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李
孙李

野生网络作家。主要写散文随笔和文艺评论,偶尔写小说。

木野狐(六)

与吴智旻的巧遇影响了我对围棋的看法,从那以后我开始关注职业围棋。

喜欢一项活动,继而关注其职业赛事,这似乎是件理所当然的事。喜欢足球的人当然会看世界杯,喜欢篮球的人当然会看NBA,喜欢星际争霸、英雄联盟的玩家也热衷于电子竞技直播。然而围棋就不同了。我在棋社下棋一年多,几乎从来没人谈起围棋职业赛事,连世界大赛的决赛都没人关注,顶多偶尔聊到当前世界最强的棋手是谁。为什么会这样?我觉得是因为围棋的观赏性太差了。

这并不是说围棋比赛本身不精彩。一场势均力敌的高水平对局如同一件出色的艺术品,是对局双方智慧、情感与想象力的结晶,足以流传后世,比如著名的当湖十局。但是要欣赏棋局的精彩,门槛实在太高。

首先是比赛耗时太长。一盘职业对局少说要五个小时,长则八九个小时,这还是考虑到电视直播而作出妥协缩短时长后的结果。日本的头衔赛还保留着过去两日制的传统,也就是一盘棋要下两天。这么长的时间,观看起来太累了。而且多数时间棋手都是在静静思考,观众哪里有耐心盯着一动不动的棋盘呢?

更重要的原因是围棋难度太高。普通人即使不懂足球篮球,也能欣赏射门和投篮,知道分数高的队伍领先。可是职业棋手埋头苦算半小时才走出来的一步,业余棋迷根本看不出背后的深意。即使是专业的围棋解说员,如果不经过一番深入的计算,也很难准确判断每一步棋的好坏。职业比赛对局双方都是高手,罕有一面倒的情况,能领先两三目已经是大优。这样细微的差距,业余棋迷恐怕连谁输谁赢都搞不明白,又谈何观赏呢?

我最早看的围棋视频主要是职业棋手网棋自战解说。这类视频恰好解决了以上两个问题。网上下棋以快棋居多,一般规定每方十秒内必须走一手棋,这样一来一盘棋三四十分钟就能下完,跟看一集电视剧的时间差不多。棋手一边下棋一边讲解,将自己的思考过程展现给观众,让观众更容易理解每一手棋的内涵。而且快棋内容比较浅,即便是职业棋手,十秒内能计算的东西也有限。观众水平再不济,按下暂停自己琢磨十分钟,总能把一手棋想通。

不过自战解说很考验口才,能同时兼顾棋局质量和节目效果的棋手只有寥寥数人,时间久了就觉得不够看。后来我就开始看围棋大赛直播,无论职业联赛、锦标赛、公开赛、团队赛,有什么就看什么。电视台播放的围棋节目内容更正规,虽然通常是男女搭配的双人解说,气氛却更严肃,没有网络直播那么放得开。职业比赛的棋局内容也要比网络快棋复杂好多倍,解说不容易听懂。要不是我下过两年棋又看过几百局围棋直播,恐怕很难把这当成娱乐节目来看。看久了成了习惯,重大赛事基本上我每一局都不会错过。职业围棋的世界非常残酷,每一次对局都要拼尽全力,每一次胜利都来之不易。职业比赛赢家通吃,冠军能得到高额奖金(应氏杯冠军奖金高达四十万美元),输了就只有聊胜于无的一点点对局费,收入恐怕还不如记谱员。职业棋手之间也有明显的实力分层,没有争冠能力的棋手只能靠教棋为生。围棋界新人层出不穷,激烈竞争缩短了职业生涯,棋手到了三十几岁就失去竞争力了。总之职业围棋是只适合极少数天才的一条窄路。

看多了职业对局,耳濡目染之下,我居然涨棋了。我的基本功不扎实,计算力差,但是通过长期观察职业棋手的手法和思路,对棋形的理解比以前更好一些,下出来的招法也更有条理了。

木野狐(六)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