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有書.有音樂.有攝影《我的完美日常》(Perfect Days)

後來我過著一個人的日子,其實挺舒適的。那種選擇孤獨過日的方式,有時對旁人會感到愧疚,但又覺得自己所追求那樣極簡單的日常,不是能與他人共享(或也沒有人能同行)心中五味雜陳,像平山先生最後那顆鏡頭配著〈Feeling Good〉的音樂:這確實是「Perfect Days」!

看完《我的完美日常》,我決定離開網路拿起日前在圖書館借來《與希林攜手同行》來讀;比起近中年、成年時期才開始上網的一代,老年的溫德斯歎詠過去,就是比較詩意一些:沒有大聲抗議、無須他人同意,更不極力阻止或是爭辯什麼樣的形式才是「聽音樂」、「閱讀」、「攝影」⋯⋯

恰好讀到書裡已逝的樹木希林說的一段可以描述《我的完美日常》這部電影的段落:

「現在即使看電影或連續劇總是有事件發生了,然後又有事件發生了,被那些事件填滿,對吧?人們誤會沒有像那樣特殊的事件就不是連續劇、不是電影,這很可怕。」

能像《我的完美日常》那樣,用著日復一日重復的日子拍出動人的電影,還是需要對生活有著「不著急」的心境,不急著想要跟上別人/跟上世界/跟上潮流、不急著想知道/被知道/懂得/了解、不急著得到解論或看到結果、不急著與他人對話/傾訴⋯⋯

「沒有事件」的平淡無奇,應當就是絕大多數的人的日常!

相機/攝影

平山先生撕照片的時候,我笑了出來。

去年去台北走走的時候,在中山區的小巷裡看到一間相機店,富士135mm100度的彩色底片,要價五、六百元。我不禁在心裡大叫:「台北人是傻子嗎?」之後在網路上搜尋底片的價格,才發現已不是我最後買進一排十捲彩色底片那個年代。(啊!原來我家中不論黑白、彩色的那些過期底片,雖然過期,也算是值錢貨呢~)

拍底片機,光不足得打光,或者用感光度高的底片輔助,沒有即時顯影的功能,得要洗出來才會知道結果,多有一捲底片裡,有數張是沒拍好的、不滿意的⋯⋯這樣的等待,也是這部電影裡的步調:每一個快門,都是那個當下、那個瞬間,你不用什麼都把它留下來,也不需要害怕錯過什麼。

*平山先生那台Olympus Mju i相機我沒有,倒是有一九九八年姊姊開始工作買進的第一台相機Olympus Mju II,幾年前已經壞掉沒丟,但似乎也拍不出好照片了。後來便用比較重的單眼相機拍,但每台底片機裡,都還是留著上一次不知道什麼時候沒拍完的底片,也是得等哪日再把它們一一拍完洗出來才知道。


音樂/錄音帶

平山先生用鉛筆捲錄音帶的帶子的時候,我也笑了出來。

這真是那個錄音帶年代,邊聽音樂會邊幹的事,啥事也不幹,沒有串流音樂的其他曲目可以選,你要不就是拿歌詞本出來看,就是拿手邊的其他東西來看,再不就是錄音機正在播著音樂,沒空幫你迴帶子,你想要重聽前面的或快點翻面聽,你就是得拿六角鉛筆在那裡轉著錄音帶。

與外界沒多作互動的平山先生,應該不知道那種「實體風」又吹往了年輕世代,那些上一世界的東西像是什麼潮流般又被吹了起來,好像「嘿,我有一捲卡帶很好聽你要不要分個耳機」的時代又被復刻出來。

soptify在哪裡?在多數人的手機裡,而原以為「沒有手機」的平山先生,後來還是拿出了手機,只是還是翻蓋、有按鍵的機子,這個世紀初的玩意兒;有趣的是,數位時代的產品在科技發展下,從大尺寸的變成小尺寸,從折式的變成單一平面的,然後又莫名地從小尺寸變成大尺寸,再從單一平面變成折疊式的⋯⋯大概也是數位時代的特性,擁有不斷變化的可能,隨人性不斷的變動而變動,去改變使用者習慣或是開創使用者習慣!


閱讀/書

平山先生一早起床又翻了夜裡看得意猶未盡的書本,又忍不住翻看了一下再收起,我還是笑了出來。

像極了任何現代的人捨不得放下手機睡覺,起床又急著拿起手機看世界發生什麼事、自己有什麼被通知!說的是某種相似的習慣,平山先生是想知道那些書裡寫下的事,而現代的人可能在相當的程度上「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什麼需要知道那麼多不需要知道的事」,這裡的反差,讓人笑了出來,或也笑著自己迷戀著某個故事、某部劇集的時候,可以不管世界到底正在大聲嚷嚷什麼、不管別人正在互相討論什麼,就是想要知道那些後來作者、劇作家到底怎麼說?

那書店店員每次結帳時說出的一小句短評,和其他時候平山先生與他人少許的互動,大概看在這世代的人眼裡,平山先生可能有社交恐懼吧!(多數數位時代的子民們,似乎也都很喜歡用「社恐」來形容自己。)

如社交、使用社群、追求流量與追蹤,真的是「必要」的嗎?如果不那麼必要,為什麼多數人會如此惶惶不安地,想要替自己找個能夠被定義、去解釋的詞𢑥呢?

*我突然對我自己「不社交」「懶得開口說話」這件事釋懷了。在這部電影裡!我一點都不怪啊哈哈哈!


淺草/晴空塔

如果沒記錯,我第一次自己去東京自由行,從錦系町站一路走到晴空塔;第二次時則是在淺草雷門附近閒晃。

旅行的時候,我很少去人多、旅遊書上、網路瘋傳的景點,我喜歡繞進小巷子去看當地人的日常。扣除觀光客多的景點外,日本的巷弄多數是相當安靜,甚至在尖峰時段都可能很難看到太多的人(人潮是不同時段分散返家的)那是旅行中很有趣的體驗。你明明不是當地人,但你在那裡走著,你像是平行時空的存在,沒有人看得到你,你卻能看到當地人如常的日子。就像這部電影的其中一部分:日子就是要專注的過著,即使沒有什麼變化!偶爾會有什麼事來干擾,又有時需要稍微的變動,只要能回到讓自己感到舒適的節奏,就是好日子!


後來我過著一個人的日子,其實挺舒適的。看到平山先生與妹妹的擁抱,我哭了出來。那種選擇孤獨過日的方式,有時對旁人會感到愧疚,但又覺得自己所追求那樣極簡單的日常,不是能與他人共享(或也沒有人能同行)心中五味雜陳,像平山先生最後那顆鏡頭配著〈Feeling Good〉的音樂:

這確實是「Perfect Days」!

*啊!我想,以後我不想說話的時候,我都不要勉強自己不耐煩的對其他人開口了。啊!是不是很多人不知道:「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開口說話的?」特別像我這種對著網路說話的人,好像特別矛盾地「需要有人聽我說話,沒人聽才寫。」我只是想寫而已啊哈哈哈!

我的完美日常(Perfect Days)/2023
導演:文·溫德斯
編劇:高崎卓馬、文·溫德斯
主演:役所廣司、柄本時生、中野有紗、田中泯、三浦友和

圖片來源:《我的完美日常》官方網站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