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nie
Sunnie

无。

人性的方向

“人性根本不是固定的,人性积极消极的方面是被外在条件激发被影响的体现,是根据不同条件交替变化的。”

为了不耽误时间我姐又带着我爹从家开了近十个小时直奔黄岛的山科大,给外甥送一些东西。因为老头年纪大行动不便,半路在高速休息区上厕所都得靠我姐用轮椅推进去。我姐回来跟我不停感慨,现在好人真的多啊,一看到照顾老人基本都特别帮忙,行了很多方便。

然后跟她讨论这些年变化,感受就是文明直接和经济发展挂钩,物质越充沛民众的文明素质就越高。试想从前穷兮兮苦哈哈的日子,每个人都难为别人考虑,各种小心翼翼生怕被骗吃亏,谁还乐意把善意随便散给不认识的人呢,求助时不被冷脸就烧高香了。若说因为经济导致的安全感缺乏只是导致冷漠倒也好了,可那时岂止冷漠,那是恶意也随之蔓延啊。一面白墙,不知什么时候就会被乱涂乱画恶意毁坏,花花草草更是无法逃避被揪踩的命运,哪怕这么破坏一点意义都没有,但那种无所事事无意义的暴躁就是要平白无故做破坏。我敢说,如果那时做一个虐待小动物的调查,估计结果会惊诧吓坏现在的人吧。

但随着经济发展教育普及,素质无论城乡都越来越好,最明显的体现就是那份四处充斥的冷漠浮躁越来越少,生活条件好起来安全感自然上升,人一旦生活在相对安定安全的环境里,恶意和警惕就没有存在的土壤。人性根本不是固定的,人性积极消极的方面是被外在条件激发被影响的体现,是根据不同条件交替变化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处在相对经济一般的八九十年代,会对经济发展如日中天人类天花板一般的美国那么渴望向往。不是我们的人性就恶劣低下,美国人的人性就伟大完美,而是经济的发展会减少贫困,会让教育科技文化都同时发展,会让大多数人享受利好把人性中积极善良充满道德的一面激发出来。

中国目前就面临这种情况,也许身在此山中的人感受没那么强,对于我这种长年生活在国外,隔几年回次国的人来说,那种变化感受太强烈了。而且身边也有熟人亲身参与到扶贫的项目,这些年无论脱贫还是绿化,甚至环境改变根本有目共睹啊。那些只相信自己想相信的人是怎么长得开嘴硬着头皮说中国💊的啊...

而说到人性由积极而后退,看看疫情后和俄乌战争后的欧洲吧,美国没去过没资格说,但欧洲真的,经济受创不说,俄乌战争站队绿党圣母们上台,搞到本就难上难的经济又浇一把通货膨胀的热油。以现在的物价,我们账户的钱几乎蒸发掉了一半,这找谁说理去。然后结果很明显,维也纳犯罪率极具升高,更别提前几年打开大门进来的数量巨大的难民,也早成了定时炸弹,偷窃抢劫这时成了主力军。维也纳现在几个街区居然被定为民众应少去的地区,维也纳啊那可是,全球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常年第一名的现代人类文明高地啊!维也纳的朋友今天还在票圈吐槽车牌被偷...人性的恶是谁放出来的请问?!

这个世界是讲逻辑的,所有发展倒退都有人为的条件设定,条件完备就一定会在既定道路上义无反顾地行进,管你是什么条件,合理的荒谬的,都有它相应的方向。一厢情愿的主观乱搞,最终只能造成经济规律的混乱,进而社会的混乱和人性的黑化,然而反之懂的也都懂。

我们都是被命运推动生活的草芥,政治方向的制定不为我们决定,但无论何种方向,作为成年人心里要明白因果何在,不要糊涂。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