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旅行真的是件魔幻的事,但不需要太多意義《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

旅行,真的是一件非常魔幻的事,因為太魔幻了,對它標記任何「有意義」的記號,都顯得太過矯情!畢竟所有旅行上的意義,多半是不能共享的,單單只屬於那個出發的人!每個人體會到的都不屬於其他人的!也不盡然可以拿出來交談了!

我第一次起身想旅行,是父親過世、告別式完的那個七月!像要找回什麼似的,去了一趟恆春、南灣;直至此時,父親過世已經過了十六年,我還是記得當時我想要尋找什麼?那可能是我童年最後一次全家與父親的友人、同事一起出遊的記憶,應該也是暑假的颱風天?大人們忙著在營地紮營又忙著收起那些東西,撤離颱風即將登陸的南端!

我沒有尋找到我想要找的記憶,後來姊姊加入我的旅行,才發現我們的童年記憶相去甚遠,她記得的比我多更多,我卻零碎地像拍照一樣只留下幾個定格的畫面(姊姊的記憶是流動的),其他的只剩父親幾回溫柔的擁抱或是我坐在他屋裡把玩他的收錄音機,然後在後來的十六年間,我每回想不起父親的臉,都會自我懷疑自己到底是不是真心地想念著他!(雖然他走後我整整哭了十年!)

《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後稱《青春18×2》,片名太長了!)最大的問題還是在那種對生命、對青春、對過往的追憶或感到遺憾的悔恨,添加了太多「意義」形式的對白了。

每一個人、每一次出發,都有它很純粹的理由:想玩、想看世界、想去沒有去過的地方、想知道自己一個人這樣可不可以、想知道這種玩法行不行、想知道路上會遇到什麼事⋯⋯在上路之後所遇到的那些事、那些人,以及所經歷的過程,都會變成旅行後來留下來的養分,也許成為壯大一生(一身)的能量!

旅行的意義都是發生之後才想的啦!旅程中會發生很多你原先沒有發現的事啊!而且年紀越大,越不太會有那種非要把意義明確表現出來的「對話」,很多內在的幽微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啊!倒是有幾個點我滿喜歡的:

那也許要到了一定的年紀才會有的,像是「出走」的方式,也許是尋找、也許是拋下,那更像是生命走到某一個再也無法往前的時候,繞個路去別的地方走走,也許走出另一條路,也許繞了一圈回到原來的軌道上,那都是「旅行」帶來的「不設限」,通常都是一種魔幻的存在,你沒有預設過那些事情,卻發生在旅程上而轉換了你許多心境!

而能大聲嚷嚷出自己內在的心情、毫不保留的表達,是電影中那個十八歲的背包客,或者是這部電影裡我最喜歡的一個角色!畢竟中年人真的不是每一個人湊在一起就能交心、坦率地說出自己在比青春多了一倍的時間裡所悟出人生或旅行的意義;那五味雜陳要是都可以「說」出來,或是表露無遺地向他人敞開心胸,似乎也稍稍削弱那樣的愁悵和沒能說出口的情緒了!由十八歲的青春鬼叫鬼叫式的說著自己對於旅行、對人生的想法,是再適切不過了,那是青春會擁有如此外放地想要擁抱整個世界的熱烈啊!

電影還算好看,台灣、日本的場景有著冷暖色調的切換,有著18與18×2在年歲上心境的差異。但這樣的電影沒有引發太熱烈的迴響,大概就是它在18與18×2的心境上各有著墨,卻沒有讓它們更深的刻劃出來!而有種蜻蜓點水般的輕輕帶過了!

特別是許光漢的一開場,如果是以電影末了「成熟的三十六歲」造型現身,也許會讓青春的追悔更加的深刻;依劇情來看,前後的造型差異,是要強調這樣一趟回到女主角故鄉探訪的旅程,讓三十六歲的jimmy把十八歲的自己留在那段旅程裡,回到台灣的jimmy是成年的樣貌,而不是一開場那個還帶著稚氣看不出來是三十六歲的公司老闆。

如果一開場jimmy就是個成熟的樣貌,那麼這趟旅程就會更突顯逝去的那些是那麼樣的椎心,不論是一段沒有開始的愛情,或是魂不守舍失去的經營權!

旅行,真的是一件非常魔幻的事,因為太魔幻了,對它標記任何「有意義」的記號,都顯得太過矯情!畢竟所有旅行上的意義,多半是不能共享的,單單只屬於那個出發的人!每個人體會到的都不屬於其他人的!也不盡然可以拿出來交談了!

後來看到許光漢說他不要再演高中生了!真是個好的決定!李子維就應該留在想見你、阿豪也已死去、jimmy已經長成大人了⋯⋯期待許光漢熟男的演出!

原來日本要5/3才上映啊!

《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青春18×2 君へと続く道)/2024
導演:藤井道人
編劇:藤井道人、林田浩川
原著:《青春.18×2日本慢車流浪記》藍狐(賴吉米)作品
主演:許光漢、清原果耶

圖片來源:《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日本官方網站(新聞發布裡)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