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比狐
夏比狐

我喜歡夏天的海、冬天的狐狸與一年四季的貓

留言

「謝謝你推介的《星雲組曲》,為表謝意,我想送你一份來自天空的紀念品。晚上12時,蒙民偉樓天台,不見不散。」- 忻

「可以為我朗讀一遍這兒的文字嗎?現在人老了,眼睛不太好用了。」

爸爸遞給我他視若珍寶的平板電腦。自從媽媽去世後,他經常坐在媽媽最愛的椅子上,捧着這部平板電腦。爸爸從不讓人碰他的平板電腦的。想到我能一窺這祕密,我不禁興奮起來。我小心翼翼地接過它,解鎖畫面後,只見一個由不同文學作品組成的書庫,我不由得失望起來。

「這些都是你看過的書嗎?」

「對,從第一列最左邊的《胭脂扣》開始讀起,找找看「朗」和「忻」的留言」爸爸示意。

「如花苦苦等十二少,男人全是貪生怕死的! 」- 忻

「多情自古空餘恨,試看看李碧華的《霸王別姫》。 」- 朗

「要不是為了你的母親,我才不會那麼用功看書呢!」爸爸頑皮地朝我眨眨眼睛。

每次上天文學課,爸爸的眼光總是離不開最前排的一個短髮女孩。她對課堂描述的克卜勒,原子和星系似乎毫無興趣,上課時一直在忙碌地用平板電腦看小說。有時她會邊看小說邊傻笑,有時她在靜靜掉眼淚,有時她氣得像一隻毛髮豎起的貓。她的名字是......忻。他決定在大學圖書館的平台查找她看過的書,結果看到的是她一個又一個的留言。也許是好奇心作祟,也許是希望自己和她的名字一起出現,他開始時刻捧着平板電腦看書,並在她的留言下方作回應。

「君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好書好書。」-  忻。

下方還畫了一個小小的虞姫和霸王。

「這星期換換口味,看看《溫柔與暴烈》好嗎? 」- 朗

我於是又打開《溫柔與暴烈》的電子檔,看見一個生氣的女孩速寫。

「朗:太暴烈了,我看了以後失眠,你待我真『好』!」- 忻

我唸到這裏,爸爸哈哈大笑。媽媽數年前去世後,這是我第一次看見他那麼開懷的臉。

整個下午,我打開一個個電子檔,為他朗讀朗與忻的留言。一本本電子書,嬉笑怒罵,書中的留言記載了他們青春的故事。我彷彿回到當時的校園,看見兩人不偏不倚,一步步走向彼此。

沿住留言提起書目的順序,終於來到最後一個檔案,書名是《星雲組曲》。只見書後出現了一張合照。照片中的男女倚在大學教學樓天台,背後是一片無垠的星空。

「那是我第一次看流星雨呢!」爸爸懷念地說。

「謝謝你推介的《星雲組曲》,為表謝意,我想送你一份來自天空的紀念品。晚上12時,蒙民偉樓天台,不見不散。」- 忻

我看着合照,爸爸閉上眼睛,嘴角泛起微笑,也許他在回憶起那天流星劃破天際的美景。

我為爸爸讀出這段文字。

「朗:這個晚上你看了多少顆流星?告訴你一個秘密,這晚我沒有專心看流星,因為我發現原來你笑起來時,左邊的側臉有很深的酒窩。」- 忻

爸爸的眼眶微紅,他讓我寫下以下的留言:

「忻:時間的長河不住流動,聽説我們現在所看的星星可能已不復存在。宇宙是那麼奇妙,每當我仰望天空,仍能看見它們閃爍着,有如初見時你的笑臉。」- 朗

本篇為 Liker Land 「團聚於字裡行間」中秋徵文活動的其中一篇範例文章。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閲畢留言就要踴躍留言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