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該怎麼將自己所寫的文章分類?分類也是編輯的工作能力之一!

在網路上寫文,也許第一件事不是「先學會分類」,而是先知道自己多半都寫什麼?多寫,多閱讀(網路以外的那些)然後才會進入「分類」這個步驟,先試著在自己的電腦或雲端硬碟裡,好好把自己寫過的東西分好類,分久了也就知道自己會偏向什麼主題、關心什麼,或者擅長書寫什麼了!

在網上文章寫久了,怎麼區分類別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果是個什麼都關係,什麼都能大談闊論的人,要好好分類也更不容易了;有些人會因為自己這樣好像「特別混亂」到無法區分而有「卡住了」不知道從何繼續的感覺,有些人則是無所謂分類,寫到後來感到「莫名地沒有重心」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要怎麼寫下去了,更有些是「只要沒有精確的分類」會自己看得彆扭,就也停住了!

但事實上將自己所寫的文章給分類,也許要拉回自我本身:關心什麼、專研什麼、對什麼感興趣、想記錄什麼⋯⋯諸如此類。但網路世代最可怕的是「風向」,人們多半容易因為話題的風向,而改變自己寫文的方向,且經常是為了跟上話題,而在自己不熟悉的話題裡發揮,寫著寫著還容易發現自己根本寫不出來啊!那到底為什麼要跟風向呢?

對許多上網開始寫字的人來說,應該還是從「生活的抒發」開始,生活裡有什麼就寫什麼,是最容易被寫成文章的,也是最容易檢視自己在生活中所花費的時間都跑哪去的方式,更能從中發現生活的重心和自己所關注與感興趣的事情,而且寫得越多越容易看見自己的重心在何處,也有可能從被寫下來的內容發現可能被遺忘、生命裡的細節。

也有些人寫久了,會慢慢寫出自己對某些事情的見解,或者寫著寫著發現自己擅長寫哪些主題而找到了重心,便會開始脫離自說自話、自言自語的呢喃,也就區分得出來什麼是「自言自語」,什麼「是對著別人說話」,什麼又是「表達一件事情的看法」這幾種內容的差異。

說話跟寫字都是有對象的,只是這年頭大部分人都只知道「網路關係」的互動方式,而忘記其實與不同人、在不同領域、不同關係、不同場合的各式的對話方式都會有所區分,加上大部分人都不閱讀,或只閱讀大量網路上的文章(不加以修飾甚至是誇飾地用語、用字)那麼別說「從自己的文章裡去將它們分類」連寫出來的文字都很有可能就是很經常見的語法、形容、敘事模式。(也就分不太清楚你寫的跟隨便一個阿貓阿狗寫的有什麼差別了!)

但也有些的確信手捻來都是一篇好文章的作者,經常透過各種不同的專欄發表,或是透過社群平台的張貼,最後也能結集成冊,透過主題的分類而形成章節,也許再從中找出最適合結集後的章名、書名,或也從這些各自散落的文章、各個不同的類別中找到了它們相互關聯的部分,最後組織成一個主題,最後成為一本有著前呼後應的書籍。

在網路上寫文,也許第一件事不是「先學會分類」,而是先知道自己多半都寫什麼?(很多人其實完全沒有想過自己每天寫的是什麼!)想寫什麼?關心什麼?多寫,多閱讀(網路以外的那些)然後才會進入「分類」這個步驟(文章十五篇,十五篇主題都不一樣,那也不用分類了,對吧!)至於「沒有分類功能就不知道怎麼繼續下去」的人,大概某種程度就是卡在需要有一個尺規畫個位置讓自己寫的東西有個地方擺放,但卻忽略很多時候是「寫多了才能分類」,而不是「先分類才能寫下去」這個之間的前後順序了。

網路上寫的文章不分類會怎樣嗎?對我來不能分類最大的困擾大概只有一個吧!那就是我想要跟特定關注某些類別內容的人閒聊時,會沒有辦法快速且清楚地找到一個大分類裡的文章與旁人共享,其他時候在寫字的時候,我都是先行在資料夾分好類別了!(這也是一種方法就是!)這大概也跟大多數人「打文章不打草稿」有關,你若是那種「打開平台直接打文章的人」,那你就沒有「存檔」的問題,不存檔,你當然沒有「先分類」的概念啊!

那不如,先試著在自己的電腦或雲端硬碟裡,好好把自己寫過的東西分好類,分久了也就知道自己會偏向什麼主題、關心什麼,或者擅長書寫什麼了!

2023年8月17日晚上會有一個Matters Town Hall Meeting 之選集功能分享的活動,我也會參加這個活動跟大家分享matters的選集功能和分類的概念。有興趣的人也一起來玩吧!

圖:202302迪化街,Canon EOSM50。我的雲端文章分類截圖。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