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ny
Sunny

1995 臺北人,背包旅行狂熱者,愛潛水更愛曬太陽。曾在香港、南非、英國求學,目前是位NGO工作者。累積工作經驗的同時,也記錄著角落裡不為人知的故事,與對生活的觀察與解讀。Instagram: @world__inmyeyes

碎碎念系列 #202104 (內有最近很愛的歌單)

身為命運乖舛的 Class of 2020 畢業生,在去年那段提早返臺邊隔離邊上網課的時光裡,時常有種人生計劃被瞬間打亂的感覺。

話雖如此,這波衝擊對我這種過日子從不按計畫走的人來說,其實也不算強烈,只是想像的未來變得不一樣而已,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去年九月,送出幾乎去掉我半條命才得以完成的畢業論文後,被學術搞得頭昏腦脹、實在受夠無時無刻盯著電腦螢幕的我,想都沒想便毅然踏上環島之路。獨自闖蕩三週後,才甘願回到臺北開啟漫長的求職之旅,茫茫然與現實對望之際,掙扎著尋找自己在社會上的定位。

環島某日在臺東。

十二月的某一天,我打開筆電觀看學校預錄好的線上畢業典禮,整個流程陽春到我有點尷尬,百般聊賴下只好把進度條直接拉到底。

之後是系上安排的 Graduation Online Party,透過鏡頭我再次見到將近半年不見的同學們,此刻我們因疫情散落世界各地,勉強透過強大的網際網路再度搭上線。這種聚會給人一種咫尺天涯的感覺,但說真的,其實有沒有見到面壓根無所謂,大部分的人我根本不熟。

短短五分鐘後,我闔上筆電。

除了無意於本就不擅長的社交,實在也因睏意難當。

畢竟當時已過凌晨十二點。

於是,這個曾經讓我非常期待的碩士畢業典禮就這樣一晃而過,彷彿沒留下任何痕跡。

接著來到年底。

有鑒於自認得花不少時間找尋真正願意長期耕耘的工作領域,我決定先到一間自己平常蠻喜歡的線上媒體做 part-time 編輯,一方面是因為網路媒體算是除了國際發展與援助外,其次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一方面是希望在求職期間能多少有點收入。畢竟已經畢業了,每天窩在房間改履歷練面試總讓我有點良心不安,也算是藉機轉換心情避免日日足不出戶把自己憋死 (笑)。

Finding a job is a full-time job.

相信過來人都會懂得的。

對於網路媒體的興趣是自 2019 年從菲律賓回臺後逐漸發展起來的,當時我一直想讓更多人了解這些在社會角落中發生的故事,因此也就十分好奇人們是怎麼透過運用媒體將資訊散播給大眾的。身為毫無相關背景的人,也算是透過這次機會進一步觀察與了解。

三月,我決定回到自己最喜歡也相較有經驗的國際發展領域。我運氣很好,日子也終於在多重掙扎與跌跌撞撞中,被我用力「扳正」回到軌道,費盡力氣,終於感受到一絲絲自己正在進步的感覺。

在上工滿一個月之際,想藉這篇碎碎念系列的文章記錄幾首最近超愛的歌。

這些歌曲實在深得我心,搭配連假在家閒閒無事時一起服用,那種化學反應簡直讓人快樂到飛起。

以下就直接列出,基本介紹什麼的就先略過 (因為我懶),大家有興趣可以再去問 Google,就賭你會不小心變成超級腦粉。


Soulfa 靈魂沙發《牛》

在成為小沙發前,我其實比較熟悉理想混蛋的歌,包含《不是因為天氣晴朗才愛你》、《行星》、《滯留鋒》等等。因緣際會下得知理想混蛋的鼓手可沛同時也是靈魂沙發的鼓手,才開始接觸這個可愛又歡樂的樂團。

一開始最喜歡《Lover Song》與《Hear Hear》,尤其是《Hear Hear》的 MV,像是瞥見自己的影子般,每次看都非常感動,覺得雖然這個世界亂七八糟的鳥事不勝枚舉,還是有很多純粹真實的感情值得我們去好好守護。

最近則是被這首《牛》燒到,輕快的節奏讓人有種飄飄然的感覺,聽起來很舒服也很解壓。循環播放之時,我都會聯想到自己未來背著背包旅行的樣子。無論是坐在杳無人煙的沙灘、搭火車移動到下個目的地、或是躺在青旅的床上打瞌睡等等,旅途中的各種情境都很適合聽這首歌,讓自己蓄滿勇氣與力量繼續往前走。


Muma 木馬樂隊《舊城之王》

上面是原版,我後來也看了他們去年在《樂隊的夏天2》的演出,超炸的我大概被圈粉一萬次,主唱謝強就是帥氣的代名詞 (帥透了omg),讓我很想穿越螢幕去現場擠第一排蹦跳,不過演出版的歌詞有被修改,大概是為了要過審 (畢竟節目中連刺青都要打碼了何況是歌詞裡的髒話呢)。

木馬樂隊在《樂隊的夏天2》的演出

無論如何,在此強烈建議兩種版本都要服用。

刷影片下方留言時,我讀到一則評論說這場演出詮釋了所謂「高級 Sexy」。

我不能同意更多了。


Fool and Idiot 傻子與白痴《5:10am》

第一次聽到《5:10am》是在主唱蔡維澤幾年前參加的選秀節目上,那時候印象很深,因為對比其他參賽者他相較內斂安靜,讓當時的主持人青峰有點招架不住。

從那時候開始就還蠻喜歡他的,把節目看完回去乖乖當好學生把傻子與白痴的歌通通聽一輪,結果最後還是最喜歡這首《5:10am》,其歌詞也蠻戳人心的,完美詮釋我當時大四畢業前的心境。

我該是什麼樣,一生這麼長
輾轉後不見天亮
多少夢想被穩當往裡藏

一個團體中,某些人往往能讓人眼睛一亮、過目不忘,他們的獨特模仿不來,自然而然的氣質就能讓旁人相形見絀,而傻白就屬於這個類型。

渾然天成的魅力。

聽整張專輯點這裡 >> Spotify


WUTIAOREN 五條人《問題出現我再告訴大家》

所有的年青人,年青人,年青人
問題出現我再告訴大家
所有的年青人,年青人,年青人
問題出現我再告訴大家

來自海豐的仁科與阿茂堪稱我見過最潮的廣東男人,穿搭、氣質、說話的樣子皆獨樹一幟,套一句網路上常用來形容他們的話「寧可土到掉渣,也不俗不可耐」,想一想好像還真有點貼切。

五條人的歌詞裡經常出現方言,像是《道山靚仔》,沒歌詞和文字註解真的會聽不懂,不過這倒也不影響觀眾欣賞他們的音樂。就像我,明明聽不懂卻還是很喜歡 (笑)。


?te 壞特《You Say Goodbye Easily》

先在此感謝演算法讓我有機會認識壞特。

去年巧合之下點進 YouTube 聽了幾首壞特的歌曲,當時被這慵懶的女聲驚艷到,年底還買了票衝到公館 Backstage Café 聽了現場,之後歌單上就一直留著這首《You Say Goodbye Easily》,當然同張專輯我也很推《Cazzo》、《Santé》與《Seh Ah Seh》,把英文與臺語混在一起唱實在厲害,完全不違和。

聽整張專輯點這裡 >> SpotifyYouTube


DADA 達達樂隊《Song F》

最後推一首最近很喜歡的老歌 Song F。

認真算算,達達出這首歌的時候我才小學二年級,如今長大再回去聽前輩們的創作真有種說不出的滋味,像是一種現代社會很難再找到的簡單樸實,也帶著一絲即使經歷許多現實社會的挫折打壓,仍能擁抱初衷、捧著一顆不受汙染的赤子之心的感覺。


他們是紛亂社會中最不矯揉造作而真實溫暖的一群人,也是唯一清醒,並試圖在被社會同化與堅持自我間努力掙扎平衡的一群人。

我欣賞也喜愛這群默默堅持夢想的人們,聽著一首又一首的作品連我這種共感能力極弱的人都感動無比,與歌曲產生共鳴。

好啦,寫完這篇代表四月的連假結束了,必須乖乖收假繼續努力。然後就能準備迎接夏天約朋友們去潛水衝浪,把自己曬超黑、繼續恣意妄為把生活過成喜歡的樣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