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工作的斷點,人生的必要!

每一個工作都有結束的時候,每一個結束也是新的開始,而中間要安插一點時間,讓自己稍作休息,就可以重新開始新的工作!

父親曾經問我要不要幫我找個像公務員的工作,上班蓋蓋章、準時下班的那種!我說不要,覺得那太無聊了;母親也曾經跟我說:你不知道要做什麼,你就去搖泡沫紅茶好了。我說:妳嘛很奇怪,又嫌我不唸書,覺得要有好學歷,又叫我隨便找個泡沫紅茶店工作就好(二十幾年前。)那妳幹嘛要我有好學歷?(但我沒有好學歷。呵呵)

第一份工作正巧是世界進入數位化時代,我去做了「網路企劃」,還真的不知道要做什麼,工作沒個目標,即使有想法,但在那個誰對網路都還是一知半解的時刻,好像也很難表達、傳遞自己想要做什麼;一個月後我從職場被登出,然後打了一點工,重新考大學轉學考,隔年才開啟了我從來沒有想過,但像命中注定一樣去了出版社,於是從此開啟有一定工作節奏的上班人生。

工作需要有斷點!多數的上班族都是待在那種「看不到頭」的工作形態中,往往就會形成某種「要一直持續」的狀態,好像生活永遠沒能停下來的機會,所以渴望休假、討厭收假!

很多人認為「時間自由」是接案最大的好處(就像很多孩子認為做外送不用給老闆管是很大的誘因)但很少人知道在工作裡替工作與生活找到明確的斷點,才是接案最迷人之處。

案子多的時候,只要多做一點,收入就不用擔憂,而且真的比上班族上班賺得多很多。但問題是人很容易因為多做一單有多一份收入,而忘記「生活裡不能只有工作」,於是在沒有工作的時候,就會有排山倒海的焦慮感:沒工作怎麼辦、沒工作怎麼辦、沒工作怎麼辦?明明存款裡還有上個月、上上個月會陸續入帳的收入,還是會很焦慮沒工作、沒收入怎麼辦?

經歷了十幾年的接案人生後,這幾年的農曆年前,我都明確地讓自己農曆年前一週(或前幾天)當作是我一整年工作的斷點!雖然還有零星的設計案,會在年節前要回覆,但比起一般的上班族來說,我的年假應該從「不用再追加過年商品」開始就展開了!

望著忙碌而雜亂的屋裡,還可以發呆看著滿地雜物許久想著:要從哪裡開始整理起呢?或者可以繼續躺在床上什麼都不做的再度睡去!這是某種接案人生,斷開工作的方式,澈底讓自己的腦子休眠!也許是因為這樣,身體也就跟著自然放鬆,也可以躺著躺著說睡就睡。

這幾天才突然弄懂我這個上班七年換了十幾個工作的人,為什麼可以接案工作那麼久,其中一個原因應該是後來的我找到了那種工作和生活之中的開關,我知道每一個工作都有結束的時候,每一個結束也是新的開始,而中間要安插一點時間,讓自己稍作休息,就可以重新開始新的工作!

最後,人才會真正的理解到:下班的時候,就不要去想任何任何任何工作上人、事、物間種種種種的鳥事或永遠看不到盡頭而感到前方的路怎麼那麼漫長且遙遠的疲憊!

在日子與日子中間畫出一個工作與生活的斷點,工作的時候專心認真的工作,把那些煩心事全都留在工作時間裡,不工作的時候就要爽快的過活!

有幸的是選擇了「出版」這件事作為我的職業選擇中的大項,每一本書的結束都是一個斷點,只不過出版界的上班族可能無法認同我的說法,因為在公司上班就是一本接著一本,沒有所謂可以「停下來」的時機,若有那種感到無以為繼的心情時,最應該做的事是:在一個案子(一本書)的完成之時,給自己一段下午茶的時間放空,再重新打開工作的資料夾,會有不同的想法!

工作的斷點,人生的必要!

圖:20230303鼓山鹽埕小旅行,Canon EOSM50,可以準備出門走走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

Sunline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其實主旨在一件事:我竭盡所能把我的才能與熱愛變成錢! 講起來銅臭得要命。但每一件「我會」的事,全部都是我全心全意、真心真意的熱愛。我把我的愛變成錢而已。

3211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