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李
孙李

野生网络作家。主要写散文随笔和文艺评论,偶尔写小说。

假钞百科:读真保裕一的《夺取》

《夺取》是一本关于造假钞的小说。这本书有七百多页,其中至少一半内容是「假钞百科」,其内容之详实令人咋舌,作者明显下了非常深的功夫。

在读这本书之前,我虽然知道造假钞难如登天,但是并不了解到底怎么个难法。读完我才知道,原来造假钞是要从种树开始的。印钞票用的纸,当然不是市面上能买得到的。想要有真钞一样的厚度、质感,就要自己造纸。纸质取决于木材纤维,需要用到特定的树木。《夺取》中的假钞团队,光是种树就耗掉了几年。

有了原材料,接下来的难点是如何扫描钞票。纸币图案有极其精细的细节,需要借助放大镜才能看清楚,普通扫描仪难以达到足够精度。即便小说中主角盗用了印刷厂的高级扫描仪,接下来还要用一双巧手绘制线条细节,没天分的人一辈子都做不成。

辛辛苦苦做出了母版,如何印刷更是难上加难。纸币是印刷技术的集大成,蕴含无数技术精华。为了让读者理解这一点,书中不厌其烦地介绍印刷技术的基本知识。像是印刷分成凹版印刷、凸版印刷、平版印刷,每种印刷有不同的效果,等等。就算真的印成了,接下来还要应付钞票的水印、荧光等防伪手段。

说实话,看到后面我真的为主角感到心累。投入这么多资金和心血,冒着如此大的风险,做什么不比造假钞好呢?这本书写于九十年代,现在的纸币包含更多防伪技术,造假更是天方夜谭。所有妄想造假钞的违法犯罪分子都应该看看这本书,肯定立马断了邪念。

只有在一种特殊情况下,才能制造出以假乱真的假钞,那就是动用国家的力量。读完这本书,我在网上查到了「超级美钞事件」,在八十年代后期出现近乎完美的美元假钞,据说是朝鲜印制。朝鲜则反过来指责美国贼喊抓贼,是中央情报局自己印的。无论真相如何,这都不是私人团体能做成的事。

当然了,光靠假钞百科是写不成一本小说的。说实话,看到后面我一边佩服作者用功,一边打着哈欠跳过技术细节的描写。毕竟读者不是真的要去造假钞,哪有心情学那些枯燥繁复的印刷知识呢?不过《夺取》曾获得日本推理作家协会赏和山本周五郎赏双奖,绝非浪得虚名。在假钞知识之外,这本书还讲了一个精彩的冒险故事。

这本书的结构十分工整,分为三部,每一部的结构都是:

一,引入危机:讲述主角为什么要造假钞。从一开始欠下巨额高利贷到后面的深仇血恨,主角铤而走险的动机令人信服;

二,准备行动:讲述主角如何做假钞。比较冗长的技术细节都集中在这一部分;

三,解决危机:主角利用假钞与反派展开正面冲突。这一部分充斥着动作场面,正反双方斗智斗勇,每每有出人意料的反转。

可以说,即使跳过中段的假钞情节,只读每部的开头结尾,也足够读者回本。作者笔力稳健,动作戏快而不乱,阅读过程好似看一部精彩的动作片。略显不足之处则是同样的叙事结构反复用了三次,难免有些重复之嫌。

总之这是一本出色的娱乐小说,给我带来了不少乐趣,值得推荐。

读真保裕一的《夺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