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的星與心
小太陽的星與心

定居日本,寫寫散文和生活所聞,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

「やっぱりおおがみ」(中譯「狼就是狼、我就是我」)繪本介紹與感想 大家來做匹快樂的狼吧

做自己、也需要勇氣。有時候、一個人也很好。

今天要來發一篇小品,介紹一本有深度的繪本。


封面


やっぱりおおがみ」封面

我就開門見山的說了。

這本繪本要說的就是、


你是狼、就是狼。

你・不・用・勉強自己、改變自己、委屈自己、去和兔群、鹿群和豬群在一起。(當然、兔群們也不用勉強自己去跟狼在一起。)

〜〜〜〜〜〜〜〜〜〜〜〜〜〜〜〜〜〜〜〜


自從家中小惡魔誕生之後、我開始喜歡上繪本。


繪本裡看似簡單、平凡無奇、也許也有人覺得不過就是給小孩看的玩意兒。但我覺得有些好的繪本真的帶給人無限的省思。


這本繪本是日本的福音館書店在1977年初版、作者是佐々木マキ。


這本繪本雖然內容超級簡單的、但非常的有意思、發人深省。我把它翻成「狼就是狼、我就是我」


(如果台灣已有授權並有翻譯版本、譯名上有不同的話請見諒、我是著重於內容與意義上的分享。我稍微查了一下、似乎沒有中文版本)


大意很簡單、


有一頭狼、狼族只剩下他了。他決定去找尋同伴。


他來到兔子的城鎮、山羊的市集、走過豬群們的家、也探訪了鹿群的村落。

狼決定去找尋同伴


狼決定去找同伴

狼走過兔子的城鎮

狼來到豬群的市集
狼走過兔子的市集
狼來到豬群的城鎮


最後、他決定、他既然是狼、就要過狼的生活方式、他這麼決定以後、整個心情都平和下來。(不再慌張、徬徨、無助、到處找尋)


你是狼、就是狼。


你・不・用・勉強自己、改變自己、委屈自己、去和兔群、鹿群和豬群在一起。(當然、兔群們也不用勉強自己去跟狼在一起。)

我想飛走的熱氣球也象徵了狼心中的負擔

這個簡單的道理、我花了好多年才明白。

就算明白了以後、也做不到!

我是這幾年才開始、因為生活上和職場的歷練、才開始能夠一點點地坦誠面對自己。


我們總是擔心人際關係、害怕被排擠、怕自己的行為被人指點、總是在努力表現出大家喜歡的樣子、社會期待的模式。不知不覺中、我們自己與生俱來的優點和特質、如果不是社會流行的趨勢和希望的樣子、就慢慢消失不見了。


我告訴我的孩子、你不用勉強自己一定要加入什麼小圈圈還是小團體、還是一定要做大家都在做的事、只要無愧與心、也沒有傷害別人、你要勇敢的做自己。


做自己、也需要勇氣。

有時候、一個人也很好。


我發現、我開始做自己以後、真的心情比較平靜。比較不會再受一些閒言閒語和斐短流長的影響。


雖然只是一本簡單的繪本、但真的帶給我很大的改變和影響。


如果家中有孩子、真的很推薦。當然、大人來看也有不同的體悟。


雖說人是群體的動物、但有時候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狼最後決定做自己,飄走的氣球如同環境與人際的無形壓力。


謹把這本書送給在找尋自己的路上曾經迷惘過的人。

(完)

2020.10發表於探路客


狼最後決定做自己,我想飛走的氣球代表了狼心中的負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