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的星與心
小太陽的星與心

定居日本,寫寫散文和生活所聞,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

媽〜再來親一次要罰一百塊…(中)

(编辑过)
為人父母感受到我家有兒初長成的時候,就是被小孩嚴重抗議,「媽〜再來親一次要罰一百塊…」的時候…我的孩子,就算不是什麼值得一提的神童,但永遠是我的神奇寶貝。

著者 小太陽的星與心


常常在報章雜誌和電視節目上看到這樣的問題,「為人父母感覺到孩子成長的時刻?」,如果是去年我會回答,「嗯…自己和同學去看電影了,感覺我家有兒初長成。」到了今年,我會回答……


自從有一天我的孩子洋平嚴正抗議,「媽〜再來親一次要罰一百塊!」…的時候。


從這一天開始,我就覺得應該把小時候的他好好紀錄下來,就算他不在意,若干年後也是我的寶藏,就算不是什麼值得一提的神童,但他永遠是我的神奇寶貝。


我的神奇寶貝


(之一,請看前篇。)


之二

哪裡來的裙子?

鄉下人我住在距離大城市通車兩小時圈內,最大的消遣就是擺脫惡魔孩子,一個人去東京逛街品嚐那裡時髦的空氣,就算什麼都沒買,但那裡的高樓大厦喧囂人聲,讓我想起我在台灣的家,也許有人覺得大城市很厭煩,但對每天看著稻田與剪草弄花的我來說,短暫的城市摩登,是一股充電的力量。


我很喜歡買裙子,我覺得各式各樣的花裙子,會讓心情像花一樣飛起來,裙擺搖搖啊心情也輕飄飄。


有一天,穿了件自己很滿意的新裙子,一走下樓,當時還幼稚園的洋平一臉怪異,跑上前拉著我的裙角,一直扯,拉的我裙子快掉下來,「媽〜這裙子,什麼時候買的?」


我不以為意,這買件裙子有什麼呢,立答,「昨天去東京買的啊!」


沒想到小小洋平突然眼角含淚,

「裙子是洋平去幼稚園的時候買的嗎?洋平去幼稚園的時候,妳跑去東京…買裙子……。」他好像受了什麼天大的委屈ㄧ樣。


(小小孩不知道為什麼,叫自己都不說「我」,都說自己的名字)


「妳自己跑去買裙子,沒有帶洋平去…」還在抗議。


然後洋平就好像在演偶像劇一樣,眼眶含淚,轉身像那女主角一樣,小跑步上樓,消失在我眼簾,留下莫名其妙錯愕又覺得好笑的我。


洋平小時候,我在上廁所時,他都會搬ㄧ張小椅子坐在廁所門口等,但沒想到,除了上廁所以外,連上東京都是必須要帶著他的。


突然的眼淚抗議,讓我覺得好氣又好笑,還有一點感動。


小男孩是種很奇怪的生物,他不記得早上中午吃什麼,幼稚園時問他老師教了什麼,也是含含糊糊一問三不知,但很神奇的的這個神奇寶貝永遠記得我有什麼樣的衣服、什麼髮夾、戴什麼樣的眼鏡、喜歡吃什麼…。


有一次,在逛服裝店時,大概六歲左右的洋平,還墊著腳尖很費力地硬要拿掛在高處的一件衣服,他很興奮的拿來給我,

「媽〜買這件買這件,這件好看!」


看他這麼努力拿來的,裝模作樣比劃一下,洋平在旁閃著蠟筆小新一樣期待的眼神,「好看吧很好看吧?買吧買吧!」


老實說,小小孩的眼光很差,我覺得難看的要命,從來沒看過那麼難看的衣服,但最後還是買了那件衣服,雖然不好看,價錢也不漂亮,但我想珍惜他的心意。


最近,長大後的洋平也會出這招,當我在服裝店猶豫不決徘徊良久時,他也會拿兩件來給我比劃比劃,不過,他最近的心思太明顯了,他是希望我趕快決定趕快買趕快離開,他要趕回家跟同學打電動……。


他那點小心思,很明顯跟小時候的純樸天真完全不一樣,他還以為我看不出來,真是太小看他媽了,不就是想趕快回家嘛,唉…我突然很想念他小時候拿來推薦我買的那件水藍色毛衣了。




之三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小洋平長大了,四歲了,除了一張蘋果臉,還遺傳了他爸爸的長手長腳,個兒是整整大了同齡孩子一圍,長了個大個兒,親戚朋友們看到都在問,「都是吃些什麼?長得真健康。」其實這是親友的恭維詞。我心裡明白的很,因為洋平不肯吃蔬菜,全世界最不健康的就是他。


小洋平,地瓜、南瓜、馬鈴薯、紅蘿蔔…根莖類的什麼都吃,就是不肯吃綠色的葉菜類。


他好像雞蛋裡挑骨頭的神探,不管是剁碎還是碾成泥藏在飯裡,他總是會發現,連聲嚷嚷,大聲抗議,

「媽〜〜飯裡面有樹葉!!!」


樹你的頭啦,哪裡來的樹葉?雖然綠色葉菜類也是葉片的一種,但你媽我會把不能吃的東西弄給你吃嗎?!


但不管我怎麼好說歹說,洋平面對綠色葉菜類,始終不肯張開他的小嘴。


才四歲的小孩鬼靈精的很,小洋平總是說,

「我現在才四歲,等我五歲就就會吃了!」


這是什麼拖延戰術嗎?你媽我也無可奈何,總是不了了之。


直到有一天…。


我家老頭買了一個新玩具回來,藏著賣乖,不肯拿給洋平,老頭說,


「今天給你買了新玩具,但你現在才四歲,等你五歲時再給你好了!」


只見洋平臉色大變,勉為其難地吞了兩口菜,然後得到他的(本來應該五歲才拿得到的)玩具。


小小四歲孩,人生第一次被吐槽,還慘敗,表情有如紅綠霓虹燈ㄧ明一滅青黃不接,真想拍下來留做紀念,這個叫做,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神奇寶貝,能夠收服的,只有他爸。果然男性相生相剋,我就在旁邊做我「溫柔」的媽媽就好了,哈哈。


同場加映:

最近、洋平に「もうお兄さんだから、おしこはトイレにするんだよ」と言ったら、洋平は「僕、お兄さんじゃない、洋平だよ」と言った。

跟3歲的洋平說、你已經是哥哥了、要尿尿要去廁所喔!結果洋平說、「我不叫哥哥、我是洋平。」


不承認自己是哥哥的洋平,有一天長成了哥哥

(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