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用私訊談工作是不智的!/寫給想要跟我合作的朋友或案主們

學會把自己的需求條列清楚傳達給別人,即使是用「訊息」,也要有「整合自己想法並說明清楚」的能力!把所有的細節都清楚的想過一遍,你會比較少犯錯,也會減少溝通的時間!就會發現「為什麼別人有效率,而你沒有!」或者也會發現「為什麼人家做事快得起來,你不行!」

近半年來,有一些想找我合作的朋友寫「訊」來給我,坦白說「工作上」我非常不喜歡用「訊息」來溝通,包括任何社群平台的私訊,原因不是我跩,而是我分身乏術點開所有的私訊或「記得它們」,尤其是LINE已經充滿所有會員的訊息,我更難看到!

說接案、賣貨不看訊息可以嗎?我倒是會記得要去看蝦皮的聊聊,至少一天會開一次以上,但一忙起來也會忘記看,那麼EMAIL就會記得嗎?會!畢竟它垃圾沒有很多,我也用了很多篩選器來過濾!

用「私訊」來談案子和工作,都是不智的!

沒有意外的是跟書有關的出版界、平面設計的案子,只要稍微專業一點,大概需求都寫得很清楚:時間、內容、尺寸、需求⋯⋯都還算清清楚楚,但大部分的人都需要別人「一問一答」的來問:你要做在哪裡?什麼時候交?尺寸你要給我?內容是什麼?圖素是什麼?

說真的,沒有人,有空,待在對話框前跟你一問一答,等你回答完再問下個問題。

或者比較不專業的,突發奇想的,突然想找你合作的,扣掉那句「你在嗎?」無聊的確認外,就是只會說:我想找你幫我做XXOO。

也許很多人是不專業的,所以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所以只能提出「我想找你幫我XXOO!」

那麼,你得告訴我,你的「XXOO」希望是什麼?有什麼需求?需要什麼呈現?

比如說:阿線,我想找你合作賣商品!

怎麼賣?要賣什麼?在哪裡賣?(網路賣,你需要我什麼資料?)拆帳怎麼拆?進退貨怎麼計算?怎麼結帳匯款?⋯⋯

比如說:阿線,你能幫我做一款布書籤嗎?

你的圖是什麼?你畫還是我畫?你設計還是我設計(你畫我會給你規格尺寸)數量?時間?買斷?買權利使用?要用我的圖要給我授權費!

比如說:阿線,你有在設計LOGO嗎?

有。我不在行。你的LOGO要用在哪裡?尺寸?配色?內容需求?

比如說:阿線,能幫我做個布袋子嗎?(我沒有,我盡量不幫人做袋子了,我還得去跟我媽溝通)

尺寸?顏色?材質?數量?

上述的所有的對話,一問一答的來回時間,你沒立馬回,我沒馬上看到,來來回回就是一星期以上的時間。

不論是不是「接案」,「工作」就是需要「效率」,如果「溝通」的時間也算錢的話,我想沒有任何一個人要花這種「浪費時間」的錢。

過往我會很有耐心的引導所有找我合作但沒做過「他們想要找我做的」那件事的人,幫他們釐清自己「到底想幹嘛!」多數人最後都發現「他們想做的,其實跟他們想的那件事完全不一樣」所以最後都沒有跟我合作,然後拍拍屁股走人,再也沒聯絡,等到下次他們需要有人解惑時,我才會像某種google的存在,對話框才會被開啟。

或者也有很多半專業的,也是想找來合作,卻經常「不一次把需求講清楚」,等我用訊息一問一答,又經常不像我那麼好找、快回。久了,我也就不會特別把這種用訊息一問一答的合作邀約上在心上了!然後落得我好像很跩或是不理人!(欸,不是,你來找我的捏,你把需求和條件講清楚是你的責任吧!)

年輕的時候還真的有體力和腦力應付同時間五、六、七、八⋯⋯視窗的訊息,現在腦力真的很不夠,我只想把手邊絕對明確的工作需求做好、做完,沒有腦力去回應所有的天馬行空,也沒有時間等在那裡等我跟你一問一答釐清你的需求。

學會把自己的需求條列清楚傳達給別人,即使是用「訊息」,也要有「整合自己想法並說明清楚」的能力!把所有的細節都清楚的想過一遍,你會比較少犯錯,也會減少溝通的時間!就會發現「為什麼別人有效率,而你沒有!」或者也會發現「為什麼人家做事快得起來,你不行!」

我排版很快,做書很快,做跟書有關的除了封面設計的能力可能不強外,其他都很快也很專業!我寫文章沒有我做書快,我寫文章也只寫自己的東西,很難配合別人的主題,所以我沒法靠寫字賺錢!找我做書要的條件只有一個:你要夠專業好溝通!要跟上我的速度!

至於其他的合作。請需求寫好來!感謝!

商品合作:sunlinedesign.tw@gmail.com (基本上「我自己的畫」是很少跟人合作的 #有人要找你合作嗎?我也不太愛幫人開發商品,除非我喜歡也認同,並且對方不對我的創作設計有任何的干涉。)

書籍平面設計:sunline.liu@gmail.com(這個我很少設限去接什麼,但越來越不願意跟什麼都不專業又不聽建議也不自學的人合作。)

沒有圖!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

Sunline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其實主旨在一件事:我竭盡所能把我的才能與熱愛變成錢! 講起來銅臭得要命。但每一件「我會」的事,全部都是我全心全意、真心真意的熱愛。我把我的愛變成錢而已。

3211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