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李
孙李

野生网络作家。主要写散文随笔和文艺评论,偶尔写小说。

木野狐(四)

在吉约姆的帮助下,我的棋力逐步上升。和吉约姆下棋,从一开始的让九子,到后面减到让四子。这期间我参加了三次锦标赛,一次在本地,两次在外地。法国下围棋的人太少,单个城市组织不起成规模的比赛,每次锦标赛都会邀请全国各地的棋手。加上本地棋社还要分出人手去负责赛场工作,所以比赛中外地棋手总是占多数。这样说起来,我也算是参加过「全国围棋业余锦标赛」了。这些比赛当然没那么隆重,实际上更像是棋友的大型周末聚会。大家周六早上赶过来下一天棋,晚上一起聚餐、玩桌游,周日再下两盘棋,下午回家。来比赛主要是为了开心,冠军奖金也就刚好够付周末两天的交通食宿费而已。大家的棋力都普普通通,每次比赛中有业余段位的棋手只有十来个,绝大多数参赛棋手都是业余级位水平,比赛中也尽量安排实力相近的棋手对局,完全不用担心自己的水平低。像我这样的新手,两次比赛中居然都是胜多负少。

比赛毕竟是比赛,下棋的态度会认真不少。依我个人的经验,在网上下棋时大家比较缺少耐心,以快棋居多,一盘棋用不到一小时就下完了。即使我想下慢棋,在网上也找不到人陪我下。棋下得太快,没时间思考,容易养成随手乱下的坏习惯。而且多数人在一盘棋结束后就立马点开下一盘,不愿意花时间复盘。当我在棋社跟真人面对面下棋时,双方的耐心和注意力都会强很多,可以仔细慢慢下,每次下完也一定会复盘检讨。正式比赛中会用到时钟,按照业余比赛的规则,每方各有一个小时的思考时间,思考时间用完后则每次需要在二十秒内下完一手棋。这样一来一盘棋就可以延长到三个小时,有足够时间下好每一手棋。在某些局面我过去或许会不假思索就把棋子拍出去,但在赛场上就会认真研究策略,揣摩对手会怎样下,自己又有什么招法应对。这样下棋自然更有益于提高棋艺。

通过这两次比赛我结识了全国各地的棋友。我发现中老年棋手的水平比较弱一点,年轻人比较厉害。我猜测这是因为年轻人更熟悉网络,可以在网上获取更多的学习材料,网棋也下得更多。最厉害的当然还是亚洲人。如果有旅居法国的中日韩的业余强手参赛,冠军就没什么悬念了。

我在比赛中遇到过一个九岁的中国小孩,他的战斗力比我好,每次局部战斗都让他占到便宜。我作为一个成年人的优势是拥有更好的大局观,知道牺牲局部利益来获取全局利益,往往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而且小孩子没耐心,下棋太快,导致快中出错,最后让我侥幸赢下了这盘棋。只要他多些耐心,我猜他不出半年就能远胜于我了。

这是围棋一个有意思的特色。在许多领域,年龄大意味着经验丰富,是一种优势,比如医生、律师、教师等等。可是围棋作为纯粹的抽象智力活动,年纪小才是优势。能下出名堂的棋手一般都是四五岁学棋,十几岁职业定段,罕有大器晚成的例子。围棋界有句话是「二十岁不成国手,终生无望」,职业棋手过了三十岁就可以考虑退役了。即便是当代最伟大的传奇棋手李昌镐,他在三十二岁后也就再也没夺得过世界冠军了。我觉得这个现象可以从两个角度解释。第一是围棋和乐器、曲艺一样需要幼功。小孩子思维单纯,心无旁鹜,东西学得快。成年人要忙工作,顾家庭,哪有时间精力专心学棋呢?就拿我来说,每晚下一两盘棋就算顶天了,没有更多的闲功夫。第二是围棋需要体力。棋手也算是体育运动员,年轻人才能长时间集中脑力,年纪一大脑筋就转得没那么快了。我在棋社里就观察到,年纪小的棋手上升空间大,几个月就能突飞猛进;相反如果是上了年纪才接触围棋的人,下了几年还是停留在入门水平。

同样的事也发生在我身上。又过了大概半年多,我逐渐发现自己的棋力停滞不前,下来下去也没什么长进。比起刚开始学棋时的迷惘,现在更多地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比方说开局定式,记不住变化总是走错;近身肉搏时的死活,算来算去都算不清。围棋太复杂了,如果不经过专门的学习训练,只是像我这样闲时下着玩,棋力必然会遇到瓶颈。我也知道应该多做死活题,多看棋书学定式手筋,但是这些方法都需要持之以恒,短时间看不出效果来,而且过程又十分枯燥,实在难以坚持。对我来说围棋只是个普通的业余爱好,我还喜欢读小说、看电影、听音乐、打电子游戏、美食、旅游。跟其它爱好相比,围棋消耗的精力更多,带来的快乐却更少。认真下盘棋少说要一个小时,而且大脑一直计算,片刻不能放松,是一件累人的事。围棋是要分胜负的,赢棋固然开心,输棋则难免沮丧。尤其是明知自己下棋太臭,长期没有提高,信心和耐心都慢慢磨没了。到最后我甚至有了怕输、畏难的心理,每次在点开下棋软件之前都要踌躇半天,棋社也去得少了。

我跟吉约姆聊起过这件事,他也感慨围棋留不住人。他在这家棋社下棋有七八年了,每年加入的新人其实并不算少,但是多数人只来过一两次就不来了,没等入门就打了退堂鼓,剩下的人过了一年半载也失去了劲头。最后留下来的都是真正热爱围棋,把围棋当成生活一部分的人。法国毕竟没有东亚那样的围棋氛围,没有围棋文化传统,没有围棋培训班,没有棋童,没有职业棋手,没有赛事直播,没有赞助资金,全靠棋迷自己用爱发电。所以能坚持下棋的人相当于经过了层层筛选,也就难怪我遇到的法国棋手都热心友善,乐于推广围棋。正要感谢这些人,我才没有放弃围棋。虽然不指望有什么提高了,我还是偶尔下个一两盘。

木野狐(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