慨笔法之春秋,结构之精巧。话说一边啃小说一边咬牙臀桥,感觉屁股瞬间膨胀了两圈…只是感觉啊啊啊🥲

诶,感觉讨论红楼可烂俗了,尤其红学已经是一门饭碗学的前提。还是尽量就从小说的角度捋捋,也是屁股太痛了😇

提前说明,我至今不认可王熙凤和贾蓉有私情,也不想在此探讨所谓的秦可卿神秘身世论,和那天香楼之事;但阿凤与可卿之间确有一番耐人寻味。

嘻嘻。

初看到甚么王熙凤「一步步行来赞赏」把个四十岁的作家吓得惊坐起,我心里头是有几分不屑的,您今儿才知道凤姐是曹瞒般人物,所以连人家赏个景也要疑心?那自己也可比阿瞒了(。)

涉及此处我记忆里只有一掠而过的影子,也就是没记得有明显不连贯之处。多思多想绝非多余的,红楼就是其中之一。抠字眼也还是要扣得,但是扣完浑若天成,仿佛没扣,仿佛句子落成天生这样好…当然这只是理想。但总之看起来的天然也是人穿凿成的,不然组词造句已经造作了,随便捡块石头也天然,可比展览的雕塑天然多了…但除此以外一无是处,虽然石头只是石头,也没做错什么。原教旨天然可能只能是四足着地奔跑在大草原上作大狮子吼音(滚)。

其实红楼这些文本本身我多年没读了,是自负已凭少年时鼎盛记忆力烂熟在心里的,亦不屑书有常读常新之理,至今仍然,参照物怎么能是永冻物。只不过还是得承认,再读看到了从前忽略的…

熙凤惬意赏园「偶遇」贾瑞开启支线之前,是刚从病重的秦可卿那边出来,面对秦可卿苦笑自己治不好的话语,答了这样一番话「你只管这么想着,病那里能好呢?总要想开了才是。况且听得大夫说,若是不治,怕的是春天不好呢。如今才九月半,还有四五个月的工夫,什么病治不好呢?咱们若是不能吃人参的人家,这也难说了,你公公婆婆听见治得好你,别说一日二钱人参,就是二斤也能够吃的起。好生养着罢,我过园子里去了。」最后眼圈一红许诺有空再来,接着便发生了开头所说的「凤姐儿正自看园中的景致,一步步行来赞赏」。

从将死的——上帝视角过两章就要迎来盛大葬礼的病人那里出来,呼啦吧接了段描景的浮丽骈文,美景中又蹦出来个色中饿鬼的戏码,似乎有意别过剧情牵走读者的视线(塞下一本《风月宝鉴》)的确诡异了点。但这也可能只是在伏笔命运弄人而人始料未及啊,熙凤临别所言句句在理,秦可卿年壮,治愈期长,家道正富贵,自身也受器重,也就是不吝名贵药材进补,怎么能不容易好呢。虽然我们是知道秦可卿说自己不会好了至少有一种隐隐的自知,但人在病痛折磨中所说的丧气话,谁不当作彼时的一时之言,不再担忧也不奇怪吧。此时我是这样开解的,也未尝不是作者苦心。

接着就是看戏的事,王熙凤特特问了句家中男眷的去处,被尤氏接话「那里都像你这么正经人呢。」这的确是嘲笑,本身爱嘲,对应后文贾琏回家王熙凤真假混杂的话中那句「你是知道的,咱们家所有的这些管家奶奶们,那一位是好缠的?错一点儿他们就笑话打趣,偏一点儿他们就指桑说槐的报怨。」也就是说此时年轻的王熙凤并不十分服众,此时还是协理宁府之前,更是「错一点儿他们就笑话打趣」。所以感觉尤氏嘲笑王熙凤「正经」,并非阴阳怪气王熙凤「不正经」,只是寻着话头弹压人,挫对方锐气,扬自己的得意心。何况贾蓉是继子吧,尤氏对两个继妹都没有特别上心…虽然无力为之,但竭力相护情况也许好很多,毕竟尤氏姐妹不是鸳鸯的奴仆身份,占个名正言顺。但是尤氏这个人,早期在可行范围内还是更直接的,比如秦可卿死,全程胃疼不见客,于是触发凤姐并理两府间接谋财害命还不以为然的桥段,环环紧扣(其实那对刘兰芝焦俊卿都未必见过面,但双双自杀是非常符合当时贞烈观念的,虽然别的地方或现在觉得取消婚约没什么大不了,但古代订婚差不多算结婚,只差仪式了,没有特别坚实的理由或协商不当,退婚是可以去告官的,虽然告官也可以贿赂解决……后来尤二姐也被凤姐借此敲打致死)。但如前言不讨论天香楼,贾蓉和凤姐的互动桥段,根据版本不同而不同的考究已经很多也不赘述。

扯回来。对照前文的是秦可卿将死,形容憔悴损,而正值新年,王熙凤再去看望,此时迷雾开,用的是「又将这病无妨的话开导了一遍」,一个「又」字道尽前情,终于形成了闭环。出门见尤氏便直说料理后事。而到了贾母那里,虽然说好些了,但这是因为是贾母,要委婉动听,当然贾母的道行,也知晓什么是听话要听音。

王熙凤其人,作者言「嘴甜心苦,两面三刀;上头一脸笑,脚下使绊子;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也借金圣叹说林冲的那句「自然是上上人物,只是写得太狠,看她算得到熬得住把得牢做得彻,都使人害怕,这般人在世上,定做得事业来,然琢削元气也不少」。终于聪明反被误,大厦倾倒随之冰消。但就其所处的那一大烂摊子,也只能以毒攻毒,饮鸩止渴至少不被立即渴死,换个真的贤惠人做当家姑奶奶怎么可能对症呢。也并非那等听人编个抽柴火的早夭美少女故事就要去修庙的惫赖痴人…其实觉得有点阮籍行为,童话里才有的善良小狼。或许最好天生冷心肝才如鱼得水,一种攻防一体的法门,但凡泛得起一分热气也是将能害己身的毒。但再高明的摆尾又怎么抵得过河道将竭命运呢,不免有些些搞笑,🔪不如末日狂欢反正能爽一把是一把,他日卧在陋室空堂破纸迎风中,也能把记忆当糖果回味,说不定省下一碗蜜水………!


应该也没什么可多说的。毕竟本人真爱是花袭人。袭人~🪻

—————————————

最开始读红楼是小学的时候和一个哈尔滨同学玩得好,其实也不是特别小,四五年级吧。她喜欢就反复催我去读,于是放下心爱的火影勉为一读,唉没想到也曾是一个为和朋友找共同话题而刻意努力的可爱小朋友,即便是同龄儿童突发奶奶级爱好(而且这还真是我奶奶的爱好…罢了谁不爱写得好的闲书,不过以前这也确实是躲着大人看的,可能以前小说这种体裁就没如此地位。当然我们这代不这样了,虽然现在我翻也是不做正经事,另一种不正经。😜当时也讨论不出什么来,只能车轱辘重复喜欢的角色不喜欢的角色(记得当初多是说喜欢书里的黛玉湘云,但87剧则是100%爱宝钗姐姐,甜美的满月,当然再甜再美也不可能撼动哆啦A梦的梦情地位的)。不过我和哈尔滨姐绝交是因为她莫名其妙造我和一个男同学的黄谣,还有一次我不小心撞了她,她很夸张像水草一样大叫着摆动身躯试图碰瓷。嗯……小学生。算了,我也不知道如今一把岁数嚼这些化成灰的芝麻谷子干嘛,虽然想起来还是很生气!

越扯越远了…算了x屁股好像不那么酸重沉痛了,也许是习惯了,就这样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