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七日書:Day4,回不去也不想回去的青春惡夢!

人總是會長大的,長大了就好了,長大了,那些無法處理的事少了,那些焦慮的事有很多也明白沒什麼了,那些不關自己的事的情緒、人就擱在那裡吧!不能與自己同行、不願陪伴自己的人,就把他們通通都留在原地吧!

每次看到有人說「不用賺錢的日子真好」、「小時候無憂無慮好好喔~」、「好想回到從前喔!」或是看到那種追憶青春的電視電影創作,會引來共鳴,但,我都沒有!

在threads看年輕人說話,我都會覺得「啊!年輕真好」「青春真是無敵」再往下想「啊!好想回到那時候」的瞬間我會打住那個念頭,然後搖搖頭說:「我才不要回到那個跟人伸手要錢、什麼都要被限制的年紀呢!」才不要!

特別是「校園」這個空間,在別人口中提起來有多麼多可以追憶的事情,在我的記憶裡是孤單前行,在非常年少的時期,還不具備很多可以照顧自己的能力,又沒有人照顧或陪伴的人生,真的經常覺得「活著是一件痛苦不過的事」了!或者有時候在心裡會想大叫:「你們他媽的為什麼要讓我活的那麼無助!為什麼我他媽的沒有人陪也沒有人可以求助!」(任何一種求助!)

若再往回推個幾年,從童年跨入青少年的那段年紀,父母離婚雖也在我心裡沒有留下什麼「那些別人口中單親都有的陰影」或母親口中那個「啊!我沒有給你們一個完整家庭」的好像失去什麼?我也不怎麼覺得「重要」!倒是母親與父親之間的糾糾結結,讓她將自己關在自己的牢籠裡,似乎忘記了她的不安也完全罩在兩個孩子身上,直至今日我還有一隻腳在那個罩子裡(只剩一隻腳了,我很努力掙脫了。)特別是有那麼一段時間她藉由酒精發洩情緒,雖也不會打人,但總是讓我在那些夜裡發著抖,又害怕她真的尋短,或是她真的做出什麼無法惋回的任何會讓我更絕望想死去的事!

若提起真的讓我無法回去的「空間」,我想是我的國中校園吧!可能一直到三十多歲我都會做同樣的夢,我逃不出那個校園,總是在奔跑,就是想離開那個地方,但它卻一直出現在我夢中。直到我把在那三年間,我所受到的恐嚇、脅迫寫在幾個故事裡,我才能不再夢見那個校園!我也真的沒有被誰拉去痛打過,更也沒有真的需要掏錢出來擺平什麼,但光是一再的被警告,或是真的被圍成一圈所有的人都對你惡言相向,就夠嚇人了!

那樣青春年少什麼都沒法說、沒人幫你解決、沒太多人能站在你身邊,真的,真的常常想找個地方跳下去!但好笑的是每次我這麼想都會想著「他媽的沒死成,廢了、殘了,會有人照顧我嗎?」還是好好活著好了,於是我就一次一次活下來了!

也不是選擇遺忘,也不是真的釋懷了,而是練習只往前看不往回想!畢竟每一次回想都還是淚流滿面!倒也不再感覺壓迫或恐懼,但心中依然存留當時的無助感!但還好,人總是會長大的,長大了就好了,長大了,那些無法處理的事少了,那些焦慮的事有很多也明白沒什麼了,那些不關自己的事的情緒、人就擱在那裡吧!不能與自己同行、不願陪伴自己的人,就把他們通通都留在原地吧!

前方總是有更多的風景、更好的人、更好的自己!

青春啊!才不是像你們口中所說的,多麼值得回憶的人生呢!若有,可能就是那青春晶瑩的容貌、吃不胖的身材、無限旺盛的體力吧!其他的,我一概再也不想回想過去了!

圖:Canon AE-1底片機,2016年拍的,但忘了哪裡!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