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李
孙李

野生网络作家。主要写散文随笔和文艺评论,偶尔写小说。

木野狐(二)

我自知不懂围棋,并没有真的想去棋社。不过这次经历还是让我对围棋产生了一些兴趣,重新学起了围棋。我安装好围棋软件,注册了最低等级的新手帐号,在网络服务器下棋。一开始遇到的都是一窍不通的纯新手,轻松地赢了几盘。随着赢棋等级上升,我三脚猫的功夫就应付不过来了,接连惨败。随后我在网上找了些教学视频,看完几集好像懂了一点儿,再去下棋就又能赢了。受此鼓励,我一下子就有了动力,每天下班后都要练棋。

无论学什么,新手期往往进步最快速。从一无所知到初窥门径,每次学习都能带来质的飞跃,我能清楚感受到自己一天天的提高。棋盘上三百六十一个点,对新手来说巨大空旷,如果只知道规则,恐怕连第一步棋要下在哪里都想不明白。可是一旦学会最基础的开局,记住几个简单的定式(局部的套路下法),开头几步棋总能学个样子。知道飞、跳、尖、长(以上几个术语指的是从原有的一个子扩展到另一个位置)等行棋手法,有了棋子形状好坏的观念,下出来的棋就比较像那么回事儿了。中盘局势复杂,更让人不知所措。学习一些基本策略后,脑海里至少会有自己围空、攻击对方弱棋、侵消对方地盘这几种思路,不管一步棋下得好坏,总归有一个具体的意图。学了些官子(下棋最后阶段划分领土边界)常识,即使分不清收官顺序,起码知道怎么结束一盘棋了。我学了一个月棋,总算能有逻辑地下完一整盘棋,也对围棋的趣味略知一二了。

我对围棋的热情日益高涨,随即联系吉约姆在棋社见面,他爽快地答应了。周六下午我搭地铁去棋社。棋社位于一条不起眼的街道,只在门外挂了一块小小的牌子,我第一次走过时便错过了,折返回来才注意到。我敲门走进房间,看见两人在下棋,还有一个人在旁边观战。屋里面积不大,摆设简单。房中间摆了两条长桌,桌上放着几套棋具,桌两边各摆着五六张椅子。靠墙边有一排柜子,里面摆放着书籍和备用的棋盘棋子。我简单介绍了来意,空闲的那个人问我要不要下棋,我自然说好。

这人叫让-巴蒂斯特,头发花白,看样子有六十多岁了。他问我棋力如何,我说在网上下棋是10级左右。这里介绍一下围棋的分级制度,首先分成职业和业余。职业选手从低到高分为九个段位,九段为最高。业余选手也有类似的段位制度,最低1段、最高7段(在中文里为了与职业段位作区分,通常用阿拉伯数字)。业余水平远逊于职业,一般来说即使是业余最高段的选手,棋力也要低于职业初段。业余在段位之下还有级位,最高1级,最低有到20级的,也有到30级的。职业段位的划分非常严格,而业余就比较随意了,各地都有不同的标准。在网上下棋,每个网站都有自己的等级分算法,彼此相差就更大了,在一个网站的2段,换到另一个网站可能只有3级。所以业余等级只是个大概的参考,而且等级越低越混乱,不亲自下下看很难知道水平高低。如果水平相差太多,为了拉近双方差距,同常会让子(黑棋预先在棋盘上摆几颗子)。让-巴蒂斯特恰好也是10级左右的水平,我们就平等对局,猜先(一人抓一把棋子,另一个人猜棋子数量是奇数还是偶数,猜对了执黑先下,猜错了则执白)之后我执白棋。

面对面在真实的棋盘上下棋,与在电脑上下棋有着微妙的不同。不知怎的,视觉上的变化让我的棋感有了偏差。初来乍到也难免有些紧张。开局几十手棋过后,我意识到自己会赢,心态就稳下来了。我们的水平相差不大,不过他有个明显的漏洞。由于时差的关系,我平常晚上下棋时东亚已经是凌晨了,所以我很少遇到亚洲人,都是在欧美服务器跟西方人下。西方没有围棋传统,围棋教材很少,教棋的老师更罕见,因此绝大多数人都是自学的。没有辅导野蛮生长,容易造成极端的棋风。有的棋手无视任何规矩,连定式都不走,一上来就近身肉搏,好勇斗狠;另一类棋手则完全相反,下棋循规蹈矩,照着教科书行棋,一遇到变化就糊涂了。让-巴蒂斯特的棋风属于后一种,总是保守退让,我下出过分的手段他也不反击。这样一来我下棋就没了顾忌,东抢一块西捞一票,轻易地赢下这盘棋。

之后我们检讨了一下这盘棋,由于双方的水平都还不够复盘(把下完的棋重新摆一遍,检查哪里下得好,哪里下得坏;像我们这样的低水平棋手记不住整盘棋,就很难做到),只是大致谈了谈想法。后来闲聊起来,得知他退休后用业余爱好打发时间,经人介绍学了围棋,已经下了一年多。他说棋社注册会员有三十来人,今天恰好在别处有比赛,所以来的人少。这间屋子是跟政府申请的文化活动用房,隔壁更宽敞,不过今天被中老年交谊舞的班级占用了。

在我们下棋的过程中又来了几个人,在棋盘上捉对厮杀。我绕着长桌走了一圈,旁观这几局棋。观察一会儿可以发现大家水平参差不齐,实力相差很大。我又翻看了柜子里的书,多数是过期的围棋杂志,还有一些定式书和死活题集锦。多数书刊杂志都是中日韩文,英法文的书非常少,几册《棋魂》漫画倒都是法文版。这些书看上去都很旧了,摆放又乱,不像是专门购置的,我猜大多是来自于棋友捐赠。

这时吉约姆赶到了。他为迟到向我抱歉,我们寒暄了几句,然后就开始下棋。吉约姆告诉我他在网上的帐号是业余4段。由于很少参加线下比赛,他在法国围棋协会的等级只有业余2段。这时我才得知法国围棋协会的存在。他跟我解释说,只要交几十欧的会费,就可以成为法国围棋协会的注册成员。新人头几次来棋社下棋是免费的,之后就需要入会了。

我们实力相差太大,只好下让子棋,他让我九个子。不下棋的人恐怕不清楚让九子是什么概念,打个简单的比方,这就像是百米赛跑让我先跑五十米。虽然知道对手厉害,可是开局这么大的优势,我也应该有些胜算吧?没想到这盘棋成了吉约姆的个人表演,我眼看着他在棋盘上变戏法。我自认为的铜墙铁壁被他轻易击穿,他在我辛苦围好的领土里硬生生造出一块活棋;我兴师动众追杀他的大龙,他施展各种巧妙腾挪,居然反过来杀了我的一个角。最后棋还没下完,我就中途认输了。输得这样惨,我并非没有感到一点懊恼,可我主要还是惊叹围棋太深奥了。随后他帮我复盘,告诉我哪里下得不对,让我学到不少。

木野狐(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