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二十年前的韓國電影:孫藝真、曹承佑、趙寅成《緣起不滅》(클래식)

追藝真的電影,追到二十年前的,她如今依然像當年,但韓國電影已不是往年的水準,而是更高的層次,二十年來的韓國影視到底做了什麼改變?有什麼可以讓台灣追上學習的呢?

OTT平台上時有時無地會放上年代久遠的電影,從好萊塢到中港台日韓,經常有著曾經看過或曾經錯過的電影,以及根本不記得到底看過沒有的那些跟著記憶消失,才在某一個片段裡想起曾在青春的某個角落看過這樣一部電影。

但我確定早年的韓國電影和電視劇,我應該只有車太鉉和全智賢《我的野蠻女友》《有你真好》,有比較深刻的記憶,前者的主題曲翻唱還紅了范逸臣。之後再有開始看韓國電影應該是很後來宋康昊的電影。

不論是回頭找李炳憲或李政宰的電影來拼湊韓國影視的發展歷程,或是從朴贊郁、金知雲的電影發現早期還真的錯過許多台灣電影追不上車尾燈的韓國電影,都能看見二十年前,故事劇情發展真的不怎麼樣、場景角色設定也很普通,韓國尚未用影視征服世界(影視界)的痕跡。

《緣起不滅》就是劇情相對普通、角色情緒表現沒有多麼動人深刻的電影。(也許在那年代這樣的愛情、緣分已經很觸動人心了。)

這是2003年的電影,同樣也是《我的野蠻女友》編導郭在容的作品,由孫藝真同時飾演母親與女兒,講述著1960年代的母親與1990年代的女兒各自的愛情串起的「緣起不滅」。非常貼合中文片名的譯名,是非常老掉牙且沒有多作修飾與舖陳故事細節,就連故事在場景的設計或是人物的設定,也沒有如今韓國影視產業那樣細緻(橫跨三十多年,有很多物換星移會在變與不變產生痕跡)若從韓國電影現在的水準往回看,確實能讓人肯定在影視領域上韓國確實著顯著的進步,且再也不是說追趕就追趕得上的位置!

其中三個現在已經中年的主角,也有了各自不同的改變,他們的演出也隨年紀有了不同的變化。藝真對自己的保養/要求實在是作足了,跟二十年前完全沒有變;曹承佑從演出年輕的男陽男孩,走進中年大叔能駕馭的沈穩不語;改變最大的應該是當時還帶點嬰兒肥的趙寅成,變得比較清瘦,比起《緣起不滅》中更出色許多。

《緣起不滅》的故事真是早期那個網路才剛泡沫化不久,愛情故事還了無新意,帶著不切實際但又想講得讓人相信「真的是一個很普通、會發生」,是那個滿是浪漫情懷新世紀的開端,也跟《我的野蠻女友》一樣幾乎是「穿越劇」最初始的模版,慢慢才有了真正的穿越劇或是任何扣除浪漫以外各種情境的角色與時空的交換。

二十年後點開這部電影來看,也像是某一種奇妙的緣分。從孫藝真的作品一部一部點開來看之前,是因為田美都的《機智醫生生活》連結到她們兩個演出的《三十九》,在開啟《緣起不滅》的同時,竟聽到《機智醫生生活》的其中一首插曲《너에게 난 나에게 넌》(我對於你,你對於我 I to You, You to Me *連結裡有其他不同的版本。)彷彿也是一種穿越與緣分:二十年後我在另一部電視劇裡聽見了這首歌,它也帶著我回到二十年前!

最教人感嘆的還是:二十年後的台灣電影,還是有著二十年前那種經常想說、想演什麼又說不到位也演不到位,想表現什麼又經常漏了細節,搞穿越的非得找出那種在穿越中不需要邏輯的邏輯性,需要邏輯、時序交代清楚的,缺乏足夠的時間把故事舖陳好而顯得過於理所當然地要你接受故事就是那樣,忽略了故事劇情中會有它必然存在及不用多說的去蕪存菁⋯⋯

再回頭看這些也許錯過但其實並不好看的電影,卻能像在挖寶一樣,看著沒有寶藏的藏寶圖走到地圖指引的位置,卻有著「發掘」的樂趣。這大概是一路看著韓國影劇,跟著韓流前進的人不會有的心情!也是在數位時代長大的孩子,不會有的、在那個百無聊賴的日子裡留下來的好奇心:以前的電影是什麼呢?以前的韓劇是什麼劇情呢?韓國影視是在哪個片刻有所改變的呢?

我想也許就著演員的過往可以稍稍開啟這種好奇心吧!藝真啊!真是二十年都沒變,美!

《緣起不滅》/2003
導演/編劇:郭在容
主演:孫藝真、曹承佑、趙寅成

圖:《緣起不滅》Daum頁面(難得選直圖,藝真太美)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