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旧笔为忆

(编辑过)
小废段。

这一不成文章的小段落大约2019年夏末所作,记不清具体时间,唯独确认的分界线是崔雪莉身未亡,疫情更未起,我的绝望颓败尚属不和谐音。再看,确有一种非常典型的,我曾经深陷的,刻意求新弄巧的堆砌。简单说,就是用力过猛,且太抠字眼。当时的月亮也是,「月亮,是云英粉的沉盖下,少女眼弧边黏不牢的亮籽儿」,好可爱。同时更难免物非人更非的伤感,回想从前种种,原来是各自东西流的浮萍。以前习惯将旧文给旧友看,并未对此段说什么,意会到不太好从此也搁置。不想此去经年,还没现成文章可拼凑,想续貂也续不上了,即便一字一句都是自己敲出的。

   晦月在天边角酸冷,海镜不映其影,自顾自驱着细白密卷花的滚筒,一具最丰饶的女体肉身将立足巨蚌壳冉冉升起。然而他却在其中看到了他自己,就像蜃景,他在自杀———冷匕首划了小臂血管一个长纵切,深灰蓝色海液混合着灰雾哗哗瀑下。
   冥冥之中在不可名处,抵达了那一声喻告:这里有他的骨头,他的血,他无数祖先尸身堆叠成的他自己。
   细条纹袖管荡摇,海浪如雀舌,反反复复勾卷着脚踝及小腿,恍惚系了半身绡纱裙。律动着神秘生命力的无情立方体,任置谁的眼前也得短暂失神。这就是海。
   四肢开始共情式酸胀起来,耳腔内有呼喊声,像是什么怪兽企图扒裂这具皮囊喷涌而出。他丢了魂,任双腿绞在一处扭斗不休止。脆而细的骨节,鸟叫似的丁零乱响。
   最终一匹晶莹活泼的颀长鱼尾巴在下身化成。
   月神为此冷笑。

诸如这等小废段不知道多少,直到现在也不小心便堕失其中,一种成年了都难以摆脱的青春期味。不是对少年人有偏见,虽然我知道很多天才十几二十几岁是创作巅峰,二十几岁三十出头已经死了,肉体生命层面的消亡。但我不是,我不是天才,是符合对少年人负面刻板印象的之一。比如去年matters旧文,「如果我是一沓纸钱,稀疏粗黄的待焚纸钱,有深深地压印的铁章痕,那就将我在一个月光隐在缕缕云丝的夜里烧掉,不为何,就只是烧掉」…这什么狗屁,一不留神就暴露本色,恨不得把眼珠抠掉。只是载一时之感的即兴随笔,虽不较真,但也像酒后吐真言那般,并非毫无因由,并非百分百可以草草放过,至多佯不知情。

人不能踏入同一条河流实在是太好了!上一次杵河里的人不是我,绝对不是!话说回,人心比容貌多变,更比河流多变呢,即便水污染严重的今天。虽然连「心」确切是什么都不知道。倒不耻于揭自己的短(近日限定),反倒沉浸在洋洋自得中时会格外警惕——这一向是不幸的伏笔。但归根结底,只是觉得没有必要,鸡肋这种东西,食之无味,弃之也不应可惜。


过度抠文辞似乎不太是小说这种文体该承载的,诗或散文?说起诗,不知当不当讲,自幼至今我都对中文「现代诗」感到费解,包括译作,和没有原作的译作。算了,只当作憋不出一个诗字的托词吧。除了并未深究过,我一向并非文科生,不能说不沾边,但关联度就像人和香蕉有50%基因相似。更重要的,谁教我的诗水准确实如下。

我确实尝试写过一些类似的东西玩。前些年写的《我的手链》是因为确实盼望有一条这种样式的手链🤡现在也想要🤡
《睡觉诗》大概是本人人生中第一个类似于诗的作品,真的是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带给周围人欢乐。只是此时便看出我并无诗才🤡相反如果去要饭,莲花落倒能够编得又好又快又讨喜🤡

总之现代诗我放弃了,真的,证据确凿至此,烂诗篓子一个,并非以退为进的谦虚套话。但最近想收拾收拾古诗,咬文嚼字甚好玩,且说不定能够交到许多…耄耋诗人友。但古诗的问题是,就比如,十几岁写的七律开头是「蓬门欲掩夜侵寒,指僵骨枯画柳难」,剩下的记不清了,似乎还有一句,「桃花扇底忘衣单」。记得清的也是被朋友单拎出被笑话,现在都是铁门木门,哪有蓬门?何况我一冬都猫在暖气室,手如何被冻到,又以及什么时候会画画了?的确啊,我承认,附庸风雅强说愁。最糟糕。而且也如黛玉所训,妄图「古砚微凹聚墨多」的捷径。亦不能将年龄当借口,古之人,哪有青春期的概念,十几岁说不定已经妻妾满堂儿女成行了。不过我这种,现行倒方便,「古风AI」贴脑门上便是。但当日也不过是写古风小说现学现用而已,倒贴切。

对文字理想,首当是醇厚而不露斧凿。不觉得爱使用冷僻字疑难词,就是卖弄自己是活字典,就是孔乙己啦。李贺也爱用冷僻字,关键是贴切,不为用而用。虽然长吉的物质生活水平似乎也没比孔乙己强太多…但理想,至今未及也算了,这两年反为此陷入长时间的空茫。空茫,空忙至今,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该怎么用雨丝作针线活呢。想要一出鞘便像神的诞生一样成熟完满!口气太大。哎,这种愁绪犯起来说实话也只是消遣,更沉重的是现实的人生。然而这些事也都不是边喊着诸如「我能够」、「我值得」边莽着劲一往无前便够得的。意思是这无关自信,不是1就是0…(👉👈)。


再说日常。最近依旧保持着对糖尿病的恐惧…恐惧,首先是牙齿松动,门牙松动,门牙拔除,全口拔除,假牙清洁仪。以及还是想要结实一点的身材,可能新陈代谢变慢,发现自己软坨了不少。证据是体重在数据上未变,但一些原本很合适裙裤腰围已然紧勒。就算为了省下重购下装的时间金钱精力,也要锻炼这副肉躯了。

但还是喜欢侦探和奇幻小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