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的星與心
小太陽的星與心

定居日本,寫寫散文和生活所聞,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

我兒洋平的牙齒矯正記

牙齒如此強壯齒列也整齊的我,沒想到我求神問卜吃補喝藥才求來的寶貝兒子,居然是個「戽斗」(台語,下齒列在前,下巴突出的意思)……

著者 小太陽的星與心


我這人從小到大臉色蒼白,瘦瘦小小一副弱不經風的樣子,大病沒有小病不斷,我媽可能很擔心,還會去解(中藥拿藥說「解」藥)粉光蔘粉給我吃,我還記得我一匙粉光蔘粉含在嘴裡,一咳嗽珍貴的粉光蔘滿天塵舞飛揚,與其說用吞服的,用鼻子吸還比較快…。珍貴的粉光蔘大半都被空氣吸走以後,我媽又開始燉人蔘雞,加什麼老中藥老蘿蔔的那種,於是還沒上學時的我,喝那些中藥雞湯,喝到打個嗝都是中藥味,喉頭可以吐出一截雞骨頭。


也許是粉光蔘跟老土雞有點效,瘦瘦弱弱一副玉女派掌門人的樣子沒有變,倒是莫名奇妙的補到我的牙口,從小到大,什麼不好,牙齒最好,如鋼似鐵,看牙醫的次數寥寥無幾,用手指頭都數得出來。大學時出了一次嚴重的車禍,就算這樣,牙齒也沒斷也沒被撞歪,當時已經送急診的我,在歷經車禍的劇烈撞擊後,只有撞破犬齒表面,一小片脫落,事後怎麼樣都找不到那脫落的半片牙齒,據醫生說,我應該是吞到肚子裡去了…。


牙齒如此強壯齒列也整齊的我,沒想到我求神問卜吃補喝藥才求來的寶貝兒子,居然是個「戽斗」(台語,下齒列在前,下巴突出的意思),眼看著洋平的牙齒ㄧ天天長出來,非常明顯下齒列在前面,張口笑時,完全找不到上齒列在哪裡…。


洋平笑的時候,完全找不到上齒列在哪裡?


我原先以為是洋平幾個月大的時候,在地面上爬行,不小心摔倒,撞到大門牙,把大門牙撞歪到裡面去了,不過牙醫師顯然不這麼認為,他們異口同聲的告訴我,


「這是齒列咬合不正,跟小時候摔倒沒有關係,非外傷,是遺傳!」


遺傳?我齒列超正常,只差沒去選美齒小姐,環顧四週祖宗八代,也沒有人下巴突出戽斗啊!我開始懷疑我家老頭,老頭的頭搖的像波浪鼓,沒有沒有,我們杉山家絕對沒有這種遺傳!


兩家人都沒有人戽斗,那為什麼洋平會突然戽斗,基因突變?根據牙醫師的說法,隱形的基因,偶而條件重疊的情況下會在好幾代後出現…。牙醫師說很多,我是沒在聽,因為我不承認,我有戽斗的遺傳基因,反正就是說要矯正就對了。


話說戽斗的有名人,忍者亂太郎裡面的八方齋、X jpapan的Toshi、自民黨前黨魁後選人河野太郎,有時候我在想他們如果不是戽斗,命運是不是會不一樣?反正Toshi已經天籟之音,河野太郎也差點要當上黨魁,他們的命運我就管不上,我要改變的是,洋平的命運。

下巴突出的有名人八方齋
下巴突出的有名人XJapan Toshi
下巴突出的有名人自民黨河野太郎

第一階段

睡前含裝透明牙齒矯正器


三歲時我就帶洋平去檢查,牙醫師說,下齒列在前的人,是因為舌頭過長,通常人睡覺的時候,舌頭的位置是緊縮上揚,自然擺放在上齒列後方的,但是舌頭過長還是舌頭不能上揚自動收放的人,在睡眠中,舌頭的位置不對,無法上揚,一直頂在下齒列後方,厚重的舌頭就會一天一天的把下齒列推出來,所以牙醫師的建議是先在每天睡前,含著透明矯正器,這透明矯正器有個凹槽,那是要讓洋平放舌頭的地方,舌頭強迫收納在那凹槽裡,就不會一直垂下來推下齒列。這是牙醫師第一階段的想法。


三歲的洋平咬沒十分鐘就像吐水晶泡泡的金魚一樣吐出來掛在嘴邊


這種矯正牙齒的行為,在日本屬於美容行為,健保不給付,第一階段,我就繳交了20萬日幣,並要簽下切結書,聲明如果因為個人遺傳問題,無法達到矯正的預期效果,也不干牙醫師的事…,切結書,我真是簽的臉上三條線。


三歲的洋平,哪裡願意睡覺時咬著那個透明的東西,每晚都是咬沒十分鐘,洋平就像一隻吐水晶泡泡的金魚一樣,把那透明矯正器吐出來掛在嘴邊,想當然爾,一點效果都沒有,我的20萬啊…(哀嚎)!


第二階段

在齒列後方加裝鐵絲,作用是把上齒列推出來跟抑制下齒列生長


牙醫師發現洋平沒辦法自動自發的使用透明矯正器,於是決定在他的齒列後方強制加上無法拆卸的鐵絲,鐵絲牢牢地鉗在他牙齒後方,正面是看不見的,我也看不清楚那鐵絲拉牽的機制,總之就是推上齒列出來,抑制下齒列生長。


幸好牙醫師有良心,說這個階段不用加錢,日本的醫療診所,自費行為都是各個醫療診所自行喊價的,我想也是啊,含那個爛矯正器,三歲小孩也含不起來,還敢跟我要20萬?加裝鐵絲這個階段,還敢跟我亂要錢的話,我就想去告他了…。


第三階段

每晚睡前戴矯正面具,用橡皮筋的力量,一滴一點的把上顎拉出來


第二階段的鐵絲拆掉以後,其實洋平的上齒列已經出來很多了,形成一種上下平行的樣子,但就算上下平行也是齒列不正,一定要上齒列在前面才是正常的,於是牙醫師祭出最後手段,矯正面具出籠了,就是一個鐵面具,上面可以裝橡皮筋,橡皮筋的另一端拉頭掛在牙齒上裝的掛勾上,每天就戴著那面具睡覺,靠著橡皮筋的拉力,每晚一點一點拉,把上顎拉出來。


睡前要戴這個面具把上顎拉出來


牙醫師說,如果矯正面具還是無法達到理想的效果的話,就是很嚴重的戽斗,長大以後,要進行外科手術,把牙齒開合咬合處的骨頭鋸斷一截,下巴再裝回去,下齒列就會縮回去了。


我的天啊,真的有夠恐怖,鋸斷一小截骨頭再把下巴裝回去,那當然會好啊!但是這未免太驚人了吧,於是我是抱著比死的決心,非矯正成功不可。


這個階段要付錢,25萬。我不愁那25萬,我看到那鐵面具很發愁,哪個孩子願意戴這面具睡覺啊?正在想要怎麼樣勸8歲的孩子戴這面具的時候,洋平居然說,「哇!這好像假面騎士喔!」


就這樣,不曉得是我常常拿八方齋嚇他,說不矯正長大會變成八方齋,聽起來很嚇人,還是他很愛假面騎士?還是他聽到要鋸骨頭很驚嚇?他乖乖地戴著那矯正面具,一戴就戴了兩年半…。


十歲的時候吧牙醫師終於宣布不用再戴那矯正面具了,此次洋平的牙齒已經是上齒列在前,下齒列在後,不說的話,沒有人知道他曾經是戽斗,非常正常的情況了。


矯正後


最後一次看矯正齒科時,那天我上班沒能去,回來洋平爸爸宣布喜訊,我一聽很是高興,唯獨這,面具呢?我問洋平爸爸,面具呢?怎麼沒拿回來?


洋平爸爸說,回收了啊,還給牙醫師了。我覺得很奇怪,花了25萬買的,那面具是我們的啊,你幹嘛還醫生?


結果洋平爸爸說,「都治好了,你不還他,難倒妳要戴嗎?」

…………

我美齒小姐耶,我戴那幹嘛,只是…那個面具是我們花錢買的啊…啊・算了算了,還就還了…。


就這樣,洋平從三歲到十一歲,整整三個階段治療了八年,終於扭轉乾坤,把下齒列塞回去,上齒列拉出來,現代的牙醫真的很進步,居然能夠做到這樣上下顛倒,完全違背人類遺傳的事情。


只是,牙醫師說,如果洋平進入青春期,整個臉部骨骼大發育,有些人下巴還是會再突出來,這時就要再去矯正或者進行一勞永逸的鋸骨手術,想到要鋸骨,我就渾身起雞皮疙瘩,希望,洋平的下巴乖乖的聽話,不要再跑出來了…。

(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